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到三峽甘樂文創找藍染─發現藝術與社會關懷
2015/01/08 20:19:16瀏覽1953|回應2|推薦22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3C老師)

元月六日下午,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辦理的大學校院協助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帶領著安康高中的教師與職員來到了位於三峽的「甘樂文創」來體驗藍染的DIY,這次我特別約了對藝術有濃厚興趣的內人一同前往。

甘樂文創,是我們家非常熟悉的地方,一直很想深入瞭解這邊,因為裡面有著好似很多想要傳達的意念,但一直沒有機會,但這次終於讓我豁然開朗,原來這裡的人事物這麼偉大,再請大家聽我娓娓道來。

知道甘樂文創這個地方是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在去年帶台中過來的姊妹們一起到三峽老街走走,停到了三峽河的另一岸市場旁的停車場,要回程時,我想減輕大家走回停車場的壓力,我決定先去取車,就近讓大家上車,當我從三峽祖師爺廟沿著清水路一路的走過去時,我突發發現在左手邊有一個非常有味道的庭園餐廳,我忍不住走進了這餐廳中去繞一下,裡頭的一景一物都深深的吸引我,後來我跟我太太說,我們找機會再來這裡坐坐,相信妳會喜歡的,果不其然,我內人跟我來到這裡之後也深深被此處給吸引,後來我們常來這裡吃飯、聽歌與殺時間,甚至一起來這邊探索去年的梅樹月活動。

甘樂文創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創聚落呢?沿著三峽的清水祖師爺廟旁的清水路一路走過去就可以來到甘樂文創。

圍牆邊上有各很鮮明的紅色小看板。 

門邊有個很有感覺的MENU。

門口有一個木架掛牌,很明顯的,這裡可以找到分享三峽的美好與感動。

很溫馨的庭院,可以在此聊天與進行藍染DIY。

入口的一側以整片玻璃落地窗當牆壁,可以清楚地透過此看到內部的擺設。

屋內保有老厝的風格牆。

北藝大很用心地製作了此次活動的海報,很有藍染的感覺。

據說,來到三峽就要來體驗藍染DIY,不然別說你來過三峽,但在這之前,我真的沒有體驗過藍染的DIY,看來,我真的還沒有真正來過三峽,這次算真正來到了三峽了,親切的藍染老師教大家如何進行藍染圖案的設計與折疊法,其中染布本來是白色的,經過了折疊與環保筷、冰棒棍與橡皮筋等的綑綁後才有辦法進行後續的藍染。

抬頭望,店內天花板上有許多美麗的圓形藍染作品,學員們很期待自己也可以完成這樣子的工藝成品。

這是染缸,裡面放的是稱為馬藍的植物萃取液,聽說這裡面的染液已經放了很多年了。

戴上類似手扒雞式的透明手套,將染布放入染缸中,染料一開始是綠色的,在與染布進行反應後,在空氣中進行氧化後就會變成藍色的。

我也好好體驗一下,在這寒冷的冬天裡,染缸的溫度還真的不是普通的低啊。

經過了兩三次浸泡與充分的氧化後,即可拆下綑綁的物品與橡皮筋。

張開染布之後就會呈現出各式各樣的圖案,真的是太棒了!

這是本校教務處實研組長的作品。

本校教務郭主任的作品。

中間的那一張藍染是我內人的作品。

而這是我的作品,我內人說越看越耐看耶。

體驗完藍染DIY後,我們接著聽甘樂文創的老闆林峻丞先生帶來的「三峽文創聚落分享」。

峻丞成長於三峽的白雞山,對於三峽有濃濃的在地情感,他與內人本來是服務於電視台中,曾經是許孝舜旗下的藝人,為了帶給在地弱勢的孩子更多的關懷,透過在有木國小與六個小朋友組成了「絲瓜小隊」,在這三峽橋旁的百年老宅中,給荒廢一段時日的古宅賦予新生命。

透過城鄉類文創園區的概念,構築了三峽小松菸的夢想,而這夢想慢慢成真。

透過高關懷學童的各種陪伴計畫,願意帶給學童更多的愛與關懷,希望他們能在未來好好回饋這社會。

絲瓜小隊追夢記在YOUTUBE中可以找到!

對於關懷永遠不停熄,真的好令人感動。

今年要成立的小草書屋,更落實在小孩子的平時教育的成長。

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瞭解台灣這片土地的真善美,成立了甘樂誌,每兩個月一期,目前已經發行到了二十七期。

店中的擺飾凸顯了這群為夢想而努力的年輕人的巧思。

店中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提供上網。 

販售各種文創商品與免費提供店內閱讀的書籍。

店內有我非常喜愛的陳明章老師的音樂專區。

還有更多的創意等著大家來此挖掘。

最後安康團隊與峻丞一起拍照留影。

我與熱血峻丞的合照,靠著這張照片我連結了我在立人高中第一屆的導師班學生竟然是峻丞的軍中副連長,這實在太有緣了。

底下是甘樂文創的官方介紹:

「一幢百年古厝,一群熱愛土地的青年,一本新北市的獨立刊物,一方位於三峽的藝文展演空間。
回鄉青年放棄家族光環的高薪工作,用年輕人的力量為家鄉盡一份心,追本溯源而深耕在地文化,守護故土的歷史資產,保存古厝的不老靈魂。
我們認真生活、面對生命:
ー創辦獨立刊物─甘樂誌,聚焦於讓那些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生活,並帶來循環回饋的純真感動。

ー規劃平台空間以交流文化創意,著眼生活相關事物為題材,而為文字、繪畫、音樂等藝術推廣注入新活水。

ー提供創意整合設計服務,集聚在人與生活的關係而發想,以專業的設計力實現人們心中的無限想像。」

這段得來不易的甘樂文創中找藍染與感染甘樂團隊對於在地關懷的努力,真的很令人感動,敬邀大家來此走走甘樂文創中有吃有喝,有看有玩,有人文關懷,有社會公益,有藝文展演,有樂團表演,有名人講座,還有許多許多,並且期盼大家到甘樂文創的臉書專頁中去按讚喔~~

更多參考資訊:

甘樂文創官網:http://www.thecan.com.tw/

甘樂文創的臉書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thecan.tw/

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02 2671 709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2006191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8:16

新年新氣象

有空要常回來寫文

最近udn部落格有點悶啦

這篇很棒

喜歡



小豬家~吳明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21:19
這篇發表的剛剛好,可以譲我更了解甘樂,佩服這些年輕人,樂於付出,要多多支持他們.做公益照顧弱勢的兒童,實在了不起
朱晉杰(epig) 於 2015-01-09 10:41 回覆:
甘樂精神是新台灣的力量展現,我們期待這個園地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