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您說真實的朱晉杰老師
2011/01/02 08:33:39瀏覽8785|回應12|推薦36

文 / 新北市立安康高級中學 朱晉杰老師

一個農村長大的小孩,有出頭天的一天嗎?

關於朱晉杰老師,常常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可以拼湊出一些我的基本樣貌,雖然說我在三篇比較像是在介紹自己的文章中:3C老師(朱晉杰)的簡介朱晉杰老師為什麼叫『小豬老師』我的一小段補教人生尋根提到比較深層的介紹,藉華梵五主題發文的機會,我要讓大家更深刻地瞭解小豬老師。

記得我在自己的教學歷程檔案中,簡單地描述了自己的自傳:

我出生於-個純樸的農家,父母親對我的要求不高,只求做-個頂天立地,奉公守法的人;或許是基於對自己的期許,我努力地追求每-次的成長機會,我有一段成吉思汗這位偉大的先賢講的座右銘:「體力強健可勝一人,毅力堅定可抵萬眾;攀不可攀之高山以達其顛,渡不可渡之大海以達其濱。」這也就是支持我努力向上的力量。

選擇了教育這條路,是我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件事,雖然當初未能爭取到教育學院公費生的名額,但對教育一職的執著-直不變。

在彰化師大四年的期間,我不斷地充實自己,不論在課業上、社團上、休閒活動及家教上均能兼顧,畢業前我獲得了教育部頒發的民俗精神獎學金,畢業典禮上又獲得了全系德育第一名及服務貢獻獎,在這些肯定的背後,我只求更完美的演出。

課業上,我以全物理系第八名畢業,雖然無法盡善盡美,但修業期間未曾重修,對於考試盡力準備的精神,是自引以為傲的。

社團方面,我一直以從事服務社會工作為榮,我曾參加過六次服務隊,大小研習營十數次,對活動策劃、安排及執行的經驗豐富,尤其常能居於主要幹部,帶領幹部進行活動。在專精上面,自從南大康研習後,我用心鑽研康輔,頗有心得。

工作上,我從國小六年級的暑假便開始到自行車工廠打工,在不妨礙課業的前提下,暑假打工,修業期間用心學習一直是我的打工原則。進入大學後,則以家教為主,從中我獲得許多寶貴的教學經驗,在暑假期間則利用科學營來磨練自己對學生輔導能力,助益頗多。

在入伍期間,順利地擔任砲兵預宮,在部隊之中擔任排級幹部一年多,對弟兄的帶領及工作態度,都增添了一些洗鍊。並蒙長官賞識,兼任「心理輔導老師」,在人家認為苦悶的部隊生活之中,我不斷地加強自己的體能狀況,充實自己的學識,有時若一日不唸書,則混身不自在;即將退伍前,調到營部任幕僚,對行政工作又有了一些認識。

我相信教育是-份神聖的工作,我願意以在彰化師大大學期間及教學碩士班進修所學的本職學能,貢獻給每個需要我的學生,並且,我希望將我所有的工作經驗回饋給這片土地:不斷地充實、把握每次成長的機會,致力於教育工作上突破,是我最深的期許。

我相信”付出才會傑出”我的能力沒有比人強多少,但我的毅力往往能讓我突破困難,因為我相信任何努力都會有成果,只要不急著看到結果。

這個自傳還看不到完整且有公信力的朱晉杰老師資料,藉由照片與證件及相關獎狀來看盡完整的朱晉杰老師吧!

