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峪夙緣
2005/07/02 12:46:39瀏覽230|回應0|推薦3

  我靠著城牆的身子軟軟地臥坐著,抬頭望向出奇地乾淨的天空。
  沒有雲,一點也沒有;大概因為風吹得太狂,又乾又燥,甚至把我的臉都颳破了。我的臉長年都沒有潤澤過。
  四周很靜。
  我知道我不是瘋了就要快將要死,這樣才會覺得激戰當下的嘉峪城關靜得詭異;很遺憾的,我屬於後者。不過想想,何以憾之?
  死了,就可以回家了。
  離開這個終年風沙暴捲的蠻荒之地,我都不知渴望了多久。同袍說要力抗匈奴,嘉峪一定要死守,不措為國捐軀來成就大事。我陪著大家回應得氣勢如洪,但每當我退下箭樓,我總忍不住暗呼口氣,慶幸我能留命回應下次的「保家衛國,匹夫有責」。
  這次呢?我還能全身而退嗎?
  這裡依然是我平常駐守的嘉峪箭樓,雄偉得很,我常常都這樣覺得。城樓上土黃色的磚塊牢固而工整,工整得令人不安,彷彿是座牢獄,要把我困在這裡一輩子,即使死了都不得解放。偶爾在磚土上能發現赤色的污痕,我知道那是血跡,許是某個將軍或者兵卒留下的;但哪管權勢地位,人死了,留下的也只有這一個小小的痕跡了。
  是的,即使是小卒如我,也有資格留下這樣的一個痕跡。我覺得身下濕濕的,低頭看了看,是鮮紅色的液體。果然。
  也好,在這個熟悉的箭樓上倒下;最喜歡的箭樓,地處夠高,能望到家鄉。
  我想回家。
  耳際緩緩傳來聲音。是時候了,從前一個老兵告訴我,人死前最會把聲音聽得清楚。從寂靜無聲至人聲沸騰;我放眼望向四周,看見人影擾攘,從裡邊認出敵軍的盔甲。城破了嗎?
  我看見同營的小兵被人砍了一刀,倒下去就不動了。那個小子真遜,上次還跟我吹噓說要幹一番大事業才回家光宗耀祖去,這下他扯謊會臉紅吧。不過還真羨慕他,終於可以回家去了。
  我累了,眼皮重得很。矇矓間看見有人向我這邊跑來,不過我已認不出是敵是友了。真氣人,要是我看得清是那些蠻兵的話,一定要殺一個來過過癮。
  天好像很藍沒有雲、人影好像很紛亂、磚土上的污跡好像多了;我好像是太累了……
  回家去吧。


  黃沙沿鞋縫跑進裡邊,有一下沒一下的扎著腳底神經。風很狂,又乾又燥,直想把我的臉颳破。
  我登上嘉峪城關,從箭樓望出關外,一望無際的只有赤黃細沙,隨風翻捲狂飆。狠毒的陽光在烘烤著大地,肆無忌憚地想從乾旱的沙土中窄出半絲水氣。這地域真酷。古時的將領兵卒很苦吧,得終年守住這邊關重地。
  被無休止的風和沙鞭笞侵蝕,嘉峪早已剝落曾經的堂皇。手輕輕撫上城牆的磚塊,很粗糙,仔細留意能看到縫中的污物;我感到不舒服起來。想到當年將士的血就沿著這些細縫流進去,蝕進磚土中,然後經歷數百年,再次呈現我的眼前。
  百年啊,一如無法消褪的血跡,他們的靈魂也仍困在這座城闕中徘徊不去吧。真可憐,死後還不得解放。
  我有點寒意,又有點悶焗,好像自己也被關在這裡。是嗎?風中也有我前世的靈魂嗎?一直在哀號,等今世的我到來,要我親眼看看這座死獄,然後嘲笑活著的我不諳死亡。
  我忽然聽到嘯聲。我分不清是風響還是沙鳴;是六百年前的劍勢箭氣,抑或是戰火下的怨靈在哭號,哭著想要活命,哭著想要回家……
  我的心好痛。是的,前世我一定到過這裡,曾站在這箭樓上,越過城牆遠眺,渴望故鄉。
  我的前世啊,別再盪失了,到我這裡來吧,向我哭訴戰亂的苦、流血的痛。
  火紅夕陽下的嘉峪雄偉如古,黃沙萬里仍舊;濁風長嘯不滅,自百年前起吹,到今日,至明日……

  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
  塊
  磚土
  堆砌起
  第一雄關的尊名
  許朝代變換
  歷世紀滄桑
  仍在
  那邊陲的孤冷的禿嶺上
  傲然矗立

  風躍
  黃沙騰奔
  漫舞城關
  劃下壁上刀光劍影無數
  刷乾縫中怨淚悽血幾許
  白骨入凍土
  扛起新國背故朝
  風嘯
  如悲鳴
  自古
  迴響百年不息
  可有計量
  曾喚回將魂多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onar&aid=2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