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水則發,蓪草的神奇內心
2012/12/22 14:26:08瀏覽4348|回應5|推薦146

因為一個單純且帶點熱血的想法,把二十年前(甚至是三十年前)的記憶重新喚回,並開始尋找,從深圳,廈門到台北,步行超過100公里。我要找一種紙,以毛筆沾墨彩在紙上描繪,所繪之處會如浮雕般突起,看著那神奇的變化,紙張彷彿有著蟄伏的生命,吸飽水分之後,再度甦醒存活,筆尖所到之處,它就跟著成型,化成一朵梅花或是一只翩飛的蝴蝶,而我從不知其名。

幾乎找遍了三城的美術社,裱裝店和藝廊,我只能以其特性描述,盼望著店員發出"有啊"的答覆,不過,皆未能如願,每每失望而歸,甚至多數人都不知道有這種材質的紙張。直到今年12月20日,我從板橋徒步到師範大學,對附近的美術社,國畫藝廊做一次地毯式詢問,有位女老闆告訴我,那叫"通草紙","通過的通,草地的草",她說。但她沒有販賣這種紙張,且強調是二十年前的東西了,即便如此,我仍欣喜若狂,精神大振,至少知道所尋找的是何物了?!

當然,那天問遍所有美術社,仍舊是空手而歸。

回到家後,我即上網查詢"通草",原來,正確的名稱是"蓪草", 又查詢到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有兩家專賣紙張的商店或許有蓪草紙。隔日,我又步行至長安東路二段,找到那兩家紙店,可惜的是,我要的"蓪草卡紙"已經賣完了,而且都是二十年前的存貨,店員也覺納悶,賣完之後,突然有好多人詢問,她叫我六個月之後再來問問。

該店家有賣另一種蓪草紙,紙極薄,豆腐大小,一匝六張賣台幣100元,我買了一匝回家試筆,不過,恐怕不會有浮雕的效果。

由此,我也查到"蓪草"的長相,頗有驚心一嘆的感覺,原來,在許多花園裡都點綴著蓪草的身影,雖說是"草",其實卻是樹。甚至在我紐西蘭家的花園裡,也曾經長過一兩棵,但我嫌其樹形不美,且常有粉白的蟲子聚集,因此將其除盡。

我這麼積極且如牛脾氣般地找尋"蓪草卡紙"主要是為了一個想法,當然,找尋的過程也是一種樂趣,看到蓪草紙的本尊植株更是讓我有種"原來是你"的感觸。

我家小非收養自善心人士林憨吉的"貓咪中途之家",當時小非和她媽媽,哥哥,弟弟於新莊金陵女中流浪時,被人送到林憨吉處,牠們正與貓瘟生死搏鬥,可惜小非弟弟沒能存活下來,在林憨吉的細心照料之下,她們逐漸復原並送養給愛貓人士,我與小非有緣,第一次見面就決定要收養她了。

小非在家裡極為活潑,是我家的開心果,而且顯得很聰明,日子過得應該算挺甜美滋潤的。有一回我拿她的腳掌當畫筆,畫了一些楓樹,金魚圖,頗受好評,女兒甚至將其圖形做成項鍊,我因此突發奇想,若能再與小非合作,在蓪草卡紙上作畫,突起的浮雕效果將非常精彩,若做成卡片,可以放在林憨吉的貓咪中途之家義賣,所得可以幫助其它流浪貓,這也算是小非的一種回饋。

因為這個簡單的想法,我才四處去尋找蓪草紙,雖然目前仍無所獲,我想,找到蓪草卡紙的機率越來越樂觀了。

蓪草(學名:Tetrapanax papyrifer),又名通脫木,木通樹,通草天麻子(雲南土名)。蓪草主要作為造紙的原料,取其莖,除去外皮後,內部的髓心可以做為製造的原料。除了造紙之外,早期也是帽子內裡的原料,保麗龍還沒問世以前,蓪草的髓心是早年學童在美勞課上很重要的材料。

以上三圖來自網絡,若有侵權請告之,當即撤下,感恩。

長安東路上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頗有看頭,可擇期參觀或是參加活動,與其相隔數公尺的"長春紙舖"有許多漂亮的紙,可一併參觀。

我在"樹火紀念紙博物館"購買的蓪草紙,可惜不是"蓪草卡紙"。

女兒以小非掌畫所翻制的項鍊,非常可愛,為國外所訂購。

女兒的網站TALIA: http://www.etsy.com/shop/TaliaJewelry?ref=si_shop

2012-12-21徒步中所拍攝,很有趣的店面鐵門。

上圖:台灣高等法院

上圖:總統府

喵咪幼幼班: http://www.facebook.com/marty.lin.54#!/groups/212297728892485/?fref=ts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遇水則發,蓪草的神奇內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166868

 回應文章

張秀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4:27

您好,

我就是以前賣蓪草卡片的供應商,可惜,目前已經沒了。但是,我正努力在臺灣復育蓪草,寄望蓪草卡片可以很快地再次上市。謝謝 !

蓪草文化藝術工作室  張秀美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蓪草紙
2013/01/01 16:06

太有印象啦

很怕聽那摩擦聲

會起雞皮疙瘩

沒想到有人為它

走那麼遠的路

藝術家的執著吧?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好
2013/01/01 12:56
New year cards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因遺傳
2012/12/30 18:41

您有藝術的天分

所以您的女兒會傳承您的特質

此外  您還記得嗎 您在兩三年前

寫了一篇文章名為雲南的一篇文章

小妹就寫了一首詩詞<雲姑娘>送給您

最近也囊獲聯合文學電子報的刊載

只可惜沒<錢>  沒有稿費 不然鐵定犒賞大家

哈哈哈 特來問候 祝福馬爺與嫂夫人及家人

新年快樂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創造者
2012/12/24 00:03

令千金也傳承馬蹄的藝術細胞,是個藝術創造者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