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帝后 第六章第二回
2012/11/22 04:10:45瀏覽349|回應0|推薦7

  龍祥帝京近日來多了幾名瀟灑的貴公子,雖然言語談吐不俗,流露出貴族世家的氣質,但卻衣著精簡樸實。
  
  「大影,妳說我外公依然還在私塾裡教授學生嗎?」這天,雪兒又悄悄的帶著春兒和駱影走在熱鬧的市集裡。
  
  「是的,老太爺依舊靠著收幾名學生來維持兩夫妻的生計。」駱影邊說還邊注意著著四周,不落痕跡的警戒著。
  
  一想到外公和外婆的晚景淒涼,雪兒心中萬般不捨。自從親娘過逝後,柳老夫人即斷了和雪兒外公家的一切聯繫,根本不認兩家的親家關係。
  
  她記得小時候,爹爹曾私下偷偷帶自己去見過外公和外婆,兩老抱著她直掉淚。
  
  依著過去的記憶,雪兒不依賴駱影帶領,自己按著記憶走往外公家。成為太子妃的這半多來,除了花心思和龍非的外祖家周旋外,雪兒也給自己立定了方向。
  
  她不想當個高高在上的太子妃,更不想當個處處需要人照顧的皇后。她要當個能協助龍非擺脫外祖壓力的太子妃。她更想當一個有作為的皇后,而非一個只有虛名的皇后。
  
  走在狹小巷弄間的青石地上,涼風徐徐吹來,兩旁矮離上炮仗花開的燦爛,彷彿迎接著貴客到來。
  
  遠遠的,雪兒就聽到孩童朗朗的讀書聲,不禁唇上帶著微微笑意。過一個轉角,再走幾步,應該就是外公開設的學堂了。
  
  學堂外窗下,一名老婦人正蹲在一小女孩身旁不知道說些什麼。
  
  小女孩倔強的抿著唇,手上拿著長竹枝,不停的在泥地上畫著。
  
  三人走近……
  
  「古娃,想習字就進去學堂裡頭坐著學,為啥要蹲在外頭聽夫子教課呢?」老婦人好言好語的說。
  
  小女孩依舊不言不語,只是不停的畫著。
  
  「明天趙姥姥替妳在裡頭給妳放張小桌子好不好啊?」老婦人依舊不停的勸說著。
  
  「奶奶……沒錢給束脩。」終於從小女孩緊抿的口中擠出了一句話。
  
  「沒關係,看是要送些自個兒種的菜還是水果、都可以啊!唉呦……」老婦人大概是年紀大了,蹲久了腳使不上力,竟然一個不小心直接坐到了地上去。
  
  小女孩一看,驚慌的馬上丟掉手上的竹枝,使勁兒的想扶起老婦人。
 
  三人也連忙走向前想幫忙,但一走近卻聽到……「奶奶種菜賣的錢只夠給弟弟一個人繳束脩……她說弟弟學過回家再教我就行了。」
  
  小女孩扶起了老婦人,囁嚅的接著說:「古娃一會兒要去隔壁春花家趕鵝,沒法一直待在學堂裡的。」說完,懂事的走到門邊,拿起放在一旁的竹凳子走回來,扶著老婦人坐在凳子上。
  
  老婦人坐好後,扶著似乎有些扭到的後腰。
  
  小女孩看到、馬上走到老婦人身後輕輕的揉捏著。
  
  老婦人似乎很舒服的接著說:「能讀多少就讀多少啊,明兒個姥姥就把桌子給搬進去,妳有空就進去坐著聽課。」
  
  「不成的,春花在裡頭……」小女孩繼續使勁的揉著,「要是她看見我進學堂裡和她一起唸書,她會不高興的回家告訴她娘的。」
  
  「說就說……有啥關係?」
  
  「春花她娘要是知道我和春花平起平坐會不高興的。」小女孩明顯的很不安,「然後……然後……就不會讓我繼續幫她們趕鵝的。」聲音越說越小,「弟弟需要春花娘每天給的兩顆鵝蛋補身。」
  
  「妳弟弟壯成那樣哪還需要補?」老太太似乎很不以為然。
  
  「奶奶說我長大後遲早都要嫁人,弟弟可是家裡傳香火的人。」小女娃繼續的幫老婦人搥背。
  
  在轉角處觀看的三人正想走向前去時……
  
  「古娃,妳是死到哪裡去了……」一道老邁的聲音突然從隔壁巷子傳了過來,「春花家的鵝餓的聒聒叫,今天要是拿不到那兩顆鵝蛋,看我不打斷妳的腿。」
  
  小女孩一聽到喊叫,馬上對著老婦人鞠個躬後、拔腿就跑。
  
  老太太看著小女孩跑掉的身影,無奈的搖了搖頭,咕噥了句:「哼!孫子就是個寶,孫女兒就只能是根草嗎?」
  
  雪兒緩緩的走近老婦人,站在剛剛小女孩蹲著的地方,看著泥地上畫著的東西。那是一個個簡單的字,「上、大、人、乙,己……」全都是剛入學小孩該學的字,雖然寫的歪歪扭扭又大小不一,但是看得出來小女孩寫的很用心。
  
