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入檢討陳光標高調捐款現象
2011/02/04 00:59:58瀏覽1617|回應8|推薦18

先節錄一段2011-01-29對陳光標高調行善的民調【最新民調發現,有四九%的人接受做善事應廣為周知的做法,認為為善不欲人知,才是行善之道者佔三七%。 

覺得陳此行不會傷害台灣人尊嚴者,有五六%,有三五%的人認為對台灣人的尊嚴是一種打擊。總體而言,五十%的人對此事有正面評價,持負面看法者,有二八%】。 

  清人蒲松齡聊齋誌異寫了一篇「考城隍」的故事。是說有個秀才,名叫宋燾.有一天生病在家,有個公差來帶他參加考試.考試的題目為“一人二人,有心無心。”宋燾在答卷中寫到:“有的人故意去做好事,雖然是做了好事,但不應給他獎勵;有的人不是故意做壞事,雖然做了壞事,也可以不處罰他。”因而博得了考官的讚許。當他得知自己其實已經死掉,而且是參加城隍考試的時候,心中驚恐萬分。要求回家侍養母親天年,以盡孝道。後來他返回陽世,得以繼續奉養老母。之後,母親去世,他也隨之過世了。後來有人看到他身穿官服,身邊還有很多的隨從,才知道他做了城隍。按:聊齋誌異完成於清康熙十九年(1680),距今雖已有331年了,但是中國人對於「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的觀念,直到今天,依然受到影響。然而坦白說,世間有心為善的實佔多數,無心為善的相對只有少數。

看到民調居半認可陳高調的行為。一向執著行善的王建煊前幾天也跳出來支持陳光標的做法。王說: 「行善不論金額大小,都應當鼓勵」。王又說:「我如果吃不飽,我也會去拿」。總之,越是真正行善的人,看到別人也行善,越會發自內心的贊許的。

陳光標此次高調來台行善因而引發廣大社會討論,甚至意見南轅北轍,不滿意的人,將陳罵到爛,贊成的人,則多不以陳的高調為意,甚且鼓勵大家學習。分析這樣的現象,其反應人民的深層心理,有數點可茲提出者:

1.吾國自古即有「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周易)。尚書也有「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這種純粹「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它是一直深植在五千年的中國庶民百姓內心深處的。

2. 道教經典中最深入人心者厥為「太上感應篇」。自北宋真宗皇帝命工刋刻,留傳於世迄今。自後歷朝如明朝嘉靖、清朝順治、雍正、乾隆等均刋刻流布天下。民國印光大師一生倡印此書三百餘萬冊流通,而台中李炳南居士、淨空法師或演講或廣印流布,均力勸世人依太上感應篇之理論修行,積功累德,必得善報。太上感應篇太上有言:「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話深深影響了歷來中國人的行善行為。

3.佛教是講因果的。因果與報應不同,因果是中性的,是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的。所以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唐朝鳥巢禪師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些佛教的說法,也都深深的影響了了中國人行善的觀念。佛教又有說「千百年來碗裏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夜半屠戶聲!」,人們由於常殺生吃葷,而心生恐懼;或怕死後下陰曹地府,上刀山、下油鍋;又或怕冤親債主索命,因而不得不做善事,以求彌補。所以做善事的動機,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總之,中國人行善是有講究的。人們認為1.善惡是可以互補的。意即正負可以相抵。所以,在人人都會不經意的犯錯下,有必要隨時行善來抵惡。2.行善是一種強逼症,亦即非行善不可,這是中國民族文化的共識。換言之,有錢就必須做善事,否則就是為富不仁。西洋人亦有言:有錢人上天堂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3.每個人私心都想來生變富人或聰明智慧或福壽雙全或妻賢子孝或婚姻美滿或因做壞事怕下地獄受苦而心生恐懼等等。因此,遇有做好事的機會,就不甘落人後,這即等於為來生的福祿壽運先買保險。綜合上述,所有行善,除部份係誠心誠意不著相布施外,實亦有相當部份是存有私心及功利想法的,他們的心理是幽微隱密,不欲人知的。

