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沽魂商
2005/05/17 22:24:27瀏覽190|回應0|推薦4

我叫阿卡先生。

別要感到奇怪,我姓阿卡,名先生,所以即使我也會阿卡先生、阿卡先生的叫自己。這當然不是我的真名;或者該說不是我生前的名字,不過無妨,人家喚我全名就已是一種尊稱。阿卡先生──我喜歡。

  我是陰間裡最特別的一小撮人,因為我的名字,也因為我的職業。我是做買賣的,買家多數是專司一地生死人口的冥府「逆歲官」,但賣家卻永遠只有一個──冥王,也就是閰王君老爺啦。

  您可能會好奇我們交易的貨物到底是甚麼;別說我不預先把話說開,有時候事情知得太多不是好事,尤其當涉及陰間。 

  呃──甚麼,您又不想知道了?別那麼膽小吧,我的故事才開了頭啊!好了好了,我一定要說啦──所謂貨物指的正是死魂。甚麼?那很奇怪嗎?只因為您不曉得我們這一行的稱呼罷了。

  呵,客人您開始感到好奇了吧,就讓我阿卡先生告訴您,我們這一行就叫「沽魂商」。 

  我沒騙您吧,這名字一出,我們的工作馬上就變得容易理解吧!我們沽魂商可是陰間的「包攪掂」哩,只要您能付得起錢,您要怎樣的人……噢,不對,是怎樣的魂我們都能替您找來。

  您不相信?好吧,我就知道不會這麼容易就把您說服,不如讓我說說一些輝煌業績吧。 

  甚麼?那個太普通?客人您要聽最讓我為難的一單生意?客人您這真是為難我吧!喂,等等……客人您別走,您要是想聽的話阿卡先生我一定會說呢,我可是秉承顧客至上的沽魂商啊!

  嗯──最為難啊,要說最為難的定要算那宗生意啦……

     這幾年頭陽間一直有戰亂。凡有戰事就一定會死人,戰死的、餓死的、枉死的……人死了會往哪跑?當然是陰間啦!於是連帶陰間也熱鬧了不少。

  所謂時勢造英雄,兵荒馬亂時期是最有利我們沽魂商的,因為陽間死的人多,出生的人少,一下子人口平衡亂了不少;可是又必須有一定的活人數目才能支持一定的死人數目,於是就需要我們沽魂商「買」來死魂讓他們投胎,好維持戰爭龐大的「死亡率」。 

  為甚麼要買?因為死的人多,能投胎的人卻不多吧。聽說閰王老爺的冥判批得挺嚴的,生前不是正當人家就很難投得「好胎」;要知道這個年頭好人實在不多,所以能再生為人的死魂也就更少吧。 

  很複雜是吧,聽說是關於甚麼因果循環。我也不太清楚,總之沽魂商的工作就是找來一些本來無法投胎的死魂讓他們投胎,好平衡那本「收入與支出」不相稱的生死簿的內容,順便疏導一下冥府快將爆滿的無間地獄。 

  甚麼?那些死魂白白賺了嗎?哎呀,還是那句──因果循環;生在戰亂時期,那真是賺到了嗎?下一世很可能死得更慘啊!

