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點鐘的情人 ✍ 電小二推薦
2010/09/15 00:06:46瀏覽1723|回應7|推薦83

  疲憊的高跟鞋,踩著永不喊痛的階梯,鏗鏘作響,彷彿督促著歸來的人兒振作精神。終於抵達這處仍那麼陌生的「家」,鑰匙包中陳列每座避風港遺留的紀念品,她辨認出了正確的一把,開啟了冰冷的大門。「噢!這是自己嗎?」經過鋁的介面時,她似驚似喜。已變得太多了,那反映出來的人像,神色流露著憔悴。她嫣然,因為憔悴猶如成熟與世故的催化劑。

  一個嶄新、寂靜的家,才剛與她相處了兩三天,仍存著幾分陌生。她捻亮了暖色調的燈光,不知怎的,倏地倒在沙發上,像潑灑出去的液體,連點轉圜的餘地也不給。倦意來自於某段戀情的句點,她與男友分手不久,自私的他,導致她連續數日以來狀似藕斷絲連,實則都在那間分崩離析的愛的小屋中「分財產」。
  「終於結束了…。」她輕撥柔軟的捲髮,無意間碰到自己框在額前的編織頭圈,湧現一絲喜悅。為了自己脫離了一個異性的控制,至少現在可以隨身所欲地決定身上的穿搭,不再需要迎合他的喜好。喜悅淡去以後,取代的是惆悵,因為再再禁不起考驗的,竟是真實的感情…。
  她整理情緒,決定以一種煥然一新的心情迎接未來,起身之際,聽見鳥語六聲,是那隻守時的布穀鳥。六點…她受點醒似地莞爾,下一小時代表著某個特別的人物,從那已經遠去的年代直到今天,他不曾在她的生活中缺席。

  Randy…前天他還使她在淚眼中呵呵不止,一轉眼又遺忘他幾天了。

  當她仍穿著制服的時期,每到月神管轄的時間,便噗通進入虛無的網路,悠遊其中,與人談天說地。畢竟它連結了不同生活圈的人,充滿源源不絕新鮮的魅力。其實,她早先認識的Randy另有其人,彼此投緣而決定自聊天室這類公共場所轉移至私人空間,他給了她MSN帳號「momingrandy」。

  新增好友完成,旋即出現了一個線上狀態的Randy,不料…
  「請問妳是哪位?」
  「哎呀,不要開玩笑了,你不是Randy嗎?」
  「呵,我是啊!」
  「那就對啦…剛才我們聊到哪裡了?是怎樣才能防止睡覺流口水嗎?」
  過了半晌,不見Randy回答。
  「你怎麼突然不理我?」
  「我怎麼想都想不出來我有跟一個叫Nikki的女孩子聊過防止睡覺流口水的方法耶!」
  「什麼!?你不是Randy嗎?」
  「呃…我是啊!」
  「……….」
  「那請問妳是?」
  「我…我是Nikki……」
  「等等,也許我們該釐清一下喔!妳的Randy是個怎麼樣的人?」
  「他是幽默風趣的大學生。」
  「哈哈,那差遠囉!我是憂鬱無趣的上班族。」
  「嚇!!」
  「憂鬱無趣」的Randy要她確認自己新增的帳號,她這才發現是「morningrandy」與「momingrandy」一字之差造成的烏龍,尷尬不已。
  「對不起…那你要把我刪除嗎?」
  「不會。」
  「為什麼?」
  「如果妳不嫌棄,我可以教妳怎麼避免睡覺流口水。」
  「…會睡覺流口水的人不是我啦!!」

  最後她還是討教了方法,並將這位意外得來的Randy留作紀念。那時她還居住在有七位成員的家庭中,晚餐之後被要求留在客廳中充當所謂FAMILY TIME的花瓶。進餐時段是虛無世界的離峰,固定只在七至八時間現身的Randy,便有如甘泉。雖然每天都能碰見一次,但當時她的清單裡不僅有兩名Randy,還有其他眾多網友,每到夜晚,MSN簡直如同燦爛的星空,自然,他便只像顆點綴的早期流星。

  依靠網路支撐的關係像風那樣一陣一陣,曾經徹夜長談的,最後也會落得在MSN中丟來一則「請問妳是?」在不斷的新舊交替之中,只有Randy「碩果僅存」。也許是個性使然,他不耍寶,也不作言不及義的談話,卻能為她帶來許多歡笑,像株忘憂草。他們曾有一段很親密的時期,他戲稱她是網路情人,約會永遠訂在晚上七點。

  她不曉得自己為何如此自動接受了Randy每天只上線一小時的規矩,有幾次她希望他多停留一會兒,但他不肯,表示自己必須在睡眠充足的狀態下迎接白晝。她終於為了心中的疑惑,向他開口詢問。
  「為什麼你只有7:00~8:00上線呢?」
  「這是我的固定上網時間啊!六點吃吃洗洗,八點看看書,九點就睡了。」
  「你這麼早下班呀?」
  「五點啊!」
  「你上班時不能陪我?」
  「我在工作的地方幾乎碰不到電腦的…。」
  「只有一小時能見你實在太少了。」

