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之七:戒心森森的小村莊
2013/01/30 20:48:07瀏覽945|回應6|推薦109

從濟南遙墙機場往市區的大巴上,沿途看見只剩枯枝的成片樹林,鳥巢散布在枝椏間,樹林子交錯,一些低矮的民房落在樹林後,在煙霧中顯得輕輕飄飄的不實在,牆上塗著灰泥,屋頂是灰瓦,灰白的馬路與灰色的溪水,無處不灰,裹著厚重大袍的村民在路上推著三輪車,緩緩前行,彷彿對抗的是無處不在的煙塵。

瓦房之後是一望平疇,也是灰灰綠綠的色彩。我打定主意,必得進入這蕭索的樹林子,踩踏出悉悉逤逤的聲音,這事一直放在心中。

市區的人覺得我的問題有些不可理解?到濟南來看這些光禿禿的樹枝做啥?瞅那些名泉不好嗎?他們不明白我是少見多怪,充滿好奇心,總覺得那麼蕭瑟的成排立著的樹是一種美,踩在厚厚堆著的枯葉上是一種樸實的聲音。

終究我也沒能得到答案,在他們的想法裡,出了市區,全都是那種樹林。我說往哪個方向走過去比較近,被問的人就有點不太想理我了,覺得我是尋他開心,哪有人那麼愛走路?"打的"不是快一點嗎?!

離開濟南的班機是下午2點25分,預計回到廈門的時間是4點50分。回程我不擔心班機又因為空中流量管制而延遲,畢竟我極為熟悉廈門,晚上住宿的酒店也訂好了。

起個大早,不過馬路上已經是車聲鼎沸了,在寒風中沿著歷山路往南走,高大的梧桐樹被風摩娑的沙沙作響,行人把圍巾拉的更高以遮住口鼻,地上的枯葉被風捲起,重又往路邊落下。大約十分鐘腳程,我抵達美得樂酒店,從這裡搭上往遙墻機場的穿梭巴士。

我一路尋找可以徒步走入的樹林子,在機場大門正對面是一整片的樹林,我想這是最為便利到達的地方了。我把沉重的背包寄存在保管箱裡,抓起一把糖炒栗子放到口袋中,還帶上一顆煙台蘋果,便走出機場大廈,沿著迎賓大道走出機場。

走到T字路口,那是一條高速公路,從路上橫過有危險性,於是往右轉,沿著一條大圳走,以便尋找橫過馬路的安全地點。大圳裡布滿垃圾和水草,右邊是以紅磚圍起來的一座工廠,圍牆上插滿森然的碎玻璃,一塊破舊的立牌寫著"請勿在此放牧",不過,顯然沒有發揮作用,低矮的景觀樹都被啃食一空了。

那條高速公路在工廠大門口嘎然而止,以非常急切的方式變成鄉村道路,落差之大,匪夷所思。不過,這裡倒是我橫過馬路的理想位置。馬路兩旁一長列的"黑的"在寒風中等待,主要客層應是走出工廠的員工吧?!

這是一座小村子,黃土路,每家每戶都圍以高牆,讓人感覺戒備森嚴,我想這是一種傳統形式,主要為了防備匪徒強盜而一直沿用至今。在村子口,我就受到幾隻狗兒的狂吠,仿佛在往村子裡報警,我只得拾起一枝枯枝做為防身武器,狗兒邊吠邊退,等我走進村子,牠們也就零零散散地在遠處望著,也不叫了,好像我所處的位置已經不歸牠們管轄了。

幾個村民在路口閒聊,有男有女,同時,遠處的另一群正在曬太陽的狗兒也起身,豎起耳朵,蠢蠢欲動。村民不時盯著我看,又圍在一起耳語,確定我的前進路線後,一個頭上圍著花巾,臉頰通紅的婦女快步向我走來。

我知道我的樣子一定很可疑。外地人,拿著相機四處拍照,東瞧瞧西看看。婦女堵在我面前,問我做甚麼?我說沒什麼,只是拍照。她遲疑了一下,又問"拍照做甚麼?",我說,不做甚麼,我在旅行,隨處看看。。。我看她仍有疑惑,那一群人一直盯著我和婦女,於是,我就簡單地說明,並且讚美她們的村子很美,尤其那些樹長的真是漂亮,我就是為了拍這些樹而來的。

婦女大概覺得我沒有威脅性了,也就露出靦腆的笑容,同時幫我把那一群伺機而動的狗兒趕走。

依我觀察,這個村子是以種植樹林和養乳牛為主業,或許,懷疑我可能是先來探路的偷牛賊吧?!

