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之二:在雨中的廈門
2013/01/04 19:09:46瀏覽1291|回應2|推薦165

上圖:有時朦朧更美麗。拍攝於體育中心附近

原本心裡有兩個旅行路線的腹案,一是抵達廣西南寧,由此前進到中越邊界的友誼關,我想走訪幾個北越的山中小村,體驗北越少數民族風情,我攜帶著紐西蘭護照,可以免簽入境,極為便利,況且,往南方走,氣溫較為溫熱。另一腹案則是往北抵達濟南,然後登上泰山,登五嶽也是我的目標之一,不過,北方常出現暴雪,恐影響登山安全,也可能走在雲霧中,只是氣喘吁吁地傻走瞎碰。

我心裡一直盤算著接下來的行程,的士轉進萬石山隧道中,躲過雨勢,車內突然寂靜下來,耳朵轟轟作響,只聽見司機那口音濃厚的泉州閩南語,隧道內也堵車,走走停停,幾分鐘後,的士從右側的引道駛出,車子就像白血球般從一條大血管中滑進較小的支脈,出隧道之後,這裡的街道我就非常熟悉了。

的士走虎園路下坡路段,猶如雲霄飛車,前方右側映入眼簾的是中山公園,左側是朋友開設的咖啡館,僅一巷之隔,就是我入住的酒店了。

午後,雨勢反而更凌厲,無風的天氣,雨絲直直落下,在窗台上濺起紛亂的水花。放下行李,帶著一把可以摺疊成很小的雨傘就出門了。我的聯通電話卡號碼早已過期作廢,必須儘快再買一個新號碼。

我橫過虎園路,由此往中山路步行街和輪渡碼頭的是一段上坡路,一個小報亭孤另另地立在一棵折腰的鳳凰樹下。僅僅越過20米馬路,馬路上濺起的水花已經讓我的褲腳都濕透了,還得防備不良的汽車駕駛故意將水漥的汙水濆濺在路人身上。

小報亭的電話卡賣完了,我只買了一份紙質是酪黃色的"經濟觀察報",在大陸旅行期間,這是我主要閱讀的財經報紙,其中一則若大的標題引起我的注意"台灣真的有那麼好嗎?",雖然標題引起我的好奇,但還無暇顧此,我得趕緊解決車票問題。

我預計明日一早就前往深圳,前一天的機票多是全價,因此作罷,反正我很習慣搭乘長途臥舖大巴了,況且,我也想看看沿途的景色。我從中山公園南門進入,直接穿過整座公園是一條通往濱南長途汽車站的捷徑。

白天與黑夜的中山公園完全是兩種風貌,清晨與黃昏是大嬸大爺們的集體活動場所,有跳二人轉的團體,也有練劍或是國標舞的團體,其間,則是一座清淨而花木扶疏的翠綠公園,只有靠近北門的遊樂園稍顯熱鬧。

夜晚,公園的西側是情侶或是附近住戶們的散步場所,而東側則為一群流鶯佔據,她們散布在小徑的黑暗樹影下,對每一個路過的落單的男人招呼。

去年在好友葉先生家借住時,往返住處和他的咖啡館都得經過公園東側,有回我也被一路"招呼"了,去聊天20塊(啊?公園裡聊天嗎?),去樹叢裡"辦事"50塊(啊?站著嗎?),一路上大約遇到了三四個,價碼仿若公定價。"摸一摸也行"話聲在後方剛落,前方又響起"去聊天吧,20"。

不過,此地的流鶯倒不會死纏爛打,只要快速通過或是搖搖頭,她們也不會強攔強拉,反正路過的男男女女,多的是落單的,有的僅只穿越公園,有的就是專程來找流鶯的。

對於在外地旅行的人,除了非不得已,儘量別夜晚落單在外游蕩,更別沾惹這些流鶯,最怕的是染病,二怕的是被設圈套,三怕公安來問話。

沿著公園東路往北,越過廈禾路和其上的BRT高架道路,接著是白鷺洲路,大約步行20分鐘即可抵達湖濱南路,左轉後往前200米就是濱南長途客運站了,只要是接近人潮混雜的客運站,我都得提高警覺,通常此處的扒手很多,且多是數人甚至十數人的集團,一旦手機或是錢包被扒了,追回來的機率幾乎是零,因此,最好是斜背式的隨身包,手機就帶最破最舊的,也別穿金戴銀,故作大款的樣子。

廈門是一座較為優閒的城市,極合適人居,雖然她是中國第一個被劃為經濟特區的城市,但當時兩岸局勢緊張,抑制了經濟發展,反而讓後起之秀-深圳遙遙領先。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廈門在經濟上急起直追,而城市建設總是大刀闊斧,且相當具有前瞻性,如今,優閒的居民生活,美麗的景觀,吸引相當多的遊客到此度假。

近來,廈門最讓我稱道的新措施是禁止摩托車和電動機車在市中心區域行駛,規定區域以外則不在此限,實施日子一到,頓覺市中心區交通清爽許多,以往往來無聲的電動車和胡亂穿行的摩托車總是造成車禍和交通混亂,這樣先進的措施在台灣就無法施行,"方便","民主"就足夠將這措施擋在冒芽階段了,而財團的利益又將這種措施防堵的更加徹底,因此,大家只好在交通混亂,道路擁堵和空氣混濁的城市中一同承擔"共業"了。

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驅使社會落後的集體思維,最終只能以"較有人情味"來自我安慰了。

上圖:好友葉先生的咖啡館。

上圖:市立圖書館附近的必勝客餐廳。

上圖:中山公園南門。

上圖:中山公園內聚集打牌的附近居民。

上圖:市立圖書館

註:本文裡的照片皆為去年所拍攝。

歡迎好友也來facebook: 馬蹄遊蹤: http://www.facebook.com/martytogo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冬遊之二:在雨中的廈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158114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路不通,走別的,
2013/01/07 12:19

總算又登陸嘍,我也計劃今年走小三通到廈門去瞧瞧。

此刻登泰山,一定驚險刺繳,只是泰山離濟南還有段路程,拉車到泰山,要好幾幾個小時,

如果連夜上山,觀日出是難求的享受,我就沒趕上,

等著分享老弟的精彩行程。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廈門
2013/01/06 12:29

哇!廈門你真的很熟,如數家珍啊!還能拍到雨絲流動,很難得!

祝福新年快樂!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