  也許他們正進展到即將見面的階段,但兩人始終都踩了煞車。她的新鮮人之夏,曾與大了八歲的他一同編織屬於未來的花籃,兩個沒有材料的織工,夢幻多於實際。甜美的氛圍隨著她進了大學結交男友之後漸漸淡化,真實的胸膛對於花樣年華的女子,魅力超越那轉瞬即成為對話紀錄的甜言蜜語。Randy仍繼續在她處理作業前在螢幕那端護航,那力量卻似乎遠不及男友在她的室友都回家去的颱風夜裡,點亮了整夜的勇氣。

  一度她有男友可以隻手為她撐起天空的幻覺,一旦熱戀期之後,Randy便自然而然恢復了比重,聽著少女在愛情中遭遇的煩惱。每段戀情終止時,給予安慰的陣容內,必定都少不了Randy,當他無聲地道出溫柔的鼓勵,她又半疑惑地墜入那些話形成的麻醉劑中。人云真正的朋友必定有過爭執,頭銜「男友」,實際已反目者脫口謾罵自私、小心眼,而她與Randy,倒是毫無齟齬,維持在很規矩的霧裡看花狀態。

  看得見、吻得著的對象總是比較佔優勢,這樣的奇妙循環像個沒有終點的圓,不停運行著。感情並不因為進入社會而停止起伏,而她永遠會為了戀愛缺席七點的約會。她不清楚Randy有沒有特別等過她?只知道在她上線時,他一定會守時地出現。

  Randy似乎居住於靜如止水,一成不變的世界,而她有如在一處熱鬧的莊園,看著其中的話語聲愈來愈少,見證它逐漸廢棄。畢業以後,她短暫遷回舊居,那時的成員僅餘四位,並上演著社會新聞常見的爭產風波,令她難以置信,而又搬了出去。曾經魂牽夢縈的肩膀,都轉身成了陌生的背影,曾經可以依附的家,成了換來換去的空間,工作使得她與朋友疏離,彷彿所有熟悉的人都消失了。唯獨Randy,雖然在她夜半寂寞時,他不會突然浪漫地在MSN清單中出現,但至少隔天七點仍可以向他吐一次苦水。乍看之下,他的影響力只有二十四分之一,捉摸不到,卻是她僅有的永恆。

  回憶本身是過去的一段時間,而它卻能使當下的一段時間成為空白,當布穀鳥又溜出來輕語時,她發覺自己已仰臥在靠枕之間良久。

  她雀躍地來到電腦前,登入MSN,卻不見Randy。「怎麼會?他以往都是很準時的…」,縱使意外,可惜她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在螢幕前枯等。思緒特別喜歡趁著如此時機作亂,她開始推測Randy遲到的原因…他加班?路上塞車?他出車禍?他去約會?…他什麼時候有了女朋友… 該不會 …萬一他驀地表示要結婚了怎麼辦?也許她七點鐘的約會必須從此取消了!

  自我分析,令責怪取代了緊張,她後悔著當初怎麼沒有向Randy要電話,繼而感到自己實在太少關心他了,老是無形地迫使他聆聽自己說話。但現在反省看來於事無補,即使她突然開始了解他有多麼重要,仍舊不會知道他何以沒有上線。一股無力襲來,她只能以雙手支撐著下巴,眼神黯淡地盯著螢幕,就這麼放任靈魂失落在MSN視窗的廣大的空白之中。

  什麼時候,螢幕已多了一個視窗,裡面是一顆圓圓的黃色笑臉。
  「Randy!!」她沒有去留意視窗出現了多久,但慌忙地打出幾個英文字,想喊住他。
  「晚安啊!」他的語氣好似一派輕鬆。
  「你跑去哪裡了?」
  「我在公司門口摔傷膝蓋,到醫院走了一趟。」
  「天啊…現在沒事吧?」
  「呵,當然沒事啊!不然我怎麼會出現在這呢?」
  「你第一次遲到…」
  「妳會擔心我喔?」
  「會啊!」
  「呵,為什麼?」
  「還為什麼…,因為我喜歡你啊!」
  「呵,我也喜歡妳。為了讓妳安心,不然我現在就不會上線了…。」
  她回頭看看布穀鳥的屋子,已經將近八點了,突然領會Randy話中的意思,便問:「你每天七點都等在這裡?」
  「嗯。」
  「真對不起,讓你有那麼多天都是白等的。」
  「呵,不需要道歉,只是讓妳知道我七點都在線上。」間隔了片刻,他又問:「現在心情好點了沒?」
  「可能習慣分離了,這次的悲傷持續不久。」
  「哦!這樣就好。」
  「為什麼我覺得你好像都沒什麼變化?」
  「變化可大囉!」
  「那你介意告訴我最近的事嗎?」
  「假如拿今年為單位,那我交了一個女友,不過分手了,接下來調了一個部門,家裡被偷了一次。」
  「喔…」果然太少關心Randy了,她誤以為他是不變的唯一,原來只是因為對他缺乏了解,彷彿正反映了自己總藉由他人享樂。Randy之於她,是毫無負擔才因而長久,那麼她之於Randy呢?想再道歉,罪惡感造成的羞赧卻使她猶豫不決,一時間也不知該接什麼話。「八點了…」
  「嗯。」
  寧靜了一會兒,他先打破沉默,「這麼急著趕我走啊?」
  「我只是突然覺得自己都沒有關心過你,雖然不知道你這幾年聽了那麼多抱怨,講了這麼多鼓勵的話是因為什麼,但我覺得我好像不應該再要求你什麼了。」
  Randy沒有回話,她愈來愈不好意思那些說得太白的話,於是又鋪了一層紗,「其實…我只是怕這樣會影響你的作息。」
  「哈哈,也可以不影響啊!八點是我打電話關心朋友的時間。」
  她驚喜,卻猶疑半晌,心裡想著:「似乎不該再踩煞車了。」
  「不給我?」他附了一個傷心的表情符號。
  她噗嗤地笑了,傳了一串數字到螢幕的另一端,手機鈴聲隨即響起。