才剛脫離那一群狗兒,樹林子裡又走出一個更老的婦人,佝僂著身子,圍著一條黑頭巾,她問我做啥來的?我又把那一套解釋搬出來,老婦人不置可否,手指著村後的林子,叫我去那邊拍照,不要在村子裡走動。

我想到一句話,過去在各地旅行時常常會提起的:"國民黨進村了!!",雖然我不參與任何一個政黨,不過,在大陸鄉下地方走動,只要是台灣來的,一律被認為是國民黨。現在政治風向球改變了,東風徐徐吹來,友善而暖和,他們又把國民黨當朋友了。

真是應驗了"沒有永久的敵人"這句話。

我又想起一位安徽蕪湖的朋友跟我說過的故事,他以前離家上大學,每到放假時,回到家裡就先蒐羅家裡的毛巾,洗衣粉,肥皂之類的日用品,他媽媽總是對他說"國民黨又回來了!!" 雖然是一種戲謔之語,但也可見過去國民黨給于大陸人民的惡劣印象。

我在這條滿是乳牛的巷子又被一條哈巴狗和一位男士攔下來,同樣的問題,同樣的答案。男人更多地關心政治,問我哪裡人?支持哪個政黨?台灣人支持統一的多還是獨立的多?我是支持統一呢還是獨立?凡此總總,我其實早就被問過無數次了,對答如流,截斷疑慮,不給深究的機會。

我問男人,那些是什麼樹?有何用途?原來,這一排排整齊的樹木是楊樹,作為造紙或是製造家具之用。這些身子修長的楊樹造型唯美,成排種植,有種和諧的美感。春天應該是綠洋洋的樹林,到了秋天則金光閃閃,入冬之後,就成了我眼前的這幅景象,蕭瑟而寧靜。

繞了一大圈,又回到村子口。面臨馬路的店面多為小型摩托車修理廠或是餐廳,幾家餐廳賣的菜色約略相同,各種魚,羊肉,包子等等,由其是包子,似乎是此地的特色,稱為"蒸包",通常在餐廳裡制做,而鍋子多在大馬路邊,因此,只要遠遠看見這種冒著煙的鍋子,就知道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解飢了。

這在濟南稱為"蒸包",價格實惠,豬肉陷一個才六毛錢。放在塑膠籃裡端過來,籃子底部藏汙納垢,似乎不怎麼衛生,不過,入境隨俗,通常我不以為意,照吃不誤。再來一碗紫菜蛋花湯,一個塑膠碗套上塑膠袋,再乘進熱湯,省去洗碗的麻煩,偶一為之無仿,畢竟這樣的裝乘方式簡直是喝進毒湯。

夫妻經營的小餐館,以"蒸包"為主,老闆桿麵皮,妻子包餡兼廚師和服務生,四張桌子,幾個客人,就這麼撐起一個家了。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冬遊之七:戒心森森的小村莊」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26258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天的楊樹林,金光閃閃,肯定美極!
2013/02/13 00:11

Reed 在大陸常背著相機趴趴走,拍攝陋巷破屋,也多次遭當地人質疑?

放著光鮮亮麗的大街不拍,專拍這些破爛,是何居心?哈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枯枝之美
2013/02/05 08:28

白樺林嗎?落盡的枯枝真是美啊!老被當成可疑人物,要是我會早早離開了。

這蒸包看起來還挺可口的~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uggugg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冬遊之七:戒心森森的小村莊
2013/02/04 15:27
很贊~很贊~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3/02/04 11:49
幾張樹的照片真美!
安然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2 21:45

這些光禿禿的樹真的美極了....
不論是直挺挺的, 或是呈半圓幅射狀的

【在樹林落葉間踩踏出唏唏嗦嗦的聲音】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樹美極了
2013/01/31 07:47
忙碌的人是無暇欣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