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2》-人生沒有後悔藥
2019/12/03 15:23:54瀏覽537|回應0|推薦5

相關圖片


總會有其他辦法」,這是電影1922裡男主兒子亨利告訴父親威爾.弗雷德的經典台詞,觀眾得看完全片才能明白亨利說出的簡單話語裡的深奧含意,可惜威爾從頭到尾不這麼想,就這麼發生在1922年美國僻靜鄉村農舍裡的謀殺案登場,永遠無人知曉這樁犯行,最後還勞駕警長出面圓場,告訴丈夫威爾:「很遺憾你的妻子離家出走搭上陌生人的車被打劫、殺害,真是一場悲劇!」


威爾的反應是……,噢,噢,這樣阿。


外人無從得知威爾內心世界的變化,然電影開頭威爾獨處旅館,寫下一頁頁自白犯行,悔不當初的心境,對照殘忍合謀獨子殺害妻子阿蕾特的「果斷堅毅」,還真教人不忍卒睹-悔教妻子赴黃泉吶。


墨汁說過史蒂芬金並不畏懼透露劇情,寫出的警示小說有沒有深入人心令世人得到警醒作用恐怕才是其最重視之地,電影1922透過寫實畫面散播的震懾恐懼效果不亞於以音效、鬼魅鏡頭令觀眾感到震撼,似乎要跟威爾一樣看到死去妻子蒼白面孔貼近臉頰低語時的畏懼,卻又不得不接受鐵一般的事實,「我將告訴你兒子的下場如何」。


一連串悲劇本身便是不知反省,電影裡每一個角色皆如此(被害者不論),除了無辜陪葬的老牛,這大概是唯一令觀眾心生同情的角色了。


本片角色分明,劇情的鮮活度不亞於《安眠醫生》,墨汁私心以為更勝一籌。只要你能接受犯罪前的自傲、犯罪時的冷漠以及犯罪後的懦弱與悔恨,便能明白好看在哪兒?


縱使這樁殘忍犯行最終沒被抓到,然愚蠢的代價如此不堪,令主角悔不當初,最終孤家寡人孤獨地死去(可預料),沒能實現其心心念念的「土地傳承獨子」信念,箇中的腐敗滋味只有威爾知曉-最終,我們都會被逮到


*故事驚悚:8分。


*劇情鋪陳:9分。


*演員表現:8.5分。


*畫面氣氛:9.1分。


*心靈震撼:9.5分。


*總會有其他辦法,可你的選擇是……

(1)不管,照幹(2)停下,猶豫(3)冷靜,選擇(4)還有其他辦法嗎?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3114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