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帝后 第二章第三回
2012/10/19 13:03:05瀏覽379|回應0|推薦2

      二夫人看丈夫氣的不輕,趕緊將女兒拉了出來按跪在柳侍郎面前說:「老爺,霜兒到底還小,要是做了什麼錯事,您就好好的說嘛 ,別生這麼大的氣。」

      柳侍郎看著柳霜一副心不甘情不願跪在地上的樣子,一股子氣又升了起來說:「霜兒,妳把今天下午發生的事,原原本本的再說一次,說漏了一個字我就抽你一個板子,敢說漏十句,你一個月就別想下床了。老柳,去把家法給我請過來。」

       年邁的老管家趕緊去祠堂請家法。

      一聽到爹爹要請家法,還真要罰她,柳霜急了,趕緊喊著:「娘,救我!」

     「今天誰敢救,我就一併處罰,柳霜你說是不說?」柳侍郎又是一怒拍。

      柳二夫人趕緊站到了柳霜身旁勸說著,好一會兒,柳霜見老管家已經將家法請來了,嚇的眼淚直流的趕緊將下午的事,原原本本的說了出來。

      當聽到柳霜轉述大皇子說:「我看不只是要嚴加管教還要大大的整頓一下才是,不然柳大人您貴為禮部的重臣,尚且無法管束家人,要是讓父皇知道了,那柳大人您的官位可就堪慮了,父皇可是很重視大臣們的家庭教育的。」的時候,在場的所有人聽到後都嚇了好大一跳。

      大皇子說了這麼重的話,也難怪老爺要這麼生氣了。

      這時候,老夫人才訕訕的問了句:「大皇子真的不怪我們將雪兒送進宮中當宮女?」

      柳侍郎這時真恨母親的偏執。

      「娘,皇宮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人家早在宮女進宮前,就將宮女的祖上十八代都查的一清二楚,那容得下他人的矇騙。您也聽到霜兒說了,是皇后娘娘讓雪兒出來見我的,可見得人家早就知道雪兒是我女兒了,結果霜兒還在大皇子面前沒大沒小的,被罵了還不知道要反省,回來還欺上瞞下的,我今天要不好好的處罰她,明天事情要真傳到了皇帝老爺的耳中,我這禮部侍郎也不用當了。」

      一聽到事情嚴重了,柳霜哭喊了出來說:「爹爹,霜兒以後不敢了,您就饒了霜兒這一次吧。」

      「老爺,霜兒還小、哪禁的起打,您就饒了她這一回吧?」柳二夫人也跟著求起情來著。

      「妳還有臉替她求情,我都還沒問妳是怎麼教女兒的?教到讓人說我堂堂禮部侍郎的子女『粗俗驕蠻』,讓我這臉面要放到哪裡去?」

       柳侍郎打算利用這次的機會好好的教訓續絃妻,也順便將雪兒所受到的委屈都討回來,再來就是給娘親一個警告。

      「不行!」,柳恃郎打算好好的利用這件事,整治一下家務。「今天要是不好好管教管教她,明天事情傳了出去,一些想佔缺的小官一定會抓我的小辮子往上告,說我教女無方。今天不管是為了我還是為了這個家,我一定要好好的處罰霜兒,好給弟弟妹妹們個警惕。」

      霜兒聽到父親堅決要處罰她,不知死活的竟然還開口說:「說來說去還不是要怪雪兒這個掃把星不好,要不是她來找爹爹,今天也不會出這種事,所以根本不是我的錯,都該怪雪兒太……」

      『啪』的一聲,霜兒話未說完就被柳侍郎氣的打了一巴掌,也打斷了接下來想說的話,柳二夫人嚇的跪了下來阻擋柳侍郎,而柳霜則是放聲大哭。

      柳侍郎氣的全身顫抖著說:「你看,你看,就是這個樣子,死到臨頭了還要將過錯推到別人的身上去,妳這個娘到底是怎麼教孩子的?」柳侍郎氣的手一甩背過身去不看母女二人,逕自對著柳老夫人說:「娘,今天大皇子已經放話說了,從今以後雪兒就算是他們皇室的人,再和咱們柳家無關。娘、您知道這其中的利害關係嗎?」

      「能有啥利害關係?不過就是個宮女,進了宮,是死是活都是她們皇室的事情,本就與我們無關,別連累到我們就好。」柳老夫人依舊認為雪兒是家中的累贅,能撇清就撇清。

      柳侍郎看著冥頑不靈的母親,重重的嘆了口氣後才說:「唉!都四年了,我從宮內得到的消息是,雪兒因為做事能幹俐落,早就被調到了鳳皇后身邊當ㄚ頭。半年前,太皇太后過壽,雪兒親自繡了副百鳥朝鳳的繡屏送給太皇太后,深得太皇太后的歡心,太皇太后已開口要留雪兒到二十歲。」

      當其他的下人聽到了「留到二十歲。」這句話時都楞了一下,但是柳老夫人和柳二夫人則是一副懵懂的樣子說:「留到二十就留到二十,至少還要八年才需要接她回來呀!」

      「接回來!怎麼接回來?」柳恃郎生氣的說,「娘,您真的以為老太后說留到二十,就只是留雪兒到二十歲就可以讓我們接回雪兒嗎?」

      柳恃郎輕嘆一聲接著說:「老太后說這句話的意思是『雪兒從今以後要留到二十歲才能出嫁,而且就算是要婚配,對象也必須經過皇室長輩同意才可以,甚至是要由皇室指婚,否則不得自行婚嫁。』半年前,宮裏就有人來告知我太皇太后的口諭了。這陣子,很多王公大臣來和我打聽雪兒的事情還和我道喜,但是雪兒入宮四年多來,家裏從來沒有人關心過她,我也無從說起,說有多喪氣就有多喪氣。」

      聽到了這裏,柳老夫人多少聽出了些門道,小聲的問說:「你的意思是……雪兒在宮中很得宮內長輩的喜愛,所以要主導雪兒的婚事,是不是這樣?」

      柳侍郎看了母親一眼,才緩緩的說道:「應該是這樣,或許還不只這樣……」

      一聽到不只這樣,柳老夫人急了,連柳二夫人也急了起來問說:「那到底是怎麼樣?你倒是說清楚來。」

      這時,平常在府外走動,往來各大臣府邸辦事的柳伯開口說:「請恕老奴多言,自從幾年前,文武兩狀元同時向皇上提親,希望迎娶鳳皇后身邊的兩大ㄚ頭時,聽說鳳皇后開出來的條件中,其中有一條就是留到二十,不知道是不是和大小姐的情況相同?」柳伯稍帶竊喜的說出知道的訊息,大小姐終究有好出路啊!

     「唉!我想八成也是這樣吧!」柳恃郎輕嘆口氣接著說:「當初鳳皇后身邊的兩大丫頭,因為是孤女所以不願意太早嫁人,自願留到二十歲才出嫁。訂婚前老太后還做主讓老太醫認兩人為義孫女,用老太醫孫女的名義由宮中風光嫁出,如今一個是大將軍夫人,一個則是二品的誥命夫人。」

      聽到這話,柳老夫人倒抽了口冷氣,柳二夫人則是一副扼腕的樣子。

      柳老夫人急忙問說:「那今天大皇子的意思,不就是要讓雪兒和咱們家切斷關係嗎?那怎麼可以?」

     「不可以也不行了!」柳恃郎再次嘆了口氣,「霜兒把話說的那麼難聽,還都說是娘的意思,我能怎麼辦?」

      柳侍郎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娘親的身上,就是要讓娘親得到一個教訓。
「這……這……」柳老夫人終於辭窮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