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帝后 第三章第三回
2012/11/07 20:40:40瀏覽317|回應0|推薦6

  第三章 第三回
  
  這一日的柳家 則又是另一番山雨欲來的景象。
  
  本該是喜上眉梢、等著迎接聖旨後張燈結綵,但左等右都等不到宮中有人來宣讀聖旨,讓一大早就收到消息,穿戴好滿身行頭的柳老夫人和柳二夫人都是一頭霧水的坐在大廳裡乾等。
  
  晌午都過了,這時才看到出去打探消息的柳伯邁著老腿跑回來。
  
  「啟稟老……老夫人。」柳伯一時緩不過氣來。
  
  「到底是怎樣了,柳伯你倒是說啊!」柳二夫人不等人順過氣來就一個勁兒的催。
  
  柳伯終於緩過了氣來,「我到處打聽都打聽不到消息,最後跑到了禮部老爺的官舍才打聽到,宮內只派人到禮部找到老爺宣讀聖旨,聖旨宣讀完就直接把聖旨交給老爺了。」柳伯話說完還喘了好大一口氣。
  
  「怎麼會這樣!」柳老夫人聽完,一口氣差一點提不上來,一屁股又坐回了椅子上。
  
  「那你有沒有找老爺問這是怎麼一回事?」柳二娘也急了,這麼一件風光的事,怎麼輪到她們這裡就變成風平浪靜了呢?
  
  再怎麼說,家裡有女兒就要成為太子妃了,這是多大的榮寵啊!他們柳家就該揚眉吐氣了,怎麼會只到禮部宣讀完聖旨就沒下文了呢?
  
  「那……那……那些賞賜和鳳冠霞披呢,是不是也該送過來啊?」柳二娘貪婪的只想到賞賜。
  
  「妳想要什麼樣的賞賜啊?」這時,一道不怒而威的聲音從大廳門口處傳來,原來,柳侍郎也跟著柳伯的身後回來了。
  
  「老爺您回府了!」柳伯有禮的說。
  
  「嗯!」柳侍郎隨即往廳堂上娘親的下首坐了下來。
  
  柳二娘看丈夫的臉色不對,也不敢再多說什麼,只是轉頭小聲的讓丫環趕緊倒茶送水。
  
  「權兒,你倒是說說,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柳老夫人心中大概也知道,這回的恩寵大概是到不了他們家了,所以臉色難看的問著兒子。
  
  「娘,這份是皇上的聖旨。」柳侍郎恭敬的呈上了聖旨,「下朝後小豆子公公就到禮部來宣讀,後來小豆子公公特別交代,賞賜給雪兒的聘禮會在三天後送到,不過……」
  
  「不過什麼?」柳老夫人也急了。
  
  「不過鳳冠霞披還有金冊等等,則是送到了冷水院、鳳娘娘的地方,雪兒將直接從冷水院中出嫁。」
  
  「這怎麼可以!」柳老夫人聽到後心一驚,拍著桌子站了起來。
  
  「雪兒說什麼都是我們柳家的女兒,怎麼可以從別的地方出嫁?你這個爹是怎麼當的,為什麼不馬上去把雪兒給接回來,還讓她留在那個什麼冷水院裡做什麼?」
  
  「娘您先別激動!」
  
  柳侍郎先扶自己的娘親坐下,才又慢悠悠的說:「小豆子公公說這是大皇子交代的。大皇子說六年前雪兒就已經是他們皇家的人了和咱們柳家無關,將聘禮送來咱們柳家就算是還了雪兒的扶養之恩。」
  
  「大皇子怎麼可以這麼霸道!」柳二娘眼見到手的恩賜飛了,顧不得丈夫的臉色難看,不識相的插嘴,「雪兒再怎麼說也是姓柳,怎麼可以不從我們家裡頭出嫁呢?」
  
  「妳閉嘴!」柳侍郎虎目圓瞪不識相的妻子,「大皇子可已經是堂堂太子了,由不得妳如此胡亂的編排他的不是。」
  
  柳侍郎氣死了,「妳這個婦道人家,真的是不像話!」
  
  柳二娘被罵的趕緊拿手絹兒將自己的嘴給摀上。
  
  這時柳老夫人接過了聖旨來攤開細看。
  
  不看不打緊但是一看完……柳老夫人更是氣悶的想噘過去。
  
  巍顫顫的將聖旨給擱在桌上後就站了起來,「我回房……回房去歇會兒。」話說完,就讓老婆子給扶了進去,離去時的腳步彷彿有千斤重。
  
  柳二娘看老夫人的臉色不對,也取過了聖旨來看。
  
  「什麼!竟然追封雪兒她死去的娘為一品誥命夫人,還特賜鳳冠霞披擇吉日火化。」柳二娘看的是杏眼圓瞪,滿臉的不甘。
  
  一品誥命夫人、一品誥命夫人、老爺現在也才四品官啊!
  
