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寂默鏡影的信(二)
2014/04/24 11:49:57瀏覽503|回應0|推薦1
  我就在那個世界裡成長。
  我身邊曾經有跟我一樣的人,他們都想親近我。我是知道的。
  因為他們都以為,我們這種人如果只有自己一人就無法生存下去。
  我們需要幫忙,需要照顧,需要關懷,否則就如傘子欠缺骨架而張不開來。
  但我不是那樣的想。
  我只想一個人活。
  或者是我只能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因為我由一開始就不能適應人群。假若有外來的侵入,我就會退避、迷茫、潰壞、消失。
  暗地裡,可能我真的想消失。


  我一直在裡邊看著她。
  她每次想要退縮就會跑到我面前,用空洞的目光盯著我。我們誰也沒有動,只是靜靜的看進對方眼眸中的深淵,好像是在等待,等待一個終結。
  她可能真的在等待消失。如果她要消失,我也不能存在;那個她是知道的。
  我被賦予了跟她相同的外表和相同的表情,但她未有留意到我其實跟她有相同的體會。
  她並沒有好好認識我,因為她沒好好認識自己。


  我每次想要退縮就會跑到她面前,看著她木無表情的站在玻璃後邊,然後心裡暗自嘲弄她的可憐。
  「真可憐,是個跟其他人不同的女孩……」
  其實我一直想問她,永遠身處無聲的世界裡,她到底有甚麼感覺。會不會感到無助?憤怒?會  不會有很多解答不到的疑問?又會不會寂寞?
  會不會問「為甚麼是我?」
  我有時候會懷疑,其實她或許不需要別人的可憐,她的存在也不是一個玩笑,可是到底誰人也沒留意到她的心情。
  然後每天我端詳她的時間漸漸變得越來越長,長得幾乎讓我錯覺以為她才是我,我才是待在裡邊的那個人。
  又或者我在暗裡期待,某天迎向她的目光時會發現她眼眸中的一絲煩厭,讓我知道她受夠了。
  可是她甚麼都沒有表示。
  我終於瞭解了,我以為她跟我有著相同的處境是我的自以為是。她的世界裡唯有自己一人,所以不用時刻看著旁人的嘴在動而被提醒自己跟其他人的不同。
  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憤怒,居然連她都要愚弄我。只不過擁有少少的幸福居然就敢看輕我。
  但我是深深不忿。為甚麼是我?為甚麼我要跟別人不同?為甚麼我不能當她?為甚麼她就不能體諒我,讓我進入她的世界裡稍為歇一下息?
  我把房間內的一切都摘個稀爛,結果仍然沒聽到一絲玻璃落地的爆裂聲。
  我終於放棄了。我的憤怒到底都沒給我帶來甚麼。


  我從來都沒對她表示甚麼。
  因為她也沒對我表示甚麼。
  也許是她麻木了,也許是她再無力伸出手,也許是我們都在猜度大家的心思。
  直至那個平安夜的晚上,她拿著一張紙再次走到我面前,首次向站在玻璃後邊的我展露笑容。就是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們會更了解對方。
  也開始想去相信,那片天該是無垠的藍。


  冬日的晨曦在平房的屋頂後出現,緩緩向上爬升。
  玻璃窗上的露珠因低溫而凝結成片片的霜,折射著初升的旭日,宛如萬花筒般,在屋內牆上、地氈上投射出眩目絢爛的光華。
  投影緩緩游移,映照在被窩裡的一張睡臉上。
  女孩挪動一下身子,輕輕睜開眼,卻冷不防被陽光刺痛了眼,連忙伸手擋在頭上。
  微微張開指縫,陽光穿透而過在眼前亮起一個浮動的光影。
  她就這樣靜靜躺了一會,直到陽光移離她的臉,改射到房中的一個角落。
  她伸手抓來床頭的鬧鐘,看見時針又在跟分針賽跑──只是在六時四十五分的這一刻,分針總要比時針跑快了少許。
  她掀開綿被,從溫暖的被窩中鑽了出來。隨手放回鬧鐘,女孩走到窗前。
  窗上的小結晶早已消失不見──短暫的萬花筒表演已經結束。
  女孩推開窗,一股冷風伺機往屋內竄,翻動著窗旁書桌上的書籍。
  她打了個寒顫,連忙從椅背上牽來一件外套披在肩。佇立窗前,她看著小城在沒有鳥叫的清晨中慢慢甦醒。她呼出一口氣,欣賞水氣轉化為霧,隨冷風飄散在空氣中。
  站了一會,她轉身走到鏡子前面。她仔細端詳鏡中的影子,並開始向著鏡影熟練的做起手語來。
  「妳真的決定了嗎?」
  接著又向鏡影肯定的點了點頭:「我想要嘗試。」
  她深呼吸了一下:「我的心在這裡,我有勇氣向前走。」


  我站在唱片店門外,猶豫了好一陣子。
  我的心跳得很快,而且更是緊張,所以縱使天氣很冷,我的身體卻在發熱。我看了看門前貼著的招聘告示,然後鼓起勇氣開步走進店內。
  唱片店雖小,架上卻放滿了唱片,琳瑯滿目。裡面有幾位客人在選購唱片,另外有一位店員在忙於張貼海報。對於從來都沒進過唱片店的我,眼前的景象實在新鮮。
  我走到那位店員身邊,他留意到我,就轉身跟我點頭招呼:「歡迎光臨!請隨便參觀!」
  我卻傻傻的站在他面前,他有點愕然,於是禮貌的一笑再道:「小姐我有甚麼可以幫忙?」
  我從衣袋裡掏出一張紙遞給他。
  他狐疑的接了下去,看了一眼便抬頭問我:「妳想找店主?」


  「對不起,小姐,那個店員的空缺我們已經聘了人。」店主歉意的說著。
  我聽了一下子洩氣。
  「是嗎?」我在紙上寫著讓他看。
  之後我已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只是靜靜的坐在他面前。
  他看著我的臉,一會開腔問我:「不如妳先告訴我,為甚麼想要當唱片店的店員?」
  我微怔,把一張握在手裡已久的紙片交給他。
  「我想要一個機會去轉變,我希望看看自己能做到甚麼,能努力到哪裡。這些跟店員的工作或許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有一個人曾經提醒我,認識是一個主動的過程,唯有主動接觸才能讓自己融入世界裡;每天當我看著鏡中的自己,我居然有陌生的感覺,我不希望再這樣子下去,我想要更認識自己。」
  我留意到他特別用神的在讀最後一句:「我的心在這裡,我相信我有勇氣向前走。」
  他抬頭迎向我期待的眼神。我發現他在微笑。
  「我的店構模雖然小,但我想多聘一個店員也沒關係。」
  我喜出望外,急急提筆在寫:「真的嗎?」
  他笑著點頭:「我相信你那想要認識自己的勇氣。」
  我甫出唱片店,就忍不住深深吸下一大口氣。
  空氣很冷,卻讓我再一次打起精神來。我的心還在怦然猛跳,我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但更多的是滿足。我終於第一次憑自己的力量爭取到某件東西。我真想馬上回家告訴「她」。
  「那片天該是無垠的藍。」
  我昂首看天,忍不住綻開真心的笑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onar&aid=1276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