  也罷,反正那個與我無關,只要我有生意可做就好。 

  話說回來,因為陽間的戰亂,我跟陰間昌萊縣的逆歲官談了單生意。 

  「七百零八嗎?」我習慣性地用那支比我還高的木枴杖敲了敲地面,連帶搖響了枴杖頂端掛著的一只葫蘆。 

  「是的是的。」昌萊縣的逆歲官是個好官,之前跟他做了兩次生意就熟絡了,發現他是個難得的老實「鬼」,踏踏實實的,我也很喜歡跟他交易。 

  「這次閰王老爺批下來的還欠七百零八個死魂才夠應付下次的『召鬼期』。」逆歲官嘆了口氣,「陽間一場戰事就要死三千多人,我們冥府也不好應付呢!」 

  我忍住不笑開,「我說末方大人,您為甚麼不向閰王老爺要足數呢?那您就不用自掏腰包買死魂吧。」我是故意的,因為逆歲官末方大人就是這樣老實得可愛。 

  果然,馬上就見他急慌了,「不不不,阿卡先生千萬別那樣說,閰王老爺的生死簿批了就算,哪能說改就改?」

我忍不住了呵呵笑著,「末方大人,我跟您開玩笑的。」葫蘆陪住搖著響,「您何時看過我把生意推出門外的?」 

  「就這樣說好,七百零八個死魂,共八萬八千兩!」 

  我跟冥府的關係一直很好,全因為我有良好的信譽和圓滑的手腕。 

  「阿卡先生,您要的七百零八個死魂。」鬼差把葫蘆和名冊交到我手裡,然後從我這邊收過錢,「收您兩萬兩。」 

  「謝謝鬼差大哥。」我搖了搖盛滿死魂的葫蘆,隨手掛回拐扙上,心想這下就可以淨賺六萬八;有錢使得鬼推磨嗎?我倒會說打好關係即使在陰間也都無往不利。 

  我隨意翻了翻名冊;反正管他是誰,冥府賣給我的全是一些無法投胎的、收入地獄又嫌太多的惡鬼。不過有時也有例外……

  「等等!」我一聲叫住正要走遠的鬼差。 

  我的手有點顫,「這……」

  「有事嗎,阿卡先生?」鬼差走過來看看我手中的名冊。 

  「為……為甚麼會有個『無名小鬼』?」我手指著頁中一處。

  「啊,那是閰王老爺批下來的,說要連同其他死魂一併賣給您。」 

  「怎麼可能?」我不覺提高了聲線,「我不要!」 

  「那會讓小人很為難啊!」鬼差聳聳肩,「閰王老爺說過阿卡先生一定要一併接收七百零八個死魂,不然就一個都不賣啊!」 

  我氣得咬牙切齒。他居然來明的!他明知道我甚麼死魂都賣,就是不賣小鬼!這個可惡的閰王君!

這句我當然不敢罵出口,不然我馬上就可以再死一次;我好不容易才忍下口氣,「我知道了。」 

  我馬上轉身就走,把鬼差丟在身後。氣上心頭的我把拐扙敲得比平常還要響,咯、咯、咯……

  我生了個火,把名冊攤開在地上。 

  從枴杖上拆下葫蘆捧在手裡,我低聲唸了串咒語,然後朝葫蘆喚了一聲「無名小鬼」。不用多等,一縷白煙從葫蘆頂飄出,落在我身前,化成一個矇矓的身影。 

  「無名小鬼!」我語氣好凶。 

  「是……」他縮了縮,我有點不忍,就吁口氣緩下怒火。

  「你知道我是誰?」 

  「知道。鬼差大爺說您是沽魂商,要把我買去投胎。」 

  還真清楚嘛;我撇撇嘴,「你多大了?」 

  「五歲又四個月。」 

  我瞥了名冊上的「無名小鬼」一眼,「沒有名字?」 

  他搖搖頭,「閰王老爺說我父母死得太早,來不及替我起名字。」 

  閰王君何時也變得好心啦?來不及起名字?不如說是個棄嬰,根本沒人會替他取名吧! 

  「沒有名字就無法投胎吧。」陰間的規條是無名者不得投胎。若在陽間,這個年頭沒有名字的小孩幾乎就等同於沒人疼的棄兒吧! 

  他點點頭,「閰王老爺問我要不要讓您買去投胎,我就答應了。」 

  讓我買去投胎?想得美!我冷哼一聲,「你走吧!」 

  「為甚麼?」 

  「我不要買你!」 

  那白色的身影忽然變得淡薄了一些,「為甚麼……不要我啦?」

  為甚麼不要他?那我要不要順便解釋為甚麼他當初會死?是怎樣死?為甚麼無名?哼!哪誰來告訴我為甚麼我要接收一個小鬼? 

  只要客人要求我阿卡先生甚麼鬼魂都賣,但只有小鬼不賣!那些小鬼在生時就已經夠討厭,一臉笨笨的,只會掛著兩行鼻涕追著你背後走;即使死了下到陰間還是一副單薄相,我怕就是我的拐扙向他們扇一下他們都要魂飛魄散,飄起來比蟻爬還慢,遇上惡鬼還不知要避,洗淨脖子當人家的點心……總之小鬼就只讓我想到三個字──惹人嫌!

  想著想著我的怒氣又來了。為甚麼給我踫上個小鬼?又為甚麼我要向他解釋那麼多? 

  「因為陰間的死魂都知道我阿卡先生絕不買賣小鬼!」我狠狠瞪他一眼,「是閰王老爺把你硬塞給我的,你若有意見自己去跟他說!總之我絕不要你!」

白色的身影靜了一下,「可是閰王老爺說過要是您拒絕,就會把您的名字送我……」

  聞言我倒吸口氣,呆住了! 

  天殺的的閰王君!居然說要把我的名字送人! 

  我是沒想過要投胎,但不代表我可以沒名字!一般鬼魂只能用生前的名字,我是一個例外才能為自己取名「阿卡先生」在陰間行走,要是名字送人的話我就只能用回生前的名字……當初我是幾經辛苦才跟閰王君談成條件讓我捨棄生前那個「可怕」的名字;要把「阿卡先生」拿去送人?門都沒有!

