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沽魂商(五)
2006/03/08 16:25:57瀏覽182|回應0|推薦4

  近年陰間經濟發展不俗,小村發展為小城,小城又發展成大鎮。
  根據那些初來報到的新鬼描述,近年陽間和陰間除了所謂的「陰陽」之外,其餘的差異越來越不明顯,兩地的住民一樣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
  也許是陰間的生活太好了,不少死魂適應了之後都寧願不投胎留在陰間。雖然大部份個案最後都被閰王君威逼利誘投胎去,但陰間人口還是急促增長中。
  作為沽魂商,阿卡先生我對陰間出入不平衡自是拍手歡迎,不過也明白沒有生又哪來死?要是陰間只有入沒有出就不得了!況且閰王君若為此急白了髮就不好了,雖然他的性子實在不討人喜歡,但外表還是挺養眼的……
  噢,抱歉抱歉,完全離題了……
  話說回來,為了逮捕逃離地獄的死魂王福,我跟白無常追到陽間,昨晚難得有個大好機會卻被一個自稱陰陽師的小鬼破壞,之後還「被逼」與他同行。這連番打擊讓我心情鬱悶透頂,尤其在遭受那種對待之後──
  「阿卡先生,您說這──會不會有問題?」
  「問題?」我挪開白無常不小心踹到我臉上的腳板,見他馬上紅了臉的跟我道歉,「白爺您是說小鬼連大腦都沒動過就保証幫我們找到王福的問題啊?還是他以方便在日間行走為理由,把我們收到『人頭』裡邊的問題?抑或是他一邊說有頭緒,卻只帶著我們在市集裡『笑傲江湖』了大半天的問題?」
  那個死小鬼,居然把我們收進『人頭』內(雖然他已把人皮臉具撕下),然後隨便找個布袋裝著就背在背上。我們在裡邊找不到可以站好的地方也算了,小鬼還跳上跳下的,害我倆老在裡邊滾來滾去,不是我被白無常拐一腳,就是他被我摑一掌。
  白無常當然聽出我話裡的火氣,就陪著呵呵乾笑了兩聲,「或者娃兒真有他自己的計量呢。」
  最好他有辦法替我們找回王福,不然他就給我把皮繃緊一點!
  我冷哼出聲,「連我們都要被收到『人頭』內才能隨他四處走動,王福又豈能自由行動?要是他真被收到某某東西內,我們又哪會發現到?」
  即使陰間跟陽間再相似,陰間的鬼就只能在陰間活動;從前聽過一隻老鬼這樣打過比如──陰間是只做「晚市」的飯店,客人早習慣如此,若客人跑到那間名叫「陽間」的飯店,也只能「外賣帶走」而不能「堂食」,因為「營業時間」不同。當時在旁一同聽那老鬼說古的死魂都哈哈大笑,我卻差點聽得噴飯!這是哪門子比喻?
  回過神,我透過這個經過施法而變成透明的「人頭」,瞪著小鬼手中的鬼東西,忽發奇想,「最好王福被收到那叫啥──冰糖葫蘆內,讓小鬼一口吞下去算了!」
  要命,看那串東西上的糖漿多得黏答答的,看了就想吐,虧他還吃得津津有味。
  白無常掀唇笑得無奈,「阿卡先生,別老是『小鬼』、『小鬼』的叫娃兒吧。」
  我倆這才忽然想起從沒問起小鬼頭的名字,白無常一時好奇,就挪到(跌了無數次之後還選擇站起身用走的是笨蛋!)一旁敲敲球的內壁,然後抬頭朝上方高聲問道:「娃兒,你叫甚麼名字?」
  「啥?」一道如雷鳴的巨響響徹球內,轟得我們幾乎口吐白沫。
  「死小鬼,你忘了給這顆『人頭』施了法?應那麼大聲不怕害我們耳聾啊!」我恨不得也把我的聲音擴大無限倍,再在他耳邊痛罵一頓。
  「抱歉……」小鬼馬上收細聲浪,「你們說甚麼?」
  白無常臉色有點蒼白,似乎還未從剛才的巨響中恢復過來,「娃兒……噢,頭有點痛……你叫甚麼名字?」
  小鬼剛咬下一口冰糖葫蘆,口齒不清的應了一句。
  「拭塵?」我微怔,忍不住哈哈大笑,「你叫拭塵?你家裡很髒麼?」
  「阿卡先生!」白無常拿我沒法子的瞥我一眼,回頭再問:「拭塵……咳咳──你說你算到王福何時會作法還魂,你告訴我們,好讓我們事前有個準備啊。」
  我偷看白無常一眼,我敢保證他也忍得很辛苦才沒爆笑出聲。
  白無常的問題拉回我的注意,我也不期然期待起小鬼的答案,要知道我也開始想家了,真希望快快解決──呃,逮回王福就回老家去。
  見小鬼頭好一會都沒反應,我狐疑開腔,「喂,小鬼?」卻見他目光鎖在前方一個小攤檔,上邊放著一大堆紅紅綠綠的甜點,當下我就有種不好的預感;這是在市集裡折騰了大半天得來的「經驗」。
  「不是真的吧!」白無常也留意到,似乎亦跟我有相同的想法,就忍不住驚呼出聲。
  果然非常不幸地──
  下一刻小鬼頭像是發現寶藏般的飛奔過去,其速度直逼昨晚在林裡跟我們的那場追逐戰!
  於是「人頭」非常配合地發生劇烈的八點五級大地震,登時地動山搖,把我們震了個五臟俱傷。
  「噢!我的天!」顛簸間我毫無儀態地、以餓虎撲羊式朝白無常飛撲過去,還差點吻上他的臉!嗚……我阿卡先生的一世英名!
  「啊──我不行了!」白無常在我身下發出一陣詭異的低吟,聽得我雞皮疙瘩掉滿地;還來不及反應,「嘔」聲之後我身上傳來一陣惡臭……
  「抱歉,阿卡先生,我好像『暈車』了。」
  去他的暈車!是暈「球」好不好?