我的父親只讀過兩年的國民學校課程,母親沒讀過書且不識字,我出生在民國57年10月29日,地點在台中市太平區的朱厝巷內的一棟平房中,家中以務農為生,父親在耕作之餘會去打零工,家中有三位姐姐(我爸爸的前妻所生)、一位妹妹在這不致於貧窮但卻不富裕的家庭中長大的我,其實很珍惜這樣子的環境。

媽媽對我疼愛有加,好像家中就屬與媽媽的感情最好,她是一個傳統到不行的優質婦女。

四歲時,我們家從太平搬到了隔壁的大里居住,在一整片田地的圍繞的農舍中陪我度過整個國小到大學的求學歷程,這獨居的農舍,沒有什麼鄰居,要說鄰居,走五十公尺有一戶人家,是非常好相處的客家人,小時候沒有什麼玩伴,沒有什麼書可以看,沒有文化刺激與所謂的休閒活動,這或許是父母親獨特的生活模式,喜歡遠離人群,這我也說不出什麼所以然,沒讀過幼稚園的我,在民國64年開始讀小學,就地讀離家好幾公里遠的大里國小,開始接受國民教育的薰陶,我的知識幾乎都是老師啟發出來,並且教導的,回家沒人可問,也沒有補過習,可是我考試常常拿滿分。

畢業時,我領到了全勤獎,其實我告訴你,我的國小、國中、高中與研究所全部全勤,你相信嗎?

好像只有大學沒有全勤,當時大學生還是喜歡作自己的事情,適當蹺課好像可以完成更多的夢想,於是我蹺課去學開車、進行社團活動。

小學時得到的獎狀多到可以當壁紙來貼,不過好幾張因為貼太久而斑駁了,印象中,自己就是那乖到不行的小孩。

民國七十年我畢業於大里國小。

國中與國小我都當過模範生,不曉得,這種傻傻愛讀書的人就是模範嗎?在我的心中,讀書才可以成就自己,不過我老爸可不是這樣想,常常看我在讀書反而罵我:說龍生龍,老鼠的兒子只會打洞,只有賢人的小孩才能出頭天,我這種農家出生的小孩也只有當農夫或工人的份,愛讀書的我,常常被他罵到流淚,想想,現在的小孩子多幸福啊,父母親一直鼓勵小孩讀書的,我當時卻相反。

為了一支鋼筆,我努力地在國二考取了大里國中的全校第一名(當時全大里只有這所學校,全校一個年級有18個班)。可是好景不長,國三時因為面臨太大的升學壓力,我患了嚴重的腦神經衰弱,根本無法讀書,但畢業時還拿到全校第三名。

民國73年我從大里國中(現為台中縣立大里高中)畢業了。

本來就非常愛幫助人的我,還擔任學校的大隊長,於是得了好幾張八德獎。

因腦神經衰弱無法考上理想的高中,導致於只能讀台中二中,其實我本來設定的目標是北上來讀建國中學的,想想,造化弄人,這樣子的結果就認命吧!

到了二中,成績也不差,竟然還能在班上維持第二、第三的成績。

當時很愛寫作的我,參加了不少的徵文比賽,但我課外書讀得太少了,文筆一直很難突破,常常都只能拿到佳作而已。

淡淡的高中三年,我就開始規劃人生,常常跑圖書館,開始狂看電影、聽演講、看表演,當然還有努力讀書,最令人覺得神奇的是,那時候我發現我有驚人的電腦學習能力,本來想要讀資訊方面科系的,沒想到自己的物理頭腦竟然也那麼好,最後一頭栽入物理系中。

那時父親說,如果大學考不上國立的,就只好不讓我讀,要我去當兵,其實升學率不是很頂尖台中二中雖然還是有蠻多上國立的人,但嚇得要死的我,後來還同時準備軍校的考試。

民國七十六年,我上了臺灣教育學院物理系(後來改名為彰化師大),展開了我不一樣的生活,社團、愛情與課業金三角我都顧得好,還擔任了學校的重要幹部,我們的老幼會是全校第一大社團,所以不叫社,而叫會,這精彩的四年大學生活,我走來愉快。

