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匪夷所思的桃園機場餐飲
2010/08/20 08:45:29瀏覽3229|回應15|推薦15

【轉貼媒體報導:餐飲還是「顧人怨!」交通部桃園機場改善小組針對旅客進行問卷日昨完成,桃園機場的整體滿意度只有三點五級分,大約是六十九分,相較於世界國際機場四點八及四點九級分的滿意度,桃園機場表現遠不如人。最受抨擊的機場內餐飲,牛肉麵雖已從每碗兩百五十元降到兩百一十元,但旅客仍覺得太貴。

  改善小組召集人成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張有恆(運輸管理博士)表示,桃園航空站的餐飲價格雖然調降了,但仍由同一家廠商經營,業者因有高額權利金的壓力,餐飲價格還是壓不下來,難讓旅客滿意】。

按張以前曾經做過民航局長,他在任的時候,就沒有將機場搞好,否則會有現在這個樣子嗎?現在重新操盤,居然擔任改善小組召集人,這只是交通部毛部長(運輸管理博士),及交通部葉次長(企業管理博士)他兩人的金蟬脫殼之計罷了。這位先生,他的專長依然是運輸管理。找來一大堆管理博士,但是連一碗牛肉麵都搞不定,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看來,馬政府的博士及教授治國的觀念,一日不改,類似桃園機場的問題,將會層出不窮。

其實這個最為人垢病的餐飲問題,其核心原因不是在餐飲,而是在場租太貴。由於場租太貴,以致於衍生出:1.沒有店家願意參加競標,2.進駐的店家由於店租貴,只好水漲船高,售出250元天價的牛肉麵,3.由於,採拍賣式的店租標價,則店家只要付出承租費,品質好壞業主也無法可管,大不了,到期再重新公開招標。遂造成又貴又難吃的下場。

看出來了嗎?解決之道就是大幅降低場租,這也是唯一之道。方法是給予承包商以在台北市街面的坪租做為一個固定的貼補起點。例如,台北市桃源街的牛肉麵店,它們的店租是一坪2500元,則以此為基準。超過即由政府編預算貼補。有人也許會問,如此做法,豈非圖利它人。然而,我們試看,目前政府貼補人民的還不多嗎?僅貼補農民的就包括肥料、包裝、運輸及運銷等,又工業方面如國營事業在有關噪音、環境污染等對居民的貼補,又教育方面的如5500億的大手筆貼補大學,又如原子能委員會對蘭嶼埋核廢料的貼補等等,林林總總,何以未聞圖利他人呢?

所以說,圖利他人云云,只是政府官員掩飾無能,用來說嘴罷了。一大堆的管理高官,你們是真的想做事還是做官?總之,各個部會都懂對人民貼補,唯獨交通部不懂,或交通部民航局不懂。按政府的最大功能之一不就是資源的合理分配嗎?所以貼補本來就是現代政府的重要功能之一,明白嗎?美國、日本不都在對它們的農業、工業貼補嗎?(按:民航局目前不就正在對國內的離島航線進行實質的貼補嗎?為何不怕說成是圖利他人呢?)

按此項場租貼補可列在民航局的公務預算中即可。當然預算必須立法院通過,才能據以執法。然而為了迅速解決目前桃園機場最令旅客垢病排第一名的餐飲問題,可立即依據問題之嚴重性,迅速動支預備金。在此節骨眼上,有任何立委敢擋嗎?當然,公務員遇此問題總是被動的多,那麼就得三不五時,被國民黨立委羅某到綠媒上對桃園機場開砲猛轟了。這也怨不得別人,因為反掌折枝的事不做,只有被代表人民權益的立委抨擊了。

在解決場租高的問題之後,緊接著就要重新發包,為了怕造成眾家店家低價搶標,不妨先訂出標準,例如牛肉麵業者限去年台北市牛肉麵比賽前三名者議價,又如其它小吃,則可委請著名之美食家如嚴長壽、王瑞瑤、胡天蘭、舒國治、朱振藩、韓良露、葉怡蘭、韓良憶、梁幼祥、程安琪等名家組成推薦評審會,選出全省有名氣的小吃店,由桃園機場主動邀請彼等開店。當然,家數亦不可太多,總之,以現有場地為度。

