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根
2009/06/18 09:44:48瀏覽1499|回應1|推薦3

1976年秋,美國出版了黑人作家亞曆克斯•哈利所寫的一部家史小說《根》。作者自稱他經過十二年的考證研究,追溯到他的六代以上的祖先昆塔•肯特,一個從非洲西海岸被白人奴販子擄到北美當奴隸的黑人,描述了他在非洲的自由人生活,他和他的子孫在美國奴隸制下的苦難歷程,以及這個家族獲得自由後的經歷。

最近心血來潮,也想要為自己與小孩尋根,就自己的一些片段資訊來搜尋,拜網路之賜,有些工作並不需要靠那張嘴與那雙腿去找,但殘缺的部分我還是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

我目前可以拿到的訊息是,我在大陸的祖籍在福建平和,那麼什麼時候祖先到台灣的─不可考?!小時候我在台中縣太平市出生,這裡有一條巷子,因為裡面住的幾乎都姓朱,所以就叫『朱厝巷』,上網搜了 一下朱厝巷,得到了以下的訊息:

接近新平路的「朱厝巷」也是中興里的發源地。大約在一二五年前,家住苗栗縣卓蘭的朱媽善,舉家遷來太平向林家佃耕十一份仔的十二甲地(以灌溉溝渠為單位,什行的溝渠之間為一份仔)。光復後,在張正義任鄉長時,將蔚為大族的朱家門前小徑定名為「朱厝巷」。從此洪姓為主的「下廓仔」與「朱厝巷」各鼎足而立,彷彿上、下庄般的什分秋色。雖然歷經時代的衝擊,朱家部份子孫至今依然守著舊業務農為生,而且住家猶保持台灣原始農村模樣,為太平市留下一絲往日的風貌。(台中縣太平市中興里的介紹,原始網頁請點此

為了要找到當地的相關圖資,我想到了Google 地球,立刻找到了相對位置(如紅色範圍標示)。

我記得四歲時,我們搬離了太平的朱厝巷,來到了台中縣大里市新里里,很接近樹王公的自家田地中,興建了農舍,輾轉間,因中投公路的興建,我們來到了大里市公所附近(其中歷經了立業、九二一的歷程),為了永保安康的理想,又舉家遷移到臺北縣新店市的安坑地區,如果用簡單的流程可以如此表示:

?→福建平和→?→苗栗縣卓蘭→台中縣太平市朱厝巷→台中縣大里市新里里→台中縣大里市大新街→台中縣大里市青松街→台中縣大里市大衛路→臺北縣新店市安坑

表我以後需要努力尋找的方向。

Google 地球真的很厲害,雖然出現的幾年前的資料,可是也夠了,底下是我現在居住的地方附近的鳥瞰圖。 

為自己尋根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你的根在哪裡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053278

 回應文章

粉色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很有意義!
2009/06/19 01:21
為自己尋根果然是很有意義的事!不過來到國外,只覺得自己的根就是台灣,也沒去細想太多。甚至,已經認命住在國外的我,現在的感受則是四海本一家,全人類有著共同的始祖,所以也就不去計較智利人與台灣人的差別了。
朱晉杰(epig) 於 2009-06-19 06:14 回覆:

嗯,現在真的四海一家了,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後代子孫會不會到外國去發展耶

但知道祖先走過的路線,住過的地方

好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至少中國人很講求這一點

要不然我們為什麼常常說某人是某人的第幾代子孫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