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痛苦減重法(6)
2018/07/09 15:13:59瀏覽553|回應0|推薦4

本篇主軸:培養體力、鍛鍊肌耐力。


A小姐很努力,為了不斷絕親友關係,同時常保精神以應付職場所需、應付日常生活大小事,明白單靠「斷糧」不是個法兒,極有可能未達標先陣亡,因之聽從營養師的忠告,把每日所需熱量以極耐性的方法慢慢減低縮小胃納,每餐吃個七分飽便滿足,偶爾這餐放縱吃得像君王下一餐便似乞丐,如此一來飲食有節度腰圍自然不中廣,然腹肌無力仍似蛙肚穿衣得東掩西藏,怎麼辦?


不怎麼辦,運動呀!


說得簡單,執行起來方知要人命。


如前述,A君晚飯後厲行步行六千步,加上午睡前外出散散步及日常上下班的步行,每日一萬步輕鬆達標,且初期即有成效,三個月即減去三公斤,並且不再回復。


然不幸遇上了撞牆期,A君如何努力體重計上的數字紋風不動,令A君喪氣極了。


「快走呀~快走消耗的熱量比漫步多一倍,又不傷膝蓋,是個極好的減重友伴。」友人如此建議。


「不成」,A君沮喪回答。


原因出在A君愛幻想,每日步行愛東張西望度過漫漫步行路。


A君也曾想過快步走,然走著走著腳步自動變慢,這是A君個人特質。因無法持續快歩走自然無法朝消耗熱量的目標前進,否則此法對中老年人來說還不錯,既不傷膝蓋又能加速動能啟發熱能,減重時期最需要它。


A君思來想去欲朝慢跑方向努力,然不曾動不習慣運動的「植物人」一旦開始跑,累、喘和伴隨而來的大小腿腫脹痠麻常常是個大阻礙,跑沒幾次放棄不罕見,A君不想半途而廢,亦不想跑不遠便氣喘如牛停下腳步讓眾人恥笑,怎麼辦?


「可嘗試慢慢跑極慢跑。(註)」


營養師建議:「跑步容易傷膝蓋,特別對初期慢跑者來說伴隨而來的運動傷害極常見,快走最好。倘使不想快步走可嘗試比快走略快一些的『龜速慢慢跑』。無論如何跑起來消耗的熱量是快走的二倍,倘使目標單純為減重,慢慢跑比快跑較能持續_因跑起來比較不累、不喘、較容易持續。就從今日動起來!你會發現運動完渾身發汗的感覺真好,通體舒暢,可培養體能兼具保健功效,比吃一堆營養品補品和美容聖品更好,數月後會發現不但全身肌肉緊實抵抗力變強,臉上還會發光唷,而且不跑還會腳癢,若有所失。」


是喔!A君半信半疑,開始以龜速慢慢跑的步伐朝減重方向前進。


願意邁開步伐的A君能成功嗎?我們拭目以待。


註:慢慢跑是一種跟走路差不多速度的跑步方式,時速約為4-6公里,稍快者可達6-8公里,端視個人體能上下做調整,不求快只求跑完目標。


比方說初期跑者以四百公尺為目標,很慢很慢地跑完4-8方鐘。


別笑,此種跑法以消耗能量為目的,因跑的慢還能邊跑邊說話,微喘略喘的跑完全程更具信心。


初期以二週為目標,二週後增加二百公尺,再二週增加二百公尺,緩慢地讓體能適應,才不會半途而廢視跑步為畏途。倘使體能真的很差可自行調節跑距,一開始一百公尺也行,再視情況慢慢增加五十、一百公尺,逐步達成自個兒想要的目標,比方說終極目標每日龜速慢跑1600公尺。


此種跑法沒有一定要怎樣,自己跟自己比就行。


龜速慢慢跑跟健走一樣不容易累,但運動量更大,消耗的熱能更多,且更能有效的鍛鍊心肺功能與肌耐力,不僅適合初次接觸慢跑的人,更適合有健走基礎者嘗試突破自我逐步達標。


記得龜速慢跑前的熱身動作一定得做,才不會傷害身體。倘使不知道暖身操如何做,那就先熱身,先來個走路30分鐘吧,西(see),又多消耗一些熱量了。


持續保持動的狀態比半途而廢還要英雄還要令人佩服,畢竟為自己活才是真的,路人甲的眼光並不重要,不是嗎?(眨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1316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