  咬了咬牙關,為了捍衛我那寶貝的名字我唯有認栽了! 

  我重重嘆了口氣,「小鬼,你真的願意讓我買去投胎?」天知道我從不曾問過一個死魂是否願意讓我拿去賣! 

  話才說開,白色的身影馬上變得清晰,「您肯買我?」 

  我心裡把那可惡的閰王君詛咒了十遍,「現在陽間戰事頻繁,你要是選在這時投胎未必是好事。」我根本就是買他去投胎準備再次死去,好為昌萊縣下一次的召鬼期湊足死亡率。 

  「可是……那樣我就可以有個名字了。」他答得猶豫。

  「你不後悔嗎?」我不敢想像他下一世的死法是否會比今世好。

「下一世我會有名字吧?」他問得怯怯的,「我不想再讓人『無名』、『無名』的喚了……我也想有個名字。」

這一刻我實在愣住,心裡隱隱有點悲涼;他由始至終在意的就只有一個名字嗎?沒有父母,他生前只有自己一個人是怎樣活的? 

  我撇開眼神不看他,硬下口氣,「哼!要個名字有多難?」我要自己停止同情他,沽魂商是不能有這些無聊的感情的。 

  「真的嗎?那太好了!」耳際傳來他有點高吭的童稚歡呼。「謝謝您!」 

  我漠視他的嗓音在我心頭敲響的鼓動,只在心中來回不停的罵著那個爛好人的閰王君。 

  我合上名冊,「好了,你返回葫蘆裡去吧。」 

  童稚的笑聲停得突兀,「呃……我不回去行嗎?裡邊的惡鬼……好凶哩!」

  看看我為自己找來個怎樣的麻煩!人家都說麻煩是自找的,這句話果然沒錯!

我的怒火開始上揚,他居然還不停在旁邊嘮叨,「我留在外邊可以嗎?可以嗎?我不會給您惹麻煩的,我會很乖,這個我可保證啊!我會乖乖的跟在您身後……」

  我的腦海馬上出現一幅情景──一個小鬼掛著兩行鼻涕追著我的背後走,還一路囉唆個不停……

  我驀地打了個寒震,怒氣升至最高點。 

  「你給我滾回去!」

  「末方大人,您要的七百零八個死魂。」我把葫蘆和名冊交給逆歲官。 

  「謝謝阿卡先生,麻煩您了!」 

  「末方大人客氣了!」我看著他把葫蘆交給下人,就開口把他叫住。 

  「阿卡先生還有其他事嗎?」 

  「那個……」我啐了一聲,「死魂裡面有個五歲又四個月的無名小鬼,」我看著逆歲官把名冊翻了翻,「可以請大人安排一下,讓他下一世能投到一戶好人家裡嗎?」

  逆歲官稍稍愣住,我再補充,「至少讓他有個──名字。」

  「一定,一定!」逆歲官回神,緩緩笑開,「我明白怎樣做了。」 

  我從下人手中接過已經清空的葫蘆,「謝謝大人。」嘴裡雖然陪著笑,心裡卻鬱悶得很。 

  可惡的閰王君敢計算我?下一次我不多收你五萬兩的話「阿卡先生」就任你拿去送人,哼! 

  不過我阿卡先生果然是最守信用的沽魂商,這次承諾的都做到了。 

  小鬼,下一世至少你不會再是沒人要的棄兒吧!會有個漂亮的名字吧! 

  我就說我不賣小鬼嘛!沒想到閰王老爺居然給我塞個無名小鬼,您說我有多為難!那個可惡的閰王君……

  噢,不不不!客人您聽錯了,我哪有罵閰王老爺,借天給我做膽我也不敢啦,我不要多死一次囉! 

  後來?後來就是從逆歲官那裡收了餘下的六萬八千兩囉。那小鬼?我哪會知道啊,客人您沒攪錯吧,我阿卡先生是沽魂商,只買賣死魂的,生人我哪管得了?不過若是有緣,待他再次下陰間時我再賣他一次囉,呵呵……

  啊?客人您要走啦?您不是要買死魂嗎? 

  甚麼?只是要聽故事?哪怎行啊……

  客人您要走沒問題,先付個三千八;要知道聽故事也要錢的。 

  不付?客人,別說阿卡先生我不提醒您,在陰間誰也可以得罪,就是別得罪沽魂商,天知道哪天您也可能被賣啊! 

  怕了吧!哎呀,早付就不用嚇嘛。三千八太貴?不啦,阿卡先生我童叟無欺;我在冥悅古玩店裡面看中的古玉只賣三千八,對吧,阿卡先生我果然沒多收你一分錢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onar&aid=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