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日本在海嘯地震後展現的所謂高度文明
2011/04/04 02:02:08瀏覽2742|回應8|推薦15

轉貼文章【這是貨真價實的文明。文明不祇是蓋幾座歌劇院、滿城美食咖啡館,也不祇是炫耀異國經驗,身穿川久保玲用iPhone談羅蘭巴特。地震,海嘯,火山,颶風,一次次,地球無情提醒了人類,你手上那點所謂的文明根本不算什麼,隨時眨眼就消滅殆盡,管它巨大如羅馬帝國,或先進如核子反應爐。最終,文明其實關乎人的終極質地,展現在人類作為一個物種如何對待彼此的方式,以及他為了維護生命價值而個別採取的集體行為。 

甚至,文明即將大規模毀滅的那一刻,真正的文明才以一個「人」的形象顯現。我有幸在不幸時刻見識了日本的文明】。

自從311日本震災後,許多台灣的評論,多半毫無保留,甚至於近乎無限的,大捧特捧日本文明。上面就是一篇典型的誇讚日本文明的文章樣本。讓我不得不再次為文,深論日本在海嘯地震後展現的高度文明是否真的貨真價實,值得台灣人自慚形穢,認真學習。

究其實所有的高度誇讚,主要來自新聞不斷的報導災民井然有序排隊領取救濟物資、燒搶擄掠的犯罪行為完全沒有發生這究竟是不是因為台灣媒體在美國卡崔那風災後,因為黑人大肆搶劫的一種負面情緒的反動,因而毫無保留的猛捧日本呢?

真的是這樣嗎?人溺己溺的同情心、互助心,只要是人包括新幾內亞原始部落矮黑人,都會有的。但是請不要拿日本是高度文明,台灣人應認真學習仿效來妄加比附,這是不相干的。日本人在震災中的表現,與高度文明與否是毫無關聯,它純粹就只是日本人根深柢固的島國文化的再一次表露罷了。冷靜自肅的展現,是一個民族,在遭遇困難時,為了自保,所要求的團體自律,它純粹只是古老相延的一種民族習性罷了。

我想先說說文明與文化的區別,就比較容易懂了。簡單說,文化包括文字、語言、音樂文學繪畫雕塑戲劇電影等。即是指一個民族的思維、習俗及生活方式,有時它特別指涉教養而文明則是文化的切片。也即是,文化是長期累積的,文明則是某一段時期的。另外文明則多指器物的發明利用,亦即物質文明。例如,近代西洋人發明的蒸氣機、汽車、飛機、無線電、電燈、塑膠、人造纖維、核子反應爐、等等。這些都可稱之謂物質文明。中國人發明的指南針、火藥、造紙、印刷術、絲綢、磁器、鑄鐵、馬勒、尾舵、水密隔艙等,則可謂之中國人所創造的物質文明。至於軟體的發明如憲法、政府、軍隊、學校等,一般謂之精神文明。請問遵守次序排隊領取救濟食物,它屬於文明的範疇還是文化教養?

有一個經典笑話,即非洲某一吃人族的首領,他是留學英國的知識份子,他回國後依舊未改吃人肉的風俗習慣,只是改用刀叉吃而已。這裡吃人肉的風俗習慣就是文化,而刀叉就是文明。嚴謹的說,文化是沒有好壞的,也沒有高低的

所以台灣人一再流口水稱讚不已,亟待學習的日本高度文明,其實它只是日本長久以來的文化,特別只是屬於文化範圍內的教養而已,它與文明是毫無關係的。我們看到災區的災民,居然在海嘯9天以後,才喝到一碗熱湯,感覺實在不可思議,就明白這樣子的日本文化是不怎麼樣的。回想台灣的921大地震或是88水災,有任何災民遭受這樣不堪的對待嗎?(參見媒體報導:在義工協助下,宮城縣石卷市避難所的災民,20日終於吃到第一頓熱騰騰的肉湯,災民感動得邊吃邊掉眼淚)兩相比較下,何以台灣媒體名嘴,大捧特捧日本文明呢?

又看到日本自衛隊的直昇機居然在第一次出任務時,在還沒有靠近核電廠時,就嚇的急忙調頭回去,請問不論車諾比爾的俄國直昇機,以及汶川大地震時解放放軍的直昇機有這樣幹嗎?兩相比較下,為何台灣媒體名嘴,大捧特捧日本文明呢?