其中還擔任過二次服務隊的隊長,對於自己的領導與人際能力越來越覺得滿意。

民國80年,我順利地從彰化師大風光畢業。

本來想繼續讀研究所的我,因為父母親的反對而先去當兵了,而努力了二個月準備預官考試的我,考上了砲兵少尉。

當兵期間,我瘋狂地追求我國中同班同學的老婆大人,讀書歷程特殊坎坷的她,也在我退伍那一年從大學畢業,這是我們在她畢業典禮當天留下的回憶。

後來我待了一年的立人高中取得了我的第一張教師證。

後來離職與老婆開補習班,一年後立刻結婚,結婚後四年有了愛的結晶,組成了甜蜜的家庭。

期間,我因緣際會地學會了架設網站的功夫,還得了獎。

後來從返校園,一路地從常春藤重新出發好好當老師,這期間,我當過導師、兩種組長。

在常春藤期間,回彰化師大去讀在職專般的物理教學碩士,受恩師林建隆老師調教,得以在教學設計活動中展現驚人實力,得了好幾次創意教學設計的獎。

這期間我又去申請了兩張教師證,讓我成為正牌的地科教師。

在常春藤服務期間,還參加了三大企業打造的大型資訊比賽。

在常春藤三年後,我離開它來到了研究所同學文石老師的長億高中代理了兩年,期間我還幫安親班教師上好幾堂專業課程。

在長億的第一年後,我順利地取得研究所學歷。

經過了天人交戰的教師甄試,我在三年的努力準備下,順利地在民國96年考取了安康高中,於是乎離開了我生活好久的中部,來到了近似陌生的台北。

在安康擔任過行政助理、實研組長與現任的設備組長。

在台北後積極參加各種比賽,也指導學生參加各種比賽。 

我的人生還要持續走下去,現在的我,想追求的是像昨天拿到的一張號碼牌。 

誰說農家子弟不能有夢想,我想追求更多更高的夢想,但希望一切能逐夢踏實。

人家說,人比人氣死人,現在的我不喜歡跟人家比,有個笑話說:20歲........比體力、30歲........比學歷、40歲........比經歷、50歲........比財力、60歲........比病歷、70歲........看黃曆,越來越接近人生的終點站的我,是不是要多一些想法呢?

我很愛典範學習,我也愛規劃自己的未來與人生,我覺得我目前的情況並不是最佳狀況,但認真、努力負責走下去,相信「夢想」不遠,「未來」也能掌握,也藉此祝福每一位築夢的人,願大家夢想成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47555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09 13:14

小豬老師

你們獎狀好多唷!!!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
2011/01/04 08:25
 果然是品學兼優的帥哥!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實在
2011/01/03 23:14

平凡實在的農家子弟

因為認真用心與執著努力

終於一步步實現自我理想

您的成長經歷與生活態度

值得學習與效法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投母后一票
2011/01/03 09:59

我也是讀書常畫錯重點那一款

母后所言深得我心

投一票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榜樣
2011/01/03 00:59

小朱老師致敬!

快樂的人帶給朋友快樂的心情,樂觀的人帶給朋友樂觀的人生!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啊
2011/01/02 22:55

小豬老師年輕的時候好帥啊

(一整個畫錯重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正是精彩
2011/01/02 21:13

你說,20歲........比體力、30歲........比學歷、40歲........比經歷、50歲........比財力、60歲........比病歷、70歲........看黃曆,越來越接近人生的終點站的我,是不是要多一些想法呢?

我的天,看看自己的孩子,看看鏡子,你怎能說越來越接近人生的終點站呢?

你的人生正在最精彩的舞臺上,祝福小豬全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1/01/02 20:09

豐功偉業 琳瑯滿目

小豬老師的人生真是精采

相信在未來的人生之路上

必然會再登高峰 締造佳績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空要休息一下啦~
2011/01/02 14:27

小豬老師,

您是「不用睡覺、不用吃飯、不用休息」的人嗎?

相片很多~文字也很多~真的很佩服您呢!!!

別累壞了.....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02 13:23

哇!小豬老師的主題發文速度真的好快~

跟小豬老師的戰鬥力一樣呢~

敬祝小豬老師新年快樂 永保安康也是要長長久久唷!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