我們也常看到,有人見到流星從天際略過,馬上低頭許願,這時你若問他,究竟許了何願,他是絕不肯說的,因為一說就不靈了。所以,當有善男信女在廟裡功德箱捐了香油錢,並到神前許願時,許願的內容不管是家庭幸福、子女健康、婆媳和睦、或買股票賺錢、或升官發財等等,都是極度私密的。有見到在廟裡走完一趟後,會告訴別人,他()許了何願嗎?所以,行善總是低調的,主要在它的功利性及靈驗與否。因為,說了就不靈了,善事於是白做,不是嗎?這(指行善)種行為在民間其實是非常素樸的,務實的,它真的沒有那麼偉大。

也因此,這次陳光標來台高調行善,對許多人而言,是滿震憾的。看了上面的分析,就明白這其實沒有什麼深奧的道理。因為陳的行善,是完全沒有為來世求變富人或聰明智慧或福壽雙全、妻賢子孝。因為陳自己說過在巨富中死去是可恥的,就明白了陳的行善是沒有為下一代或下輩子打算的。它就是裸捐,不帶任何條件所以,陳就算大聲嚷嚷、敲鑼打鼓的行善,也不會因許願作為前提而不靈驗。因為,沒有許願何來靈不靈驗的問題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48538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經這樣問過台灣網友
2011/02/15 13:43
香港跟北美一樣, 大學都有校友會, 隨著校友年年增加, 就有愈來愈多來自校友的捐贈. 而且金額愈來愈高. 像中大港大, 隨時會有上百萬的單一捐款的.

大陸大學的校友, 經濟能力當年尚微薄, 而且政府怕學生搞事, 也不一定樂見有校友會組織. 可是台灣的大學畢業人數那麼多, 成功人士也不是少數, 為什麼就不見有像香港那樣的校友會, 或是校友通過校友會對大學回饋呢? 據我看, 你們是很長情, 連服兵役的梯隊, 到了社會還能攀交論舊, 同學間也老學長長學弟短的. 為什麼沒這樣的渠道? 大家既然受社會栽培成知識份子, 畢業後為什麼就不會飲水思源, 為學校, 為在校的後學拉一把?

當時網友說是因台灣的大學, 多半都歸教育部管, 本身沒有法人資格, 財政也不獨立, 就不能接受捐贈. 我覺得很奇怪. 香港的大學, 也是由政府通過大學撥款委員會來資助的, 但各大學卻是行政財政教學獨立. 政府不能控制. 為什麼台灣的大學培育了那麼多人, 卻沒有一人提出來, 改革這最高學府的制度, 讓它更面對社會, 接受社會捐助, 也接受社會監督? 比如中大的校董會, 是有校友會及學生會代表在成員內的. 比例當然很少, 但要是有什麼讓這些代表不滿捅開來, 那校董會就得"解話", 以免事態愈來愈糟.

十幾年上網對台灣印象始終一樣版本, 就是七咀八舌的多, 而且多事過興兵. 不過總是大家動咀皮子罵就算, 似乎從來沒看過有誰真挽起袖幹點實事, 更沒有誰會動腦筋, 花精神去弄清楚, 研究下, 或想該用什麼方法來改善. 一般市民說不懂, 可學者也人人獨善其身閉門好唸經. 好像南方朔, 罵呀罵, 這裡許多格主也是各有各罵, 或互罵, 可我就沒看過有誰拿出些什麼好辦法. 好像大家都不會在這方面動腦筋, 也像都事不關己(那罵什麼個風濕?留口氣暖肚不更好?)

上面這些話, 十多年來我在不同網站說過都不知多少次. 不敢說我全懂, 但起碼照理這是解決問題的方向. 光是罵能罵出個什麼改變沒有? 我就沒看到, 只看到你們愈罵愈兇, 愈沒禮數, 愈關係變壞, 分岐愈大. 但問題一個都沒解決, 也沒溝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慈善市場學
2011/02/07 11:12
在我唸書的時代, 美國大學開始有Hospitality Marketing, Charity Marketing, Religion Marketing這些概念和學科。就是把服務業,慈善團體,宗教團體當企業來經營。當時我們對這些很不以為然,當然不會去選修。但教授的意見是一旦把這些納入正規市場學裡,那這些組織機構的營運就更有規劃效率。當年也一片懵懂,同時也因自己是絕對不會做這些東西,也就不再深究。