我們又看到民間的東電公司處理事變的一連串的欺騙及匪夷所思的做法,而美國三浬島及俄國車諾比爾有這樣幹的嗎?如此糟糕的大型民間私人公司的駭人聽聞的舉措,可以算得上高度文明嗎?

(報載著名的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創辦人兼總編輯平可夫表示,日本自衛隊這次處理福島核電站事故行動遲緩、延誤最佳救援時機,導致核災擴大,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平可夫指出,在車諾比事件中,蘇聯總共動員了10萬軍隊,包括最為精銳的防核輻射部隊,而在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救難期間,幾乎沒有看到日本自衛隊防核部隊的身影) 

由於日本輻射危機不斷擴大,前幾天,日相菅直人坦承,此刻正面臨史上最大危機因為核廠內的土壤也驗出輻射「鈽」,顯示可能已經出現核熔毀,而且輻射物到處飄散,包括日本九州、南韓首爾、大陸上海等7個省市,美國15個州,都已經偵測到輻射碘。

名文化評論家南方朔認為:讓日本不被災難擊垮的,就是武士道精神。我想也來談談武士道精神。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究竟是什麽?一言以蔽之,武士道的精神就是看透了死亡,「不怕死」而為君主毫無保留的捨命獻身。是以為君主不怕死、不要命的覺悟為根本。「切腹是武士道最忠義的表現」。持平的說,武士道也講究義、忍、勇、禮、誠、名譽、忠義等德目,但實際上卻是殘酷無情,慘不忍睹,毫無人道的。看看日本軍人在中國戰場的殘酷殺戮無辜的平民百姓,就明白武士道的精髓了。這裡僅舉一例,可慨其餘。按19943月,旅順「萬忠墓紀念館」興建時,文章記載「日軍侵入旅順市區後,對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進行了四天三夜野蠻的大屠殺,近二萬無辜同胞慘遭殺害」。(見:史學者孫克復、關捷編著『甲午中日陸戰史』(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84年)。

至於南京大屠殺,就更不必提了。(按:日軍於19371213攻陷中國的南京之後,在南京城區及郊區對中國平民和戰俘進行的長達6個星期的大規模屠殺、搶掠、強姦等戰爭罪行。據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有關判決,在大屠殺20萬以上至30萬以上中國平民和戰俘被日軍殺害,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軍縱火燒毀)。這樣的武士道精神,還應該在21世紀存在嗎?

這次震災,我們也看到,災民在鏡頭前面,即便是家人剛過世,他們也是極度的壓抑,只是面帶戚容罷了。然而,這樣的壓抑感情的文化,你認為值得學習嗎?是比較中華文化高明嗎?

曾看過一個報導,謂一個老太太在電車上,掌括一位對著手機大聲講話的的年輕女孩。因為,日本人從小就被訓練成必須嚴格遵守公眾的次序、安寧及階層分際。(然而令人不可思議的,他們所有的人在吃麵時,總是要大聲的將麵吸進口裡,這是我最不習慣的)。課員見到課長,都是哈腰鞠躬。朋友親人分手時,雙方也都是一在哈腰鞠躬,感覺上非常懂禮貌。

記得讀過一部台灣人寫的小說,謂日人據台期間,有台人在日人宿舍籬笆外,偷窺日本女人洗澡。日人認為這是台人文化落後的表現,但台人卻認為日本人有禮無體因為,日本的公共澡堂裡面,就是男女不分池的。

我在多少年前,看到日本人出國觀光旅遊時,一票人跟著領隊拿的小旗子亦步亦趨的走,就明白這就是它們的文化了。

總之再說一次,文化是沒有好壞的,也沒有高低的

看到開頭所引的文化評論:【甚至,文明即將大規模毀滅的那一刻,真正的文明才以一個「人」的形象顯現。我有幸在不幸時刻見識了日本的文明】,坦白說,我是渾身雞皮疙瘩,汗毛肅立的。

[筍子的部落格]部落格聯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5049976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23
2011/04/07 14:18

有人推測

日本進行海底核試,引發地震,海嘯,我認為有可能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cjs,
2011/04/06 19:02
 

張爺/cjs,

開車會死

101倒塌會死

食物中毒會死

地震會死

你活著幹嘛?