由於有公信力的美食家背書,就類似政府在一般需公信力的場合如環評等,都會找專家評審的道理一樣。且場租因已大幅降低至一般市面坪租價位,則進駐店家,自然可在有利可圖情況下,發揮廚藝水準。又此等被邀請進駐的店家,應每2年檢討一次,以免進駐的店家在無後顧的情況下,因水準不穩而不能汰換。

而店家在賺錢之後,政府自可從中抽取1.營業稅2.所得稅,勝似以往因生意不好,無稅可抽的情況。可說是店家、旅客、機場、稅局四贏的局面,不是嗎?當然,旅客的稱譽,對馬政府的行政效率難道不也是加分嗎?同時,羅委員也就不必太辛苦的到處趕場放砲了。總之,無能馬並非無能,只是被無能的下屬不斷的拖累罷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43374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留級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讓人疑惑之處?
2010/11/22 15:53
有無能的下屬.難道[有能]的馬不必負連帶責任嗎?那也無須太馬迷了!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11-22 19:30 回覆:
我認為到交通部長這個層級應當就夠了,不必無限上綱。我從來就不是馬迷,只要多看我以前寫的文章,就明白了。

匪夷所思
沒那麼嚴重吧
2010/08/26 01:42

是的, 我們的檔次的確不同.
版主您這麼憂國憂民, 一票蛋頭管理學者弄不明白的地方,你一看就懂.
一碗牛肉麵的價格就可以衍申出一篇大道理.
排名全世界機場服務品質排名27名的確跟我沒關係,
我不會因為排名27名變成第一名就可以升官加薪,
也不會變成第一名後出國覺得高人一等,
這種事也不必扯到是非判斷能力,國民黨五都選舉,

我的評分很卑微,
機場讓我順利上飛機, 下機後領行李不必等很久,
快快樂樂出們, 平平安安回家, 在我心裡就是第一名.


匪夷所思
匪夷所思的文章
2010/08/24 17:42
機場對我來說
只要聯外道路通暢
出入關順利不必大排長龍
我就很滿意了
為了牛肉麵的價格寫一篇匪夷所思的桃園機場餐飲
這真的是匪夷所思
難不成是專程開車去機場吃東西?
嫌貴就吃飽再去
不然就先買好餐點再帶去吃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8-25 10:03 回覆:

對不起,我們不在同一個檔次上。大概你認為排名全世界機場服務品質排名27名無所謂。幸好馬政府還成立了機場改善小組。都照你們這樣的沒有是非判斷能力,國民黨五都也不要選了。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Kenny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10/08/24 08:04

去看看香港機場餐廳,一樣貴或更貴但為何"生意興隆"?
一是客源(客流量)是否充足?


二是產品(口味)是否合乎客人飲食嗜好?


三是地方(擺設裝飾)是否高雅大方,吸引人駐足?

四是理念(經營鑼及)是否與時具進,不斷改善?


五是人員(招待)服務品質是否恰當?讓人有賓至如歸得感覺?


六是材料(食材)來源是否經濟適價?


最後才是租金,租金是成本之ㄧ非全部;

賣不出去的產品即使租金為0,還是無法改善;
So,重點在"經營理念".
成功找機會,失敗找藉口。
不用心經營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8-25 10:15 回覆:

如果場租貴得離普,東西自然水漲船高,同時材料也因成本高而精打細算致因陋就簡,這就是餐飲又貴又難吃的真正原因。所以,請再深思。其它原因都是次要的。因為目前往並未傳出餐飲的問題是出在客流、擺設、經營理念、服務品質等方面。坦白說,桃園街或台北市其他有名的牛肉麵,最強調的都是口味,其次則為價格,其它方面,有聽過嗎?不過就是小吃罷了,這也就是目前一票蛋頭管理學者弄不明白的地方。


旅人
各地都一樣
2010/08/24 03:08
歐美很多國家都一樣機場的消費也比外面貴很多原因誠如版主所說是因為負擔機場營建成本所以場租很貴,即使速食店如麥當勞也不例外!這種現象中外皆然,又不是這兩年才有的怎能全怪政府呢?當然我們老百姓還是期望機場營運能做得更好,能有價廉物美的機場餐飲可以享用自由經濟體制下消費者貴可以不吃廠商如果考慮成本及經營可以選擇不在機場開店,機場餐飲如果業者乏人問津租金就會降價降價到有利可圖才能吸引業者去經營。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租金降價可能促使機場服務費的增加,反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餐飲現實,可以合理推論存有嚴重官商勾結!
2010/08/23 15:20