*  

  終於等到太陽下山,我跟白無常第一時間向小鬼頭要求從那個球狀的運輸工具裡出來,沒想到小鬼頭居然說「時辰未到」,要我們在裡邊再等幾個時辰。這下連白無常也忍不住發飆了,於是向小鬼頭發出嚴重抗議,經過一輪唇槍舌劍之後終於被「釋放」出來,我們卻早已被摧殘得不似「鬼」形。
  出來之後我第一件做的事是過去給小鬼獎個爆栗響;小鬼立時嘩嘩哭起來,不過這次連白無常也無意、也無力阻止我或者安慰小鬼,他只能坐在一旁照料好自己那猶在發軟的雙腿。
  哼,死小鬼,只不是打了一下就喊爹喊娘,要不是我被你折騰得頭昏腦脹,給你的懲罰又何止是一個爆栗?
  回過神,我們發現正身處一個密林內,似乎是離開城鎮甚遠的荒野之地。
  「小鬼,為何把我們帶到這裡來?」雖然知道了他的名字,但我還是喜歡叫他「小鬼」。
  小鬼頭努力止住哭意,「你們要找的死魂就在裡頭的小屋中。」
  我揪起跌坐一旁的白無常,「白爺,走吧!」
  豈料小鬼一把擋在我們身前,「現在不行,要多等一個時辰才能進去!」
  「死小鬼,你給我滾開!再擋看我怎樣修理你!」我火氣登時飆升。
  白無常幫腔,「拭塵娃兒,你就讓開吧,我倆的任務是把私自逃離陰間的死魂王福抓回去,尤其現在知道他想借屍還魂,雖然不知是誰人的主意和目的,一但成事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們要設法阻止。」他搥了搥雙腿,好辛苦才終於站直身子。
  「不行!大師兄吩咐我要待三師兄處理好事情才讓你們帶回王福的死魂,所以你們要陪我在這裡等。」小鬼堅持道。
  我跟白無常交換了個眼神,「大師兄?三師兄?」
  白無常挑挑眉,「拭塵娃兒,你家師兄是何許人?」
  小鬼正要開腔,旁邊忽然傳來一聲低沉的呼喚,「小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onar&aid=19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