  「老爺,這……這……」柳二娘拿著聖旨的手抖啊抖的,臉色鐵青的不知道是太高興還是太生氣。
  
  「這什麼這?」柳侍郎瞥了妻子一眼。
  
  「人都死了這麼久了做啥還追封啊,那咱們這些活著的人呢?」柳二娘訕訕的問。
  
  「妳還敢問?」柳侍郎猛拍了一下身旁的桌子,讓柳二娘嚇了好大一跳,差一點讓手上的聖旨落了地,趕緊的又撈了回來。
  
  柳侍郎這次終於逮到機會好好的罵一罵續絃妻了。
  
  「想當初雪兒在家時妳是怎麼對待她的?」冷冷的眼狠狠的瞪著,「別以為我不常在家就不知道妳是怎麼虐待雪兒的。」
  
  柳侍郎氣沖沖的,「娘對雪兒不好也就算了,但是妳非但不幫著雪兒還常常編排她的不是。平常就讓她做雜役的事,甚至還常常讓弟弟妹妹也跟著下人欺負她,真不知道妳這個二娘是怎麼當的,妳現在還有臉問活著的人?」
  
  柳二娘將聖旨捧在胸前,吱吱嗚嗚的說:「我……我……人家我也是為了她好啊,女人無才便是德,當然要從小就開始教她做家事,往後嫁了人,才不會讓夫家嫌棄啊!」
  
  還在硬坳,柳侍郎氣壞了,「那怎麼就不見妳叫霜兒或冰兒做這些?」
  
  「那是……那是……因為她們沒雪兒那麼聰明啊!」
  
  柳二娘終於找到了一個理由,「老爺您看,就是因為雪兒聰明伶俐然後在家裡的時候我又教的好,才會讓她進宮做宮女做的這般出色。」儘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要不是我讓她學做家事,她哪能這般心靈手巧的得到人家的疼愛啊!」柳二娘越說越覺得自己很偉大。
  
  柳侍郎看著妻子這般不知悔改的樣子,心裏實在是氣不過,斜眼的冷冷看著她說:「這麼說雪兒還要感謝妳的虐待囉?」
  
  「我那有虐待啊!只不過是多讓她做一些家事罷了!」真是不知死活,難不成雪兒還要感激她來著,「要不是我給她機會學做這些事,她那能有機會表現給別人看啊!」
  
  「那妳倒說說,妳教了她些什麼?」
  
  「我教她怎麼照顧小孩啊!霜兒、冰兒、和漢兒都是她照顧的。」柳二娘沾沾自喜。
  
  「就我所聽到的。」柳侍郎清了清喉嚨,「雪兒在冷水院裡沒照顧過小孩,兩位小皇子都是娘娘和奶娘親手照顧的。」
  
  「什麼!她不用帶小孩,那她進宮去做什麼?」柳二娘無知的問。
  
  「雪兒平常只做做針線活和伺候娘娘和皇子,只要有空閒,她就跟著皇子們讀書識字、學畫,學音律、學醫術、學中饋、甚至還學騎術。」
  
  柳侍郎瞥了張大了嘴巴闔不攏的妻子一眼,說真的,還真是難看。
  
  「我還聽說,她現在的棋力已經和太后不相上下。」
  
  「什麼!雪兒還和太后下棋?」嘴張的更大了。
  
  「妳也看到了,聖旨裡寫明了,雪兒知書達禮,精通琴棋書畫,平常與人為善,深得宮內人心。」柳侍郎又白了妻子一眼,「妳說,那裡面那一項是妳教的?」
  
  「我……我……」柳二娘終於詞窮了。
  
  「那沒有一品,至少三品或四品也可以啊!」還真是不死心。
  
  柳侍郎氣到沒力。
  
  「老爺,您要不要再去問問看?」還真是意志力堅決。
  
  「問什麼?」
  
  「就問看看太子爺須不須要小姨子做陪嫁啊?霜兒和冰兒都長的不錯耶!」
  柳侍郎當場厥倒。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