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之四:前進冰凍濟南
2013/01/23 12:20:34瀏覽1003|回應4|推薦100

向南走?向北走?其實都一樣,都是旅行的好方向,缺乏明確的旅行計畫時,無須倉皇驚恐,就交給機緣吧!走走停停很愜意,得賞美景則是錦上添花。固然這趟行程邁的有些匆忙,勉強,似乎"在途中"的感受較深,這也仍是我喜愛的旅行方式之一,胡亂買了車票去了廣州和珠海,也沒見到什麼特別感動的景和物,火車疾行,景色匆匆而過,小景小物小色彩也都是我喜歡觀察的。

深圳陰雨天,我打開手提電腦,習慣性地登陸"攜程旅行網",四天後的單程票價可以拿到3.8折,比搭乘高鐵還便宜,搭飛機只要兩個半小時,搭火車則需要在上海轉車,一來二去,恐怕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當即打電話去預訂機票,票子訂好了,就等票務來電通知,近來分工細化,但是對旅客不見得就便利,問題果然來了,我提供銀聯卡付款,必須輸入二代身分證號碼,總共18個數字,台灣同胞哪來大陸身分證?!電腦硬是擋下,來回折騰,心裡頗為緊迫,因為機票的售價隨時會浮動,現在是3.8折,稍有延誤,可能五分鐘後就改為5折了。

預訂的機票被取消,只好再打去攜程交涉,所幸服務人員最終同意我當日到機場櫃檯繳款取票,這是我平時習慣的取票方式,心中的一顆石頭總算放了下來。

註一:兩岸有些字的發音不同,例如文中提到的"攜程",在大陸就讀成"協成","攜帶"就唸"協帶",又如"深圳"應唸成"深鎮",我看台灣有些新聞台的主播還在唸"深俊",甚至唸成"鎮"與"俊"中間的音,井底之蛙,真是遺憾。

註二:大陸已全面換發二代身分證,共有18碼。前1,2位數字表示所在省份代碼,第3,4位數字表示所在城市代碼,第5,6位數字表示所在區縣代碼,第7~14位數字表示出生年月日,第15,16位數字表示所在地派出所代碼,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奇數是男,偶數是女,第18位數字是校檢碼。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已經開通地鐵,從市區往返機場無須包車或是搭乘大巴。由於經濟起飛,居民收入大增,搭乘飛機已不再是一筆負擔,寶安機場容量有限,目前已在建設新機場,從燈廂圖片看來,氣勢恢宏,如一群起飛的白鶴。

回到現時,由於空中流量管制,我被困在機艙中足足等候了兩個半小時,這段時間都可以抵達濟南了。心中又開始緊張,掐算時間,到了濟南遙墻機場,在轉車到市區,恐怕天色早就斷黑了。心中不免一陣滴咕。

出行不順,麻煩事還在後頭呢。。

走出濟南遙墻機場,一陣陣冰凍的刺骨寒風迎面而來,趕緊跳上往市區的大巴,問明下車地點是"大明湖北門",然後再"打的"或換乘公交車,大約45分鐘即可抵達。身旁坐一位穿的像粽子的年輕婦人,水庫發電工程師,剛從貴州出差回來,她是威海人,嫁來濟南。

我們從貴州諸事一路聊到濟南景點,還有我此行的目標"泰山",舉凡吃的遊的,她都盡量提供我建議,哪家餐廳哪個名泉,都講解的很詳盡,不過,我心不在此,況且,車窗外的景色還更吸引我的目光。成排的土磚建築躲在葉已落盡的榆樹後頭,常可見露出的碩大的鳥巢,簡直就是蘇聯學院派畫作風格,唯美而蕭索。

 上圖:濟南大明湖。

那女士與我同一個車站下車,此時天色早已黑了,大馬路的一邊是萬家燈火,另一邊則是黑唆唆的大明湖公園,我就站在北門邊。她指點我過馬路去攔"的士",見我站的位置不對,又走過來跟我說"這裡不准停車,攔不到的士",於是我又跟著她走到一公車亭,此時正是下班尖峰時間,根本不可能搭上的士,於是,她又叫我搭哪一路的公交車,在哪下車。隨後,她自己先搭了一部公交車走了。

冷風凌烈,每一絲都鑽到骨子裡,我緊緊地抓住衣領,又要顧著背後的背包。前方過來的車燈極為刺眼,我一面注意是否有空的士,一面注意每一部停下的巴士。終於盼到那女士告訴我的巴士,"師傅,有到教育大廈嗎?",司機搖搖頭說"不到",我懷著納悶的情緒又下車,是不是女士給我錯誤的信息了?!