版主所言之改善之道,其實都是交通部轄下業務,
在現行法令規範下,是有權可以執行改善的,但由
於旅客進入機場後,他的選擇權是被剝奪的,也就
是說旅客已經喪失消費的需求彈性,根據相關的定
價原理,愛怎麼宰客就怎麼宰客,這個現實各國機
場都一樣,所以才有人認為其他國家機場餐飲一樣
貴是有道理的,媽的,是真的有「道理」,但這個
道理是被人邪惡使用的歪理!

公務部門需要場地租金來養活其他蚊子機場,承租
廠家吃定旅客缺乏選擇的現實,因此有默契地的不
改善,可以合理堆論是一種官商勾結,潛規則式的
默契,倒楣的仍然是旅客,不然,你來咬我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出國去
2010/08/21 19:41

到過日本及東南亞很多國家--我也覺其他得機場的消費並不便宜..如果我以台灣的生活水準來說

如果覺得貴..試問各大飯店的物品是否都要降價..以BMW來說

國外價格也比台灣少了1/3-1/2那麼]

台灣BMW是否應該降價..買與賣是自由態度..可以不消費讓店家倒閉啊?

自由經濟要制裁廠商應該由消費者自覺..廠商如果考慮成本及經營他們可以不必選擇在機場開店..

台灣的金品店.是否應該一並聲討剳罰..才算公平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8-22 21:50 回覆:

桃園機場的貴是因為多負擔機場營建的成本,這是不合理的。因為旅客已經付出機場服務費NTD 300元了(附在機票內),那麼到底要旅客被宰幾次呢?


E
版主不必一貼再貼ACI的評比
2010/08/20 16:44

版主不必一貼再貼ACI的評比。仔細一看,該評比是講服務品質,不是針對餐飲,更不是針對牛肉麵。

版主如果要比香港機場,請隨便列幾項餐飲價格,以證實您的論述。如果可以,也請列出歐美機場的餐飲價格,以證明桃園機場餐飲真的很貴。

我倒是可以明確告訴您,法蘭克機場、LA機場、舊金山機場,都找不到免費上網,台灣很多機場都有。不知道這有沒有列入服務品質評比?

我的感想是,台灣不必樣樣世界第一(也不可能),更不必因為評比不佳而痛罵政府。

最後,希望版主不要因為我有不同意見,就封我為馬迷。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餐廳你想期待甚麼價廉物美的美食?
2010/08/20 13:59

>機場餐飲有那麼重要?本人進出國門數十次,很少在機場用餐,偶爾為之,覺得還好ㄟ。而且。嫌牛肉麵貴,還有別的呀。
  
是呀,本人雖不常進出國門,但加上接送,平均一年也會到中正機場一兩次。印象中很久前吃過一兩次機場的牛肉麵,也吃過一兩次其他餐點。是很貴,也不怎麼好吃,不過機場餐廳你想期待甚麼價廉物美的美食?用肚子想都知道不可能。
  
去年底送小女出國就學,那次去機場餐飲部是吃 McDonald's (或 Burger King ),價格好像還好,不像牛肉麵那樣天價。當然那種美式速食全世界都差不多一個樣子,比較沒有又貴又「難吃」的疑慮。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8-20 15:02 回覆: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總部設在日內瓦的「國際航站理事會」(ACI)公布二○○九年全球服務品質最佳機場,前五名都在亞洲,但同樣位於亞洲的桃園機場從二○○七年十四名,二○○八年掉到十八名,最新出爐的二○○九年排名,大幅跌落至二十七名。

無能
無能
2010/08/20 12:45

說無能容易

提建議很難

要可行更難

做的好超難

--給做的好的掌聲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8-20 14:56 回覆:
馬迷太捧場,其實害了馬而不自知。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8-20 15:02 回覆: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總部設在日內瓦的「國際航站理事會」(ACI)公布二○○九年全球服務品質最佳機場,前五名都在亞洲,但同樣位於亞洲的桃園機場從二○○七年十四名,二○○八年掉到十八名,最新出爐的二○○九年排名,大幅跌落至二十七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