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識之外的反核
2013/03/11 17:28:52瀏覽1556|回應7|推薦26

現在流行一種說法就是反核不必專業,用常識就可以了。也就是信念反核,民粹反核。所以,這兩天台北市的反核遊行,一大堆的藝人、導演、歌星、名嘴、政客、黨棍、勞工、環保等人士紛紛前來插花。尤其是民進黨的政客,扭扭捏捏,真的是猶報琵琶半遮面。搞不清楚自己是幹什麼的,連自家旗子都收藏起來了。但是就像孫悟空被二郎神杨戬追得變化成一座廟,終究尾巴還是露了餡。

我們也看到一票環保團體,他們過去對於環保節碳喊得尬天響,現在又搞起反核了。奇怪了,核能廠廢掉了以後,不就只有繼續燒煤、燒油來發電嗎?但是燒煤、燒油來發電,就絕對大量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邏輯上說反核的結果就是反環保你覺得如何呢?

僅靠靠風力及太陽能行得通嗎?需知若沒有政府補貼太陽能發電,全世界沒有一家電力公司可以玩下去的。德國現下已經停止貼補太陽能電廠了。我估計政府若是不貼補,則獨立運作的太陽能發電每度電價至少要高於台幣9-12元以上,才能損益打平。明白嗎?

菲、馬、印尼等國家,它們買油的外匯不足,然而全年日照卻非常充裕,請問它們為何不搞太陽能發電呢?特別是菲律賓,它是全世界唯一建好核能電廠但卻不商轉的國家(巴丹核能發電廠Bataan Nuclear Power Plant)。然而,奇怪的是菲國卻不發展替代能源如太陽能。因為它發現,只有繼續用火力發電才是取代核電的唯一答案。主要是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太昂貴了。

而風力發電的風場,若是沒有全年平均每天10級以上風力及政府補貼,同樣也是玩不下去的。看到報上說台電預備裝置3千台風力發電機,實在好笑。請問台電補貼得起嗎?風力夠大嗎?有那麼多場址嗎?環評過得了關嗎?

筍按:太陽能的轉換效率太低,約只有10-12%(指最普及的薄膜型矽晶太陽能電池),與燒煤及燒油相比極不經濟。而轉換效率高的多晶及三五族晶片,其轉換效率約在15—30%,其成本又太高。

但是,不用風力及太陽能,僅只燒煤及燒油則將造成二氧化碳大量增加,出口將會被歐洲抵制。按:台灣的人均排放二氧化碳高達11.3噸,世界平均是2噸。(以上為2010年資料)

總之,環保團體以後還要再堅持拒絕二氧化碳排放嗎?民進黨為何執政時就續建,在野就主張停建呢?政客眼中難不是只有選票嗎?名嘴難道不是只會賺一節三千元的鐘點費嗎?藝人不是專搞演藝的嗎?這樣的雜牌軍,你能相信他們有共同的理想嗎?我是不信的。咦!有人說這是民主的學習及成長,不要搞笑了。

我基本上是反對核電的。但我不贊成無知、民粹或宗教信仰式的反核。特別是齷齪的政治攪進來,變成藍綠大戰,更是讓人無法茍同。

我認為最好的廢核策略應能像德國一樣,做分年分段有次序的撤出。同時,在沒有替代能源以前,(太陽能及風力技術都不成熟,不是好的答案),深思熟慮,勿輕舉妄動。因為在目前狂熱的民粹氛圍下,能源政策勢將如同過去的七次修憲、廢省及五都改制,它們都是在倉促民粹之下的錯誤決策,然而事後則悔之晚矣。

我認為營運前核安的檢查固然重要,而營運時的核安,更為重要。可考慮高薪聘請日本、德國或法國有核電廠長經驗且無工安不良記錄者,聘為台電之核電廠長,並兼任增設副總經理;同時可以直接向部長或副院長報告,以提升安全位階。(仿調查局長,雖然是法務部下之單位,但可直接向總統報告,從葉X茂一案中就可看到)。這是在民粹當道下不得已的做法。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7379744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找國內外專家檢測評估
2013/03/17 19:15

專家的東西要愚眾公投,分明是不負責!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反核是台電!
2013/03/12 11:30
因為核電只是台電小部分, 沒它撈更多!

更多電廠,更多採購與財路!

