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帝后 第五章第一回
2012/11/15 04:42:30瀏覽341|回應0|推薦5

  第五章 第一回
  
  一清早,冷水院的馬車就到了柳家。
  
  柳家老夫人和柳侍郎早早就等在門口。
  
  看到先下馬車的人竟然是太子龍非,柳侍郎心中一震,和身旁的母親低頭交代一聲後,趕忙上前迎接。
  
  如果回來的人只有雪兒一個人的話,那還好辦,但是連太子都來了,這下子可是馬虎不得。
  
  柳老夫人一聽兒子說連太子都來了,嚇的都忘了要低頭行禮,只是楞楞的看著那高大男人,下了馬車後又轉身扶下一位身材纖細的女子。
  
  那女孩是雪兒吧!……八歲就離家進宮做宮女的雪兒。離家整整十年了,柳老夫人早忘了雪兒長什麼樣子了。
  
  纖細的腰身像足了她那早逝的娘,柳老夫人想到了這裡,不禁微微的皺了皺眉頭……。
  
  這樣纖細的身子……該不會也像她娘親一樣短命吧!要是沒給太子生下一男半女的就過去了,那他們柳家還有啥指望啊?柳老夫人依舊刻薄的在心中想著。
  
  當柳老夫人還在揣測時,龍非已大喇喇的牽著雪兒的手走過她面前。
  
  「垂首!」

      一聲冷喝,瞬間震醒了柳老夫人的春秋大夢,她連忙低頭。
  
  龍非冷哼一聲,帶著雪兒慢慢的走進柳家大廳,柳侍郎和柳老夫人則緊隨在後。
  
  一進入大廳,龍非卻看到祖宗牌位旁站了一大列的女眷。
  
  他轉頭看了雪兒一眼,從雪兒眼中……似乎讀到了些不尋常的訊息。
  
  兩人交握在袖內的手緊了緊。
  
  龍非利眼環顧了所有的女眷一眼,眼神冰冷的讓人揣揣不安。
  
  當柳二娘正想找機會上前時,突然一道人影迅速的上前制止。
  
  「太子妃祭祖,非相干人等請離開……。」開口的人正是日影。
  
  柳二娘看著站在自己身前,高大的像隻熊一樣的男人,嚇的馬上倒退了兩步。
  
  但隨後又不甘心的上前兩步說:「我……我是她二娘,怎麼能說是不相干的人……」
  
  柳侍郎看情況不妙,趕緊走上前去對著妻子說:「不是讓妳們不要出來,妳們還出來做什麼?」說完還瞥了一眼這時站在後面的兩個女兒一眼。
  
  但不看不打緊,這一看……嚇的他差一點沒口吐白沫。
  
  兩個女兒臉上擦紅抹綠的,身上穿的也是節慶時才穿的大紅宮裝……一看就知道是懷有目的而來的。
  
  柳侍郎氣的是想當眾發飆,但他還沒說話,龍非就先開口了。
  
  「原來柳家的家教就是這樣啊……」語氣冰冷不帶感情,「雖然只是兩位已故王爺的移靈安葬,但宮內早就除紅縞素,連雪兒都不敢穿上鮮豔的衣服,沒想到這禮部侍郎家裡……。」
  
  話還沒說完,柳二娘馬上抓起兩個女兒的手,瞬間往後頭遁去,轉眼不見人影。
  
  逃的可真快!龍非心中暗自竊笑。
  
  這頭的柳侍郎,尷尬的上前一揖說:「下官家教不嚴,讓太子見笑了!」
  
  龍非冷笑一聲說:「看樣子……是侍郎的官職太過沉重,讓柳大人疏忽了家裡人的管教了。」聲音冷冷的還略帶殺氣。
  
  一句話說的柳老夫人膽戰心驚的,連忙開口搶先說:「不關權兒的事,是老身疏於管教,老身……老身以後一定會嚴加管教的。」
  
  「我和柳大人說話,哪有婦道人家插嘴的道理……」一句話,頓時堵的柳老夫人不敢再開口,馬上退了開去。
  
  雪兒在袖子內捏了捏龍非的手。
  
  她知道龍非是在替她出氣,但再怎麼不是,柳老夫人終歸是她的祖母……她不忍心老人家吃太多的排頭。
  
  輕輕的掙開龍非的手,走上前對著後頭柳老夫人福了一福,開口叫了聲:「奶奶」,轉過身來又對著柳大人叫了一聲:「爹」
  
  柳大人聽到這一聲「爹」,心中感慨萬千……總算沒辜負他到處給人彎腰拜託的心血。
  
  看著亭亭玉立的女兒,有著元配妻子的柔美五官,更有著溫婉的氣質。雖然兩人私底下常見面相處,但是在柳家自家宅院裡,這可是十年來頭一遭。
  
  柳大人上上下下的打量著女兒,眼框中含著淚水,輕輕的拉過了女兒的小手,小聲的問說:「太子對你好不好?」
  
  雪兒也是眼框含淚,對著疼愛自己的爹爹點了點頭,帶著微笑小聲的說:「有娘娘在,他不敢對我不好……。」
  
  聽到了這一句話,柳侍郎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古人說,伴君如伴虎,嫁給太子就像嫁給一隻會吃人的小老虎一樣……不防不行啊!
  