  他們的關係升級了,也許不再是毫無負擔的網友,但她的心境卻已徹底翻新,因為Randy…代表另一番讓她重新面對感情這回事的新氣象…。

依凡斯 2010.09Free counters!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413515

 回應文章

beachboy
真誠
2010/11/20 09:34
人與人的心靈溝通,應該可以不拘任何形式,最主要在於那份真誠,網路是個有趣的橋樑.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1-21 01:10 回覆:

其實網路製造了更多緣份,但它們會如何發展,掌握權在於螢幕兩端的人。

如你所說,倘若有了真誠為基礎,我想網路會是能拉近人與人的。


菲迷菁
只看了一篇
2010/10/05 18:29

今天上網的時間有限~只能看一篇文章了

網戀的世界我不是很懂(可能是因為我比較現實吧!)

所以這種方式我比較不接受

更何況大頭的朋友中秋節前夕離了婚

原因是老婆在MSN上面叫別人老公,哈!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06 00:12 回覆:

妳現在比較忙,好難得才看見妳一次呢!但沒關係,有時間再慢慢看就好。

我也不明瞭網戀,不過,要成為一段長久穩定的感情,我想還是最後還是得從網路跨越到現實才行。


Jazzway
很迷人的文章!
2010/09/21 14:29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1 23:06 回覆:
謝謝你~!


網路世界虛擬嗎 ?
2010/09/21 13:58

人 , 在真實社會中 , 有好也有壞 .

愛情 , 在真實社會中 , 其結果也一樣有好也有壞 .

網路並不是虛擬世界 , 它跟真實社會是一樣的 .

在真實社會裡遇到什麼樣子的人 , 網路世界也可能遇上 .

網路愛情 , 也是從初識開始 . 雖然可以編造身份 , 但真實社會何嘗不是如此 ?

網路愛情 , 也是從網友開始 , 逐漸昇華 . 真實社會也是如此 .

不管在真實社會或網路 , 真誠以對 , 是絕對必要的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1 23:06 回覆:

網路連結的是人與人,在電腦另一端與我們往來的確實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所以其中的生態和真實環境是相同的。但是網路畢竟是種不同於現實世界的介面,人際溝通的模式雖然大抵類似,將它搬到網路中,也許會有一些變化出現。例如透過MSN聊天,和面對面談話即存在了差異。

我想網路給人一個比較沒有壓力的氛圍,所以很多人都向它尋求減壓,也因為這樣,一些網路關係就只建立在輕鬆舒緩的行為上,雙方都不需要認真,少了現實中的嚴謹或責任感,去了一批網友,又來了一批,價值短暫即逝,自然就流於空虛了。這是我在文中稱之「虛無世界」的原因。我不否定網路關係,因為一定有真實的感情是發源其中的,但重點就如你所說的...必須真誠以對才得以使其堅實長久。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雲流水
2010/09/19 07:52
 有些事情的發展就是非常的順理成章,就像行雲流水,重複著期待喜悅到最後的緣滅再見,就像輪迴的生生世世。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19 13:10 回覆:
幾乎凡事都有結束的一天,包括我們本身,但我想也許有著若干不需要離別,而且令人處於喜悅之中的關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真會挑時間看
2010/09/17 19:19
跟今天討論的話題還真巧合地接近...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17 21:50 回覆:
對呀...給妳挑時間的能力鼓勵鼓勵!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很好啊
2010/09/17 06:49

有很多巧思,將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情感差異,描述的很微妙~

他對她來講,是所有變動中,唯一的不變,雖沒見過面,

但在她心中的地位,可是非常重要的。

從網友到有電話,逐漸變成現實朋友的過程,我也經歷過,

感覺很神奇,也很有趣~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17 21:49 回覆:

謝謝你!

發源於網路世界的關係也有可以成為真實的機會,只是實際的感情都必須用心維護,如果不懂得它的經營之道,也許網路中的朋友永遠比較長久,因為受到的考驗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