漲價的共業 誰來擔(陳文茜)2012年04月21日 蘋果日報

1998年台電尚餘資產1兆6000億元台幣,到了2003年我當立委審查預算,台電資產只剩3000多億元。10年變成倒負債1兆3000多億元,我一點也不驚訝。

1998年立院通過民營電廠設置條例,那是黑金政治的高峰,打著「電業自由化」大旗,惡法變相逼迫台電必須以高於市場售電價格,向民營電廠購電;而且「保證收購價格」,一次簽約「25年」。
於是台北企業圈從那一刻起,奔相走告,有一個只賺不賠的行業出現了;而台電反成冤大頭。
當年批准麥寮、和平(以上燃煤)、長生、嘉惠、新桃、星能、森霸(天然氣)等9家電廠,

台電累積50年資產1兆6000億元台幣,12年被掏空。倒負債1兆3000多億元

當我們冒著至少得罪大財團守預算時,媒體曾給予支持嗎?
還是僅熱衷風花雪月及藍綠符號的新聞?
但誰來告訴他真相?誰來揭穿政商媒的惡質結構?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應該看過電視新聞報導‥‥
2013/03/12 07:42

格主應該看過電視新聞報導‥‥

每次液化瓦斯調價都是南部比較貴?

這不是欺侮南部人,而是加上運費!

因為台灣只有一個大潭液化氣接收站,

台灣所有使用的液化氣全是從這裡上岸的,

這也是台灣唯一一個用天然氣作為燃料的發電廠大潭天然氣發電廠會在這裡的原因!

如果像台中或興達火力發電廠要改用天然氣的話,

不是要埋設管路不然就是用車運輸,

埋設管路在現在這種『民粹高漲』的日子格主認為有可能?

如果不的話用車,

那就高速公路從頭排到底全是氣罐車,

只要一台如前些日子大陸氣罐車一樣的爆炸?

那沿線大概沒有一個地方會是好的,

因為他會連環爆!一台爆炸的範圍最也有個五六十上百公尺,

你認為這些氣罐車會有一台能躲得過?

另一個方式就是在每個電廠外設天然氣接收站,

那這樣的話最少這個接收站五六公里半徑也不能住人,

因為一艘液化瓦斯船爆炸他的範圍大概也是這麼大!

所以為什麼接收站設在大潭?

因為這裡曾經遭過鉻污染,只能說是荒涼一片!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一個可以省很多電的方式!
2013/03/12 07:28

建議一個可以省很多電的方式!

每天早上、中午只各播一個小時的電視,

晚上三個小時,最晚不得超過九點,

電影院一天只播一場,

手機的網路也是晚上九點以後全部關閉到明天早上六點,

八大行業八點以後電全部切斷,

這種方式既省電又能增加人口!

這樣的電最少可以節省20%以上!

PS:這些反核的人大概是以為手機公司不用電的!

其實各個手機公司的用電量大到嚇人,

他們的電一樣向台電買的!

估狗看上台灣要在中部設立伺服器中心就是因為台灣的電費夠便宜,

而且供電品質排名世界前五名!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反核的,坐不坐飛機?開不開車?
2013/03/12 02:35
核能有危險,開車有危險,坐飛機有危險.那為什麼這些人,寧可冒著危險開車出門玩,寧可冒著危險坐飛機出門玩,卻不願冒險可憐一下台灣沒錢交電費的廣大百姓呢??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反核就是在反環保」
2013/03/12 00:17

而版主又聲稱基本上自己也是反核的

那麼版主不就是在反環保麼?

很奇怪的立場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3-03-12 00:44 回覆:

1.我並非環保人士或團體,我不會一面環保,一面反核。因為沒有完整配套的解決問題。所以矛盾的不是我。

2.我不贊成無知、民粹或宗教信仰式的反核。我主張德國式的分年分段撤離核電。但時間尚未到。不必太急。

3.本來這問題可以部份解決的。例如以天然氣取代部份之石油及煤。


oversearepor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环保团体在哪里?
2013/03/11 20:35

苗栗風力發電施工 民眾抗爭...居民憂心風車產生低頻噪音、影響生態,更不滿業者未取得地方同意就想擅自施工,堅持反對立場。。。

以上是今天的新闻。环保团体们,为什么这么安静?杂牌军加上精神错乱的环团们,台湾的前途会被这些牛鬼蛇神搞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