  轉頭面向龍非,微微的點了點頭,算是對他照顧雪兒的一番情意給予感謝。
  
  龍非也回以重重一點頭,彷彿承諾他說:「你所珍惜的女兒,我也會好好照顧一
  樣。」
  
  柳侍郎依依不捨的放開女兒的手,迅速的轉過身去,慢慢的走到了母親的身旁,扶起了母親坐到了一旁。
  
  龍非上前輕輕拖起雪兒的手臂,給了日影一個暗示。
  
  日影迅速的走向祖先牌位點起了線香。
  
  出人意表的,龍非竟然也拿起三柱清香和雪兒一起跪拜……此舉讓雪兒心中激盪不已。
  
  更讓人感動的是,當她跪地拜別家人時,龍非也一併跪在地上對著奶奶和爹爹磕頭,甚至還對著爹親說:「這一磕頭是感謝你生下這麼好的女兒來當我的太子妃……」再一磕頭,「這下是感謝你為雪兒所做的一切,以後這些就由我來承擔了。」
  
  短短兩句話,竟惹來雪兒的熱淚盈框和柳侍郎的涕泗滂沱。
  
  回程的馬車上,雪兒一直都握著龍非的手不放。
  
  她對著他幽幽的說:「其實……你可以不用這麼做的。」她指的是祭祖和跪拜家人的事。
  
  龍非轉頭給了她一個痞痞的笑容,柔聲說:「以前一直不懂……爹爹為何總是說,【面子這種東西,是天底下最不值錢的東西】,不過……我現在終於懂了。」龍非回握住雪兒的手,緊緊的、緊緊的不願放鬆。
  
  「在心愛的人面前是不需要【面子】的,只須要付出真心。」龍非對著雪兒柔聲的說:「雖然我不能保證不會在你面前使太子的架子,但我保證,只要是私底下……絕對會尊重妳到底。」輕輕的拍著雪兒小手承諾道。
  
  雪兒也回報一個柔美的微笑說:「我也保證,該給你面子的時候絕對會給足你太子或……皇帝面子的。」仰起了小臉看著龍非,滿帶仰慕的說。
  
  看著雪兒含羞帶怯的仰慕眼神,頓時讓龍非的男子氣概馬上提高到萬丈高。
  
  *  *  *
  
  回王府見親人的過程,反而比到柳家還順利,順利到兩人回到馬車上都還是滿臉狐疑。
  
  「二位皇妃和老承相的笑容,看起來……好像不是真的?」馬車上,雪兒遲疑的問著龍非。
  
  龍非也是擺著一張狐疑的臉,對著雪兒苦笑說:「前天,我曾回來大發了一噸脾氣,我想,他們八成是怕我真的做絕了。」
  
  「做絕了!什麼事做絕了?」雪兒傻傻的問。
  
  「我說我,姓龍不姓葉……」雪兒瞪大眼看著他,「還說……」
  
  「還說什麼?」雪兒緊張的問。
  
  「還說妳的親娘已歿,未來我們的孩子不會像我一樣,處處受到外戚的威逼。」龍非看著雪兒的臉,一個字一個字說了出來。
  
  雪兒聽到了他的話,瞬間臉紅了起來,囁嚅的說:「怎麼……怎麼說這個……」
  
  「唉!」龍非一嘆,輕輕拉起了雪兒的手來。
  
  「妳也是知道我外公的野心的,今天在坐的另外三個年輕男人都是我的姐夫,也就是我大娘的女婿。」說到了這裡,臉色陰沉了起來。停頓了好久才又接著說:「他們都是武將,……外公找他們來是要來給我施壓的。」
  
  「外公真的想造反嗎?」雪兒的臉也白了幾分。
  
  「外公不是想造反……他只是想掌握實權。」龍非頓了頓,「掌握天下的實權。」
  
  「他……」雪兒吞了吞口水,給自己積蓄了勇氣後才又接著大聲說:「他不配!」
  
  難得的聽到雪兒大聲說話,龍非楞了楞……隨後大聲的笑說:「是啊……他是不配。」
  
  「不過……雪兒,你也太老實了一點……怎麼……怎麼……這麼大聲的就說了出來了呢……要含蓄一點啦!」龍非取笑道。
  
  聽到龍非的取笑,雪兒不依的舉起小拳頭就往龍非身上招呼,氣呼呼的說:「人家在替你生氣,你……你還取笑我!」
  
  雪兒打的自己手疼,結果龍非還不痛不癢的,氣的她將頭往旁一扭,不理他了。
  
  龍非看她氣呼呼的樣子,好笑的再次拉過她的手來,一吻說:「別生氣!咱們必須同心,才能對抗外公他們呀!」
  
  這時,雪兒才緩緩的轉過頭來看著他。
  
  從龍非的眼底她看到了無奈……對於外戚的無奈、對於外公的無奈,對於親母軟弱的無奈,更有著對於血緣暴力的無奈。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