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之五:濟南大明湖
2013/01/27 00:24:21瀏覽1173|回應6|推薦115

一陣波折,總算踏進酒店電梯,上至五樓,一高大男子迎面而來,口中喀喀作響,然後吐出一大口濃痰,沒見過那麼大一口痰的,這不打緊,他也不瞄準,就讓痰水沿著垃圾桶外滴下,頓時讓我心生噁念,我鄙夷地看著他,那男子毫無愧色,不客氣地直瞪著我,好像我是少見多怪似的。

酒店房間面積不大,有些逼仄,從大床後方的窗子望出去,高我兩層的一戶人家,一位年輕的婦人正忙著炒菜做飯,拉上窗簾,呼一口氣,可以安頓休息了,肚皮這時才體諒地提醒我,該是用餐時間了。

走到電梯口,一陣噁心襲來,卻忍不住又去望哪一口濃痰,最終,這是不智之舉,隱隱感覺那濃痰就在嘴邊或是擦在衣服上,如影隨形,身上疙瘩此起彼落。

步入大廳,竟又見那位把一口痰吐的理直氣壯的男士,正望著街道吞雲吐霧,連煙都抽的很流氣,或許是我的偏見,感覺這人應該是煙酒賭色樣樣都愛,不知是怎樣的生活歷練或是工作環境致使他有了這付黑而淡定的神色?!從另一角度來說,我打從心底還有些羨慕或是佩服他的能耐。

出了酒店大門,一陣刺骨寒風由右而左刮擦過去,一陣哆嗦,連去登泰山的雄心壯志都給吹的四處消散了。零下二度的威力不容小覷,心裡納悶著,怎不下雪呢?夜晚的雪花在街燈下,閃閃發亮,緩緩而落,那該有多少情趣啊?!

這一段夜路我走過,只是幾十米的距離,右轉進一條暗巷,小攤販仍在巷口為生計與寒風奮鬥著,飄散著蒸騰騰熱氣的餃子館仍開著,白光從落地門內投射在台階上,更遠的轉彎處有一家路邊攤賣水餃,猶豫了一會,我選擇走進餃子館,老闆正在桿麵皮,老闆娘在外面的大鍋子煮水餃。 

濟南的餃子館以"斤"計算,通常男人吃一斤,女人半斤,大約十五,六個,體型都很碩大,北方人的菜色充分體現其豪爽的本色,與南方人大盤子只裝少少的菜餚極為不同。我只能吃下半斤,已經有點勉強了。老闆娘還盛來一碗餃子湯,這碗湯可是重點,聽說,這叫"原湯化原食",可幫助消化。

一路從台北挺進廈門,在風雨中前進廣東,隨性地往北走,氣象報告稱將有超級冷氣團南下,將我的泰山之夢吹得一絲不剩,隔日,竟然是一個朗朗晴日,壓在胸口如鉛錘的雲靄竟毫無所蹤。

昨夜我期盼著鵝毛大雪,將泰山一口吹散,輕泰山而重鴻毛,倒給我輕快的心緒,那麼,心中唯有一念,徒步去大明湖碰碰運氣吧,一切隨緣,賞著美景是錦上添花。昨夜,我隱約看見超然樓兀立在墨黑的湖上,有如截去了犄角的黃鶴樓。

寒風隱身在艷陽下,威力絲毫未減,走了約十分鐘,雙手已經凍僵,嘴唇難以駕馭,我仍舊被那些像幽靈般的電動車所干擾,心中極為懼怕,即便走在人行道仍要左顧右盼,以策安全。 

就像從風景畫冊中隨意地抽出一本,看了封面才知大明湖的樣貌,要翻過書頁之後,才能逐步走進其曲折蜿蜒的垂柳步道。洛黃的柳絲緩緩飄起,寒風在其間穿梭。

我總覺得一個城市必得有座湖泊或是一彎河水穿過,才算的上是"美麗"的城市。而大明湖位居濟南市中心偏北,在舊城區的北部,或許位在偏處,反而獲致難得的寧靜。柳葉森森,水波蕩漾,這裡沒有太多的文章,有的只是款款的自處,簡潔而不失厚足。柔媚的淺藍輕輕撫過樹梢,而冬陽已郎郎在天。

大明湖是由城內眾泉匯流而成的天然湖泊,相傳有兩大特點,其一是:蛇不見,蛙不鳴。其二是久雨不漲,久旱不涸。我沒想去探究其原因,況且,這麼凍寒的天氣,哪來的蛇蛙?