不過,教授對Charity的一番話,卻是對我很震撼。他說其實從市場理論來看,行善也能看成是一種市場交易,施者付出的是金錢或實物,而換來的是受惠者的感激,社會的肯定,乃至是自己內心的感覺良好(這可以是王又曾式的富戶炫耀優越感,一般行善者對自己有能力的欣慰感,乃至真善長的助人快樂感。)所以,儘管不是一般賣買,但慈善也真是一項交易而已。從這角度看,那就沒有有什高調中調低調之分,只不過是有企業是花錢上電視打廣告,有人在報紙打廣告,有人上網路促銷,有人派僱員上街貼街招,如此而已。

相對而言,陳光標的行善方式,我覺得是遠比那些去廟裡燒香點光明燈,去教堂祈禱唱詩歌等等為高尚。做那些種種,差不多是向自己神佛進行賄賂。貢獻那些去換來神佛保佑,跟商家給黑道付保護費,有什麼不同?我覺得是一樣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2-07 17:54 回覆:
是的。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友的父母是資本家
2011/02/05 08:38

我問,你家族有企業,是一個很成功的資本家,你父母捐款給社會嗎?

他答,有捐款,給自家的基金會,主要是减稅,又可以做善事

我問,你家族捐款是自家收入的多少?

他答,大約是收入的5%左右

我説,大陸資本家富人陳光標行善捐款是自家收入的70%

他説,他太傻了,沒有一個資本家這樣捐款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2-05 16:03 回覆:
益見陳光標之作為之不易。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05 05:16
「有心為善,雖善不賞」這句話說得模糊不清,因為「有心為善」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單純地認為行善是為所當為的事,並非是以道德自詡,也並非沽名釣譽或是冀人報答,這就是真正有德之人;否則以道德為美或是為求報償而行善,就失去了心有道德的內在意義了,這才是「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的本義。

老子所說的「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可說是「有心為善,雖善不賞」這句話的完美註解。

陳光標高調行善,固然是自我表揚自己的善行,就算是沽名釣譽,但也是在顯揚善行,宣揚善行,以扶持世道人心。顯然他是以行善為事業,並且還要向社會推廣行善的理念,他的高調行善是帶有宗教家的情懷。

就如耶穌說的:「人點了燈,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檯上,為照耀全屋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面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顯揚你們在天的大父。」

一般人行善,不論高調低調,總是缺乏像陳光標那樣有如宗教家推廣行善的精神,他的高調行善,還是值得稱道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2-05 16:04 回覆:
是的。

張三
真行善就不要避税
2011/02/04 19:17
台灣沽名釣譽的偽君子太多了,幹不了陳光標的粗俗行為,台灣的社福行善還要身家調查及拍照存證真是假慈悲一推,不要說為善不欲人知的高調,太假了.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2-05 16:05 回覆:
的確如此。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給陳光標的評語是性情中人,不做作,勇於表達自己的感情
2011/02/04 09:39
 

陳光標式的慈善能走多遠 - 專輯:一虎一席談

http://www.56.com/w97/play_album-aid-8180788_vid-NTIxNDg3MTg.html

http://news.runsky.com/2008-06/16/content_2525336.htm

http://www.nxnet.cn/guonei/rsj/200806/t20080619_243497.htm

http://blog.cntv.cn/html/33/896633-546516.html

http://www.honggushi.com/Article/zuikeaideren/200806/2268.html

來台7天!陳光標今離台 稱花5億1千萬

看面相搭訕 陳光標自爆追妻招

首善全家才藝表演 陳光標大秀中國功夫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2-05 16:06 回覆:
是的。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道理不靠民調!!!!
2011/02/04 09:08

台灣的民調不可靠,

都帶有族群意識,

老哥的文章引經據典,

道理充分,

如果也拿來民調,

結果和陳光標的民調一樣,

台獨和金光黨還是對您投反對票的,

所以您的文章可靠,民調沒用啦!!!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2-05 16:07 回覆:
是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瑜打黄蓋?
2011/02/04 08:53
陳光標 高調 撒錢,

周瑜打黄蓋?

關第三者何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