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滬酒釀餅,香甜暖心房
2011/03/06 23:35:57瀏覽2698|回應2|推薦15

分享  
 
 
 
 
會曉得重慶南路上有家美味酒釀餅,這就得從我大學時代選修哲學系「女性主義」課程說起。
 
當時教授女性主義的女老師,有一天在課堂上突然岔題,講到說她自己最愛的點心,就是重慶南路郵局前的酒釀餅,雖然有多種口味,但是她始終覺得原味酒釀餅才是首選,風味之佳令人讚不絕口,且擺在騎樓的酒釀餅攤子,有時為了躲避警察開單,還會迂迴推到巷子裡,想吃還得碰運氣!
 
課堂上形容得天花亂墜,老師只差沒讓學生流下口水,我也因此對美味酒釀餅有了印象與期待。至於第一次光顧京滬酒釀餅的年份,我早忘了,究竟曾經去買過多少次,我也忘了,看樣子有了小孩之後,有些事情健忘得很快!


 
 

 
依稀還記得去年帶著小蘋果跟小無尾熊去買時,郵局前馬路在施工,聲音敲得震天價響,我手上抱著沉睡的小無尾熊,手臂痠疼、腳步沉重,一家四口買過酒釀餅後,索性就在重慶南路的騎樓上吃了起來,天冷風颼颼,嘴裡暖呼呼的酒釀餅總算是給人一點安慰。
 
今年過年後,應該是年初九吧,我們一家人跟蘋果媽的大學同窗約在台北火車站附近聚餐,小無尾熊又狂睡錯過了晚餐,我特意繞過去重慶南路,想買幾個酒釀餅給小無尾熊,結果騎樓空蕩蕩的,似乎是過年休息還沒開張營業,錯過了一次,反倒令人特別想念。
 
趁著之前到重慶南路享用晚餐的空檔,順路先到京滬酒釀餅攤子報到,結果一到攤位,只剩下綠豆、紅豆兩種口味,蘋果媽只好先各買了一個,然後再跟店家預約了五個原味,顧攤的小姐說要等十五分鐘,我們只好在攤子附近閒晃兼「等餅」。
 

 
短短的十五分鐘,酒釀餅攤子的生意非常之好,一群人靠過來攤位詢問,小姐嘴巴一邊解釋什麼是酒釀餅,有些什麼口味,手裡也沒閒著,揉麵糰、分切,入爐烤餅。
  

 
烤的過程,餅散發著麵本身淡淡的香氣。第三代顧攤賣餅的小姐說,她們家的酒釀餅用老麵來發酵,不是酵母粉,一般酵母粉發酵的餅,用力壓就扁了,她們家的餅可是壓了下去,餅自己有彈性會恢復原狀。因為我們買過許多回,自然對酒釀餅的口感、味道與質地再孰悉不過。
 

 
重慶南路京滬酒釀餅有原味、紅豆、綠豆、芝麻花生與菜脯豆干五種口味,吃過其中幾種,我不得不同意女性主義教授的說法,原味才是最上等,入口單純的麵香氣,餅 Q 的質感,在口中咀嚼幾下,嘴裡慢慢有甜味,但非糖的甜,應是唾液分解麵餅,產生葡萄糖的甜味,入口香甜暖心房。
 
不過最特殊的地方,則在於京滬酒釀餅就算冰在冰箱,隔天取出來,只要大概微波兩分鐘,不但餅熱了,香 Q 也跟剛烤好熱騰騰的酒釀餅不會相去太遠,那天買了七個,隔天當早餐吃依舊美味。蘋果媽則說,綠豆口味也不錯,不會太甜膩,或許下次也可多買幾個。
 
小蘋果與小無尾熊挺愛吃酒釀餅,雖然念「酒釀」兩字的發音不甚準確,但腦海裡應該對酒釀餅好吃頗有印象才是。吃酒釀餅還有一項好處則是酒釀餅非常地紮實,所以不太會掉碎屑,當作早餐或者午後點心,都不太需要擔心事後清理餅屑的問題,對有小孩的家長來說,算是頗 Easy 的餅食吧!

剛起床吃早餐的小無尾熊,眼神還有點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4952039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獲推薦-部落客嘗鮮
2011/04/07 23:12
Dear 小蘋果&小無尾熊(essay):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京滬酒釀餅,香甜暖心房」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消費流行|部落客嘗鮮,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較喜歡綠豆
2011/03/07 23:20
我比較喜歡綠豆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中國世紀」為封面故事,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新超強,正處於新王朝的開端
沉睡的巨龍甦醒了 中國崛起撼動世界 歌唱偶們親愛滴祖國從今走向民主繁榮富強 中國新超強美國難制衡
拿破崙:「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1-03-08 08:55 回覆:
綠豆還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