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帝后 第六章 第三回
2012/11/23 03:39:34瀏覽349|回應0|推薦5

  *  *  *
  三個月後
  
  一間名為【掌珠】的女子教坊就在雪兒外公家原有的私塾裡開堂授業。
  
  不同於一般教坊所傳授的琴棋書畫、舞技、音律以餉好色之徒。
  
  【掌珠】除了教授基本的讀書識字外,另外還開了多門的技藝傳授。
  
  列出來的教授名單中,最受眾人矚目的就屬那【小字號 毛筆達人親授製筆技巧】和【宮內御廚名師親傳廚藝】及【薛寶坊店主傳授寶石雕琢技藝】等項。
  
  但更受眾人關注的則是——掌珠只收家境清寒的女童和失親的女孩。女童若家境清寒則不收束脩,若為孤兒,則除了免費教學外更於學堂外另闢一間宿舍以供棲身。
  
  公告貼出的第一天,就來了一大批的人排隊等候報名入學,而掌珠第一個錄取的女學員就是古娃。
  
  此時,學堂門外一字排開坐著三個人,三人皆為女扮男裝。儒袖、長衫、綰著書生髻,但卻都小巧在髻或腰上別上一把金黃色小扇。三人身後還站著另一名看起來像是護衛的女人。
  
  她們並未刻意偽裝,也不在乎別人詢問她們的性別。
  
  「您……是位姑娘吧?」一位帶著女兒來報名的婦人,怯生生的開口問著。
  
  被詢問的女子爽朗的開口一笑說:「是啊!」說完還瞥了一眼坐在旁邊的小小和春兒各一眼,然後接著說:「我們幾個人都是!」
  
  說話的正是女扮男裝的雪兒。
  
  聽到了回答,婦人鬆了口氣說道:「就算是我們家窮,但女孩兒還是要謹守男女有別的份際才是。」
  
  聽完婦人的話,雪兒略為的皺了皺眉,但隨即面對女孩詢問道:「妹妹今年多大了?」
  
  「六歲!」婦人搶著回答。
  
  雪兒對著婦人微笑道:「可不可以讓妹妹自己答?我必須知道她目前的程度才能決定她能不能進來授課。」
  
  「要做善事就做到底,做啥弄到這麼麻煩?」婦人略顯不耐的應道。
  
  雪兒不動氣的說道:「因為能力有限啊!」依舊微笑以對,「學堂目前能收容的人有限,我們必須挑選真正需要幫助也值得幫助的人。」
  
  加大了音量想讓周圍的人都聽到。「若原本家境許可,只是不願花錢送女孩上學堂的,我們有另外的措施。」
  
  「什麼措施?」一旁有另一婦人問道。
  
  「女童授課或授業五年後,必須留下,無償工作五年才能離開。」雪兒說道。
  
  「前後加起來十年,那不就一出學堂就準備嫁人了?那我們還指望什麼?」另外又有人說道。
  
  「您指望您女兒能做什麼?」雪兒冷笑問著那位婦人。
  
  「我……」婦人一時被問倒,答不出來,但旁邊又有另一婦人說道:「家裡窮,當然是指望她可以在家多幫一些忙啊!帶帶孩子或是養養雞鴨都行啊!等長大了就替她找一門婆家嫁了。」
  
  「既然如此就不需讀書了,那妳為何還要送她過來報名呢?」
  
  「當然是希望她能嫁給好一點的人家啊!」原本雪兒還很高興的聽到了這句話,但隨後跟來的一句,「說不定,還能談到很好的聘金呢!」卻讓她氣白了臉。
  
  雪兒深吸口氣,才又對著婦人問道:「妳心中希望的聘金是多少?」
  
  「當然是越多越好啦!」此話一出,旁邊所有人都笑了開來。
  
  但雪兒卻發現,婦人身前的小女孩卻是漲紅了臉,難過的低下了頭來。看樣子,是個懂事又很有自尊心的孩子呢——雪兒在心中評估著。
  
  「妹妹長大想做什麼?」此時雪兒又開口問小女孩。
  
  小女孩抬起漲紅的臉,淚珠在眼框中滾動但堅持不讓它流出來,吸了吸鼻子後說:「妞妞很會賣菜,以後要賣很多很多的菜,賺很多很多的錢。」
  
  應對倒是很得體也很流利,雪兒心想。
  
  「我出三十兩當妞妞的聘金,就當替她定下了親事妳看如何?」雪兒突然的說出了讓大家嚇一跳的問話。
  
  身旁的小小和春兒都不禁懷疑的轉頭看著她,而她……也只是對她們微微一笑,給了個稍安勿躁的眼神。
  
  「三十兩?」婦人貪婪的睜大了眼。
  
  「對,三十兩,妞妞成年後就算是我家的人了,我要她嫁誰她就得嫁誰。」雪兒索性瀟灑的甩開已用的很順手的紙扇,涼涼的等婦人的回答,她想看看婦人對女兒是否心中還有愛的存在。
  