  雪兒回頭看著小女孩消失的方向,好久都回不了神。她和自己小時候好像啊!雪兒驚訝的發現。
  
  緩緩的,她從學堂窗外往內望去,裡頭大半的都是男孩子,只有少數幾個女孩兒。
  
  雪兒心想,雖然這幾年朝廷鼓勵女子讀書識字,但是女孩子在家中的地位還是非常低,往往只要和家庭裡的其他成員一比較,尤其是男孩,通常被犧牲的還是這些個女孩。
  
  古娃在家中的地位甚至還比不上兩顆鵝蛋?雪兒咬緊了下唇、握緊放在身側的兩手,遠望著古娃離開的方向。
  
  「這幾位公子……」一旁傳來老婦人的聲音,「你們有什麼事嗎?」
  
  聽到老婦的聲音,雪兒這才收回遠離的心思,緩緩的轉過頭來看著許久不見的外婆。外婆雖然略顯老態,但精神很好。滿頭的銀絲加上神采奕奕的慈祥面容,看起來竟然比柳家的老夫人還年輕一些。
  
  雪兒眼框中慢慢的湧現出濕意,想硬擠出笑容來面對親人,但又怕笑起來……兩頰會將眼框中的淚水給擠了出來……
  
  著男裝不能拭淚、只能狼狽的搖了搖頭,搖去那載滿心酸的女兒態,對著老婦人喊了聲:「外婆,我是雪兒,雪兒回來看您了……」
  
  *  *  *
  
  下午辭別外祖回宮後,雪兒一直處於失神又茫然的神態,坐在窗邊的椅子上望著窗外的御花園久久不語,讓駱影和春兒看了都有一些不明所以。
  
  明明下午在學堂裡和外婆外公相認時都還好好的啊!雖然不能免俗的又哭又笑,但至親久久再重逢哪個人不是這樣的?
  
  但為何一回宮,雪兒就像得了失魂症一樣,不言不語。
  
  駱影和春兒看著雪兒的樣子面面相覷,最後還是春兒倒了杯熱茶過來,捉過雪兒的手放上,才讓雪兒回過神來。
  
  「哦!嗯,謝謝!」雪兒看了看手中的茶杯說。
  
  看到雪兒終於回神,駱影終於吐了口大氣問道:「雪兒妳是怎麼了?為什麼回來後就失魂落魄的?」
  
  雪兒聽到駱影的問話先是楞了楞,想起自己剛剛的失神,不好意思的將被杯子熨燙過的右手……放在自己的頰邊,對著兩人笑了笑,自嘲的說:「對不起,我想事情想過頭了……」
  
  一向灑脫的像個男孩的駱影,不以為意的聳了聳肩說:「沒關係!」說完又往雪兒前面的窗檯上一坐,曲起了左腳放在檯面上,只剩下右腳在底下晃盪。
  
  「只要告訴我妳在煩惱什麼?我就原諒妳。」說完,對著雪兒瀟灑一笑。
  
  雪兒輪流的看著面前兩人,先輕嘆口氣,然後才幽幽的開口說:「我在想我們女人的價值……」
  
  許久,東宮殿的寢宮內只餘三道輕淺的呼吸聲……
  
  好久好久之後才又聽到春兒有些遲疑的聲音說道:「妳都已經貴為太子妃了,怎麼會突然想到這個問題呢?」
  
  「春兒,妳是為了什麼原因進宮的?」雪兒不答反問。
  
  春兒好像真的忘了自己為何進宮的,皺起眉頭,滿臉疑惑的想了好久,才又突然一臉興奮的說道:「我想起來了!」對著兩人揚起單純的笑容,「我是因為家裡窮但娘又想幫哥哥養個童養媳,所以就把我賣給人牙子。」
  
  聽到了春兒的講法,雪兒心酸的說:「為了幫兒子養媳婦所以就把親生女兒給賣了,然後再去養別人家的女兒,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啊!」
  
  聽到了雪兒的說法,一向單純的春兒也愣住了。她從未想過這個問題,只是很認命的接受這一切……
  
  雪兒不等春兒想清楚又繼續的說:「我聽說小小是娘娘從路邊草叢裡撿來的。」麗容上滿是無奈,「娘娘事後曾派人回去調查過,但結果聽說是過路旅客因兒女同時生病無法兼顧,最後只好放棄無用的女兒,丟棄路邊讓她自生自滅,身邊只留下男孩繼續旅程。」說的時候兩眼無神的直視前方,但雙手緊緊握著茶杯。
  
  最後一嘆道:「難道我們女人生存的價值……就只是為了成就一些還是未知數的男人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