在柳樹下走過蜿蜒的步道,寒風不時吹拂,柳絲就會如紗簾般揚起,我最愛這樣的景緻了。湖裡水鴨四處覓食,不怕人,怡然自得。樹叢裡則是成群的雀鳥,歡快吵雜地在枯枝間穿梭。老人應該也可算是一道景色了,打拳的,拉二胡的,聽西洋歌劇的,做健身操的,各據一角,互不干擾,自怡自得。

我個人認為,大明湖被奸巧地畫分為兩區,北岸為收費的景區,南岸則免費觀賞,外地遊客當然是遠遠地被帶到北岸,每位收取30元門票,再加15元的其它票券,當他們進入景區,望著南岸的垂柳與遊人,心中肯定是納悶了,就像我走完南岸後,遍尋不著進入北岸的門戶,胸中疑惑不解,當我走到收票亭,看著長長的購票人龍,我懂了,我笑了。

上圖:在大明湖景區售票處門外,一對年輕夫妻在極為窄仄的空間裡經營小店舖,我對這樣的小店通常都要光顧的,不僅是為了嘗試不同美食,也為了支持這種"奮鬥"的人生。這家小店賣的是"老北京油酥芝麻燒餅",不管是否真是老北京的,只要好吃就行了。價格非常令我驚異,甜味與鹹味的一律一個六毛錢。年輕人以棉被蓋著燒餅以保持熱度,我先買了甜味的試吃,溫熱而不甜膩,很快就被我吃完了,於是又回頭,但甜味的燒餅已經賣完,我又試了鹹味的,還是很符合我的口味。

上圖:大明湖景區外的一座小橋上,小攤販排列兩側,有賣各種小魚,鮮花,雜貨的,也有賣雉雞,野鳥的攤販,還有露天的理髮,許多濟南人騎腳踏車前來光顧,一派悠閒。

上圖:趵突泉北路上,大樹都漆上白漆,較矮的樹叢則包裹的很嚴實以防寒凍。政府對於城市景觀綠化極為重視,從路邊的樹木可見一般。這麼用心地對待樹木,對百姓不知是否也如此用心呢?!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冬遊之五:濟南大明湖」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249735

 回應文章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會騙人的
2013/05/01 09:03

《濟南的冬天》說濟南像個搖籃。我在濟南過冬天聽到風像狼在嚎叫,很大的聲音,時間長了才習慣,剛開始晚上都睡不著。路上風沙太大,到處是塵土。冬天的濟南衣服洗好后晾在外面很快硬邦邦的,不要去折,要不會弄壞衣服。

濟南的夏天石頭曬得滾燙,雞蛋放在上面可以煮熟。在室內坐在那兒同樣會汗流浹背。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結冰
2013/01/28 10:01
哇~剛想起,大明湖是不會結冰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燒餅夠來勁
2013/01/28 09:58

冬天的大明湖和我夏天互訪時的景色完全的不一樣,

看完子格文的詮釋和照片,也觸動了我的記憶,

那燒餅讓我流口水,我回台時也帶回了一些,

山東人對人很親切,也有友善的笑容,現在大明湖恐都結冰嘍!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8 11:27 回覆:

我很歡東北人哩,豪爽,不計較。

吃的東西又多又大,很滿意。

大明湖為湧泉匯聚而成,應該是不會結冰的。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13/01/27 22:09

風景相當秀麗啊!以後可以參考一下,謝謝分享!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7 22:42 回覆:

感恩。謝謝來訪。

我還挺喜歡這座公園的。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老外遊覽過一次
2013/01/27 19:41

感覺不錯。

老外給的評價就不高了。大概認為人工斧鑿味太重吧。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7 20:27 回覆:

在市區的湖泊或公園,通常如此。這要看每個人想看些什麼?或是自然風味的,可能就得去更為郊外的地方。大明湖做為居民休憩的公園還是挺不錯的。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濟南大明湖
2013/01/27 17:51

讓我想到老殘遊記中對濟南的描述

一城山色半城湖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1-27 20:25 回覆:
台灣作家林藜寫過文章:《一城山色半城湖》,而老舍在齊魯大學任教時著有散文《濟南的春天》、《濟南的秋天》、《濟南的冬天》、《三個月來的濟南》《趵突泉》、小說《大明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