為何不跳樓解脫?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捧日本人是台灣的問題
2011/04/04 10:25

美國媒體會去認同(其實我有點懷疑這種講法, 但先當成是對的好了)日本人民受災後的表現, 是因為美國人絕對不會那麼安份守己, 卡崔納風災時那些困在紐奧爾良的災民的反應怎麼樣誰都知道, 海地地震時災民相互砍殺搶奪食物的樣子也都傳到世界 (兩地根本成為三萬年前的人類社群的樣子了). 所以日本人這種守規矩(不是法喔, 是規矩)的樣子會讓西方國家非常驚奇.

可是台灣吹捧日本, 對日本心情的置換已經到了匪疑所思的地步了, 像民進黨那些人根本是要馬政府替日本地震下台負責了! 只能說那麼懷念殖民統治的被殖民者, 除台灣外別無它處(丟臉透頂但實在沒輒, 好像不替日本祈福就是沒有同情心似的, 但這些人在南亞跟海地地震, 這兩個死亡人數超過十萬甚至二十萬人的重大災難時, 好像也沒啥反應的.

話說回來, 日本的民族性格是造成日本政府救災不力的根本. 因為人民守規矩, 所以政府慢慢來沒關係, 反正人民不會暴動. 當然這次日本受災面積太大, 而政府所能使用的人力有限(上一次神戶地震就沒有做得那麼爛), 所以一定會慢, 但日本的民間團體無法分攤太多救急工作也很糟糕, 日本的宗教團體非常有組織, 台灣幾個日蓮系統(不互相統屬喔)凝集力超強, 每年在日本總壇的聚會更是熱鬧非凡, 但他們就是做不到像慈濟的行動力. 慈濟的做為或有爭議(我對慈濟的某些做法相當不以為然), 但他們的行動力真的無可挑剔. 而相對來講, 日本宗教團體的排他性太強, 導致行動力不全面, 無法分攤政府難以顧及的地方, 這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台灣若真有雄二E巡弋飛彈早就射給大家看了別把人民當白痴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有太多的台倭畜生,禽獸台獨,台灣人尤其是民進黨總像個奴才一樣舔日本主子屁眼,實在可恥
2011/04/04 09:49

台灣所保存的中華文化只有封建思想及迷信這點,真正好的中華文化,台灣是一項也沒有,中華民國當年就是封建保守,反動反改革,所以才被中國人民唾棄趕到台灣來,到現在台灣還在吹什麼中華文化,屁啦!台灣人連紅樓夢水滸傳三國志等等中國書都不讀了,連學校想放個四書當選修都遭到許多台灣人尤其是台倭的強烈反對,台灣哪來中華文化,成天只知道意淫自我感覺良好,難怪台灣的將軍是向民進黨花錢買來的,台灣的法官是專門收錢判生死,不然就是無知可笑的恐龍法官,難怪台灣是愈來愈得不到人民的信任,是愈來愈差的

 


中國的ECFA早收名單中列出皆開放彼此的電信和媒體,但台灣拒絕並由國貿局長黃志鵬說明:「媒體、資訊和電信等涉及意識形態的產業,屬於台灣的敏感產業,不開放」。原來台灣非常恐懼來自中國訊息會將真相說出來到時台灣就再也不能欺騙人民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04 08:14
筍子先生:

看過這一篇嗎?

生為日本人,真是一種悲哀
https://city.udn.com/3011/4581840

建議您參閱一下。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4-04 12:37 回覆:
已拜讀,謝謝。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高度文明,請地球生物吃核污,權貴縣長高度文明,請民母吃官司
2011/04/04 04:33

哀! 權貴縣長和他的國庫寄生蟲們只需印幾張A4紙就可恐死我等小民

我被恐到不能眠,熬夜發求救文,還被全數抽掉

難怪自殺案件那麼多,桃園權貴縣長吳志揚確實不愧政治生意世家

這一招剝奪我這做母親的監護權,把我孩子充公的死人手段

吳志揚必定支持中共關押《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的劉曉波

任何人在海嘯地震後還能展現高度文明,一點都不奇怪

權貴縣長打娘胎裡就是備受呵護的,人養大的,竟以獸心度民母

打著保護兒童口號者,眾人要小心啊! 戀童變態者最愛兒童了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權貴縣長不見棺材不掉淚
2011/04/04 03:41