  若眼前的是急功近利、完全不考慮女兒未來幸福的無知女人,倒不如現在就讓她買下妞妞,未來妞妞還可能比較有幸福可言。
  
  「那這幾年,妞妞還不是吃我的用我的?」婦人看到了白花花的銀子飛過眼前,頓時更貪了。
  
  妞妞則又是難過的再次低下了頭。
  
  雪兒此時再也不想和婦人談下去,拿起手邊的紙張快速的擬了一份契約交給婦人說道:「簽了這張紙,我就付妳三十兩,妞妞從此就歸我不再和妳有關連。」
  
  然而此時,「娘,我不上學堂了,我會乖,妳不要賣了我……」妞妞馬上回身抱緊了親娘痛哭失聲,讓身邊圍繞著的人都不禁為之鼻酸。
  
  看到了眼前的狀況,雪兒想起當初爹爹送自己進宮前的無奈和掙扎。
  
  她於心不忍的對著妞妞說道:「妞妞以後就住在學堂,吃住都歸我,但只要她有空就可以回去看看家人,我不會斷絕妳們的親子關係。」她只想幫女孩爭取自己的權利,並不想剝奪她們的親情。
  
  「妞妞還可以回來看我們?」婦人不信的問道。
  
  「我可以回去看奶奶和弟妹?」妞妞也急問到。
  
  「對!」雪兒輕輕的點了點頭。
  
  「好!那我簽了。」終於還是讓雪兒和妞妞都失望了。
  
  婦人還是將錢看的比女兒重要,拿起了桌旁的印色馬上蓋上自己的手印。
  
  「妞妞,妳以後要乖乖在這裡讀書學藝呦!不要隨便回家來找麻煩知道嗎?」婦人臨走前的叮嚀,終於招來了妞妞的滂沱淚水。
  
  看到婦人貪婪的樣子和妞妞傷心的模樣,雪兒對著身後點了點頭,駱影隨即拿出一張銀票交給婦人,還馬上就請她立刻離開。
  
  妞妞流著淚,認命的目送親娘離去的殘忍背影。
  
  雪兒回頭溫柔的拿起手絹替她擦了擦眼淚,然後柔聲的說:「妞妞在學堂裡要好好的學習呦!等學會了本事,還了工、掙了錢,就可以將這三十兩銀子還我啊!」
  
  「真的可以讓我回去看家人嗎?」她還是會想家人的。
  
  「當然是真的,每個月會找一天讓妳回去看看家人的。」雪兒點了點頭,「等妳長大後,掙了錢還給我,妞妞就可以自己決定要繼續做事還是嫁人。」
  
  說完,抬頭掃視了圍在一旁的所有人一眼,接著說:「到那時,妳就可以挑自己喜歡的人嫁,不必別人替妳決定婆家。」
  
  「我不想嫁人也可以嗎?」妞妞天真的問。
  
  「當然可以!」雪兒不因為妞妞年紀小就敷衍她,隨手拿起了紙筆又擬了張借據交給妞妞說:「這是張三十兩的借據,等妳賺了好多好多的錢,還了我這三十兩,妳就自由了。」
  
  妞妞馬上低頭思考了起來。
  
  「怎麼知道妳說的是不是真的!」一旁又傳來另一位婦人的聲音。
  
  雪兒拿起了扇子搖了搖,嚴肅下面容對著所有人大聲說道:「我是當朝的太子妃,絕對說話算話。」
  
  聽到雪兒公開自己的身分,週遭的人,有人驚有人憂,但更多的是,想馬上將女兒送進學堂學藝的娘親們,大家爭先恐後的好不熱烈。
  
  後來,掌珠的第一批女學員共收了近百人,其中有三、四十位是直接用三十兩銀賣斷,這筆錢由雪兒和小小私下支出。
  
  而後來的幾批掌珠,依舊沿用著這種方法招收女學員。
  
  短短五年,當第一批學員學成就業後不久,很快的,就讓當初賣斷女兒終身的父母搥胸頓足懊悔不已。
  
  就拿妞妞來說,她學成後進入薛寶坊當起招攬生意的店員,平常女扮男裝但不掩飾自己女子身分,偶爾髮髻偶爾腰間別上隻金色的小扇子,讓人清楚的知道她是掌珠教坊出來的女學員,而妞妞本身更以出身掌珠為榮。
  
  就業短短半年,就讓所有人體會到當初她說的那句:「要賺很多很多的錢。」不是騙人的,更讓當初賣斷她的母親懊悔不已。
  
  雖說是無償抵工五年,但私底下,雪兒還是依照學員的學習態度還有所做的工藝,給予一定的報酬,這一切就像當初鳳姒之於她們一樣。所以許多位掌珠們,很早就攢到了約滿後的贖身錢。
  
  就算是沒賣斷的掌珠也是一樣,有幾個很努力的學員,早早就將身邊的餘錢拿回去改善家裡的生活,讓那些疼愛女兒的父母們,心中對於掌珠的設立感激不已。
  
  不過,這些都事後話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