於是,只好重新來過,在寒風中到處問人,有一熱心中年男士告訴我另一路公交車,在某一小區下車,往前走一段路,就到歷山路了。冰涼的心頓時又燃起熱度。

其實,只是三站之外。

下車後,往前走,許多電瓶車往我直衝,然後從周圍快速掠過,這種車行駛時無聲,寂靜的如一陣風,且每個騎士都趕著回家,儘量減少在寒風中耽擱,行人就得非常小心避開了。

我見有一快步的年輕人走過來,於是攔下他問路,"跟我走",他很豪爽地說一聲,並未停頓腳步,我心想,濟南人都這麼急匆匆嗎?一邊快速的跟上他的腳步。

這條大馬路竟沒有設置行人紅綠燈,行經三路叉口,就得眼觀八面了,隨時會有轉彎的車輛突然竄出,"小心",那年輕人不時提醒我注意魯莽的車輛。

到了歷山路,年輕人與我分道揚鑣,他趕著出差香港,我則放慢腳步,興味地觀察路邊的小店小攤,每條巷子口都有水果攤,賣雜貨或是賣燒煤的,路燈的光線多為高牆擋去,稀落的客人只得低著頭,仔細地挑選貨物,又要湊近磅秤觀察,深怕被偷斤減兩了。

巷子裡的馬路布滿坑洞,三輪車駛過總要揚起一陣吐塵,並大聲地發出磕碰聲,彷彿要把喉嚨裡的痰一吐為快。這裡聚集幾家小餐館,北方餃子店頗為密集,霧濛濛的玻璃門縫散著濃濃的白煙,廚師就在路邊煮水餃。

我訂的旅館位於齊魯師範學院大門內,就在教育大廈對面,旅館標誌性的洛黃色牆面非常顯眼,我在中國旅行時多數住進這家連鎖酒店。走近櫃台,落下沉重的背包,拿出台胞證遞給綁著馬尾的年輕職員,她翻一翻,思索一下,又將台胞證推回來給我,"我們不接待外賓" 她說,又問了旁邊同事作為確定,並且建議我到鄰近的另一家酒店。

我從溫暖的大廳又被驅趕回到更為冰冷的黑夜中。

五十米之外,又有一家叫"銀座"的商務酒店,我很納悶,當時日本危害東北最烈,東北人對日本人恨之入骨,在釣魚台爭端又起之時,竟斗膽取個日式名稱,閃亮的霓虹招牌在夜空中尤為醒目。

不管那些成見和恩怨,這家旅館我是住定了,不想再往前尋找了。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冬遊之四:前進冰凍濟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210656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遊俠
2013/01/26 00:20

讀你的遊記, 老兄好像終年在旅遊, 且是獨行, 真叫人佩服。

從你所提供的地圖看, 渤海彎北邊是大連, 南邊示威海, 哪麼, 伯海灣應屬中國的「內湖」, 如果是俄國的話, 外國船就不讓進入了, 中國是否敢阻外國進入, 我感到好奇?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7 20:33 回覆:

據我所知,現代沒有其它國家的船未經許可就進入渤海灣,這個海灣已是舉世公認屬於大陸的領海啦。

我多數單槍匹馬,主要也是為了方便,因為人多口雜,況且,我不想當領隊,還要去幫忙張羅其它人的瑣事。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戀
2013/01/24 22:34

那柔情的垂柳

有如煙景一般

會讓人迷戀的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7 20:31 回覆:
我是凍的嘴巴都不會說話了,後來才想到,我的外套有帽子,戴上帽子後,整個就暖和了,不再為冷風所苦,不過,後來還是嘴唇乾裂,痛了幾天。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3/01/24 13:50

馬蹄兄雖然一路上頗多曲折,但是看見您所分享的美麗景色,又覺得這些旅途波折都不算甚麼了,實在非常迷人!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7 20:29 回覆:
自助遊就是如此,已經習慣了,常常有突發狀況。但是,看到美景了,也感覺很值得。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惑已久
2013/01/24 11:57
原來,"深圳"應唸成"深鎮"。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7 20:28 回覆:

大陸很多字的念法和我們不同,可惜,台灣很多新聞主播都搞不清楚,實在不夠用心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