某作家這句 「即將大規模毀滅的那一刻,真正的文明才以一個「人」的形象顯現」

應該是那某作家文末詞窮的唬爛語

那某作家可能不好用我們中國所謂的 ---- 不見棺材不掉淚

結果就造出那一句「句型很壯觀,句義很難看」的......「即將大規模......形象顯現」

另外,人要搞到大規模毀滅,那人不是很殘暴,就是被老天打敗了

如果把那某作家的造句用來解釋日本二戰所犯下的罪行

等於是說日本要靠殘暴侵略他人之後才能顯出人形 ---- 這不叫文明,叫做獸性

親日者,是藉著親日行為在執行屠殺他心中所鄙視的劣等人類

親日者越多,希特勒就能東山再起了

另外,借格主一問網管,我下列的文章po在數則哇新聞討論版裡,為何全被抽掉

====================================================

是對權貴者的道德,還是對無權無勢人民的道德


司法院長賴浩敏表示在審核學經歷、品德、操守時,曾將邵燕玲審理三歲女童性侵案列為考量,最後認為「不能只看一個案子的表現,就否定她」,因此才推薦她。
賴浩敏指出,大法官的條件很多,邵燕玲的品德、操守、學經歷、辦案品質,一般評價都是上上之選。
賴浩敏推薦支持兒童性交易的邵燕玲當大法官,遭到反對後說「沒想到社會反應劇烈」


我因拒絕把孩子送進學校被霸凌,性侵,死亡
而遭遇來自桃園權貴縣長吳志揚挾司法與社警教給我的教訓
A4司法函的轟炸,各單位不斷的找上門騷擾我,剝奪我監護權,
強迫我和孩子每二週到縣政府被公幹,強暴我孩子進學校被霸凌,
面對我孩子將被抓走
我帶著孩子前往台北找過新黨黨部,找過立法院,找過教育部,找過中華人權協會
找過國民黨楊瓊瓔,楊麗環,朱鳳芝
所有我所接觸的人無一不想盡快把我打發走
竟然沒有任何人在乎一對母女將被拆散,各個官腔官調敷衍我
桃園權貴縣長吳志揚是專營政治生意的世家
台灣公權力的腐臭與犯罪有他們造孽的業
但卻要我和我孩子來承受他們造孽的後果
並要我選擇讓孩子被抓去不知何處強姦,還是看孩子進學校坐上被霸凌,性侵,死亡的賭輪盤
我被打發至一律師處請教
那律師告訴我不要管判決怎麼寫,因為就算是代表人民的縣政府,為了達到目的,一樣會不擇手段,所以去追究判決書上的證詞真假沒有用,更別指望縣政府會去找對被告人民有利的事證

用我的遭遇對照賴浩敏上述的品德,操守等語
再思及黃芳彥曾說「還有比誠實更高的道德標準」
我活到今天才明白,我等草民與權力階級如賴浩敏,社警教員等的對品德,操守的定義是不同的
做為一個母親,沒有比保護子女更高的道德標準
做為賴浩敏所認定的品德上上之選的法官,沒有比乖乖照本宣科更高的道德標準
所以就算是希特勒的種族屠殺法,對賴浩敏來說,遵守它就是最高道德標準
我再怎麼基於公民良知與護子免於遭蹂躪之心,所做的消極抵抗
面對賴浩敏的最高道德標準,我就是個活該被繩之以法的無 恥之徒


4月25日下午三時,桃園縣政府公權力打手們要來我家抓走我孩子,這不是保護兒童,這是強暴兒童與凌遲母親
http://blog.udn.com/citizenofROC/5043680
原來台灣也有抄 家
請救救我和我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與他們之前在阪神及其他地方表現有如此差距?
2011/04/04 02:24
>>日本自衛隊這次處理福島核電站事故行動遲緩、延誤最佳救援時機

據報導, 自衛隊員有反彈, 說是受福島核電管理所騙, 說沒有危機, 然而派員入內卻發生爆炸, 自衛隊對此表示不滿. 但這消息之後就再沒有跟進. 不知是否被消音了.

我總覺得今次自衛隊的行動, 跟他們之前在阪神及其他地方的行動完全不同表現. 總覺得他們是有點"投鼠忌器", 是對核電不認識, 還是其他原因, 則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