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一小段補教人生─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0/20 06:32:28瀏覽5001|回應13|推薦49

文 /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我很不喜歡補習班,小時候的環境也不太允許自己去參加補習,而我也不喜歡去補習班填鴨,但很諷刺的,我開了13年的補習班(民國83-96年)。

最近這兩個多月來,由高國華與陳子璇主演的補教人生攻佔了很多人的腦部記憶體中,強行入侵,想揮也揮不掉,而且還餘波蕩漾,希望歹戲不要拖棚(台語),快點還給台灣一個清靜的補教環境。

相較於這兩大咖主演的補教人生,小豬老師的補教人生就顯得平淡無奇!

民國82年,服役退伍的我立刻找到了位於家鄉的台中縣私立立人高中任教,而同時,那時候稱為女朋友的老婆也從大學畢業,應聘到了位於台北的六大會計事務所擔任查帳員,這相隔兩地的思念與不滿工作場域的辛勞,在工作一年後,我們兩個決定離開原來的工作,相約一起在家鄉合開國中小文理補習班,原因無它,只想趁年輕好好賺錢,並且體驗將老闆FIRE的感覺。

我們的補習班是地區的小型補習班,補的是國小課輔、才藝、美語與國中英、數、理化,本來幻想可以很好招生的,也想找一些人來幫忙教,結果,初起爐灶的補習班一度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只好大部分的課程都自己來,這樣子可以彌補招生不足的窘境與口碑的樹立,那時真的所謂的校長兼撞鐘,行政、教學與整理全部兩個人一手包,除了英文課程以外,幾乎都是我與老婆兩個人上,當時我非常排斥上數學,因為從小到大都很討厭數學,很多人心中一個大問號?你不是學物理的嗎?數學一定要很好才對!其實真的非常非常不喜歡數學,就是莫名其妙的說不出道理來!

其實除了人事開銷省下來是一回事,教學設備與招生費用及房租才是大壓力,而且當時沒有消防檢查、公共安全的立法與保護,台中市一場維爾康大火燒出了公共安全與消防的重要,又花了不少錢進行消防設備增添。

我與老婆合開不到一年,在隔年的4月4日我們在大家的祝福下結婚了,結婚後,剛好家中的田地被徵收為中投快速道路用地,父親決定將土地徵收賠償金部分用來讓我建補教大樓,於是乎一棟符合所有規定的補習班因此成立。

走過風風光光的幾年招生超旺光陰,一開始還因為人數太多而不收學生,期間,我們加入台中縣補習班教育協會,我後來成為了理事,差點成為理事長,這段期間,我看盡了補教圈的風風雨雨,在補教協會的活動時,大家表面和諧,但一離開活動場地,及成為廝殺的對象。擔任理事一直期間,我幫台中縣補習班教育協會架上了網頁。

補教協會常常會辦一些觀摩與成長的活動,很有趣的,某一年會特別邀請這次的補教人生戲碼的男主角來演講,那時候,整個台中縣補習界都把高老師當成神來看待。

補教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其實是我很不想說的,這些秘密都發生在招生與利益團體中掛勾生存,我與老婆一心一意想以做教育的心來經營補習班,其實是很落差的,雖然有些家長認同我們做教育的理念,但大多數的人還是把我們當成利益團體來看待,整個我覺得自己是個商人,而不是老師。

↑補習班辦活動時,頒獎給補習班的學生。

同業的伙伴曾經跟我說過,當有人問他的職業是什麼?他都不敢說是開補習班,他說只要開口說是補習班老闆,他們就會回一句:「這很好賺耶!」,這聽起來非常不舒服,好像自己就在經營特種營業一般

我立刻接著問,那你都如何回答對方你的行業呢?他說:開娃娃車,因為當個司機好像比當補習班老闆更有尊嚴!

教育環境隨著社會脈動而走,經濟不景氣與九年一貫及少子化的衝擊,加上很多補習班都需要轉形成安親班以因應雙薪家庭的需要,堅持不想當個幫人家看小孩、看功課的我們,經營也越來越困難。

其實教育愛在補習班也可以達成的,很多學生經過了輔導後,有不錯的成績,對他們的人生改變了很多,在我手中,有好幾位學生考上了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在民國89年,台中縣舉辦了補習班優良教師徵選,我還因此而入選了,我常常在想,其實我的終極目標是要拿正規教育的師鐸獎的。

當經營補習班快邁入第十年時,我打電話給在高雄的老友祝他生日快樂,在電話那一端,他說:我們同為師範體系出生,教師證得來不易,你已經快脫離正規教職快十年了,你的教師證即將被取消,要不要考慮讓你老婆接手,你回去學校延長你的教師生涯,這話兒一說,我開始積極思考,後來決定重返學校,因此在民國91年我到了台中縣私立常春藤服務,補習班負責人轉給了我老婆,而期間的補習班教學工作還是繼續,91-96年改變了我很多,包含去讀研究所在職專班、考公立學校教師甄試及到長億高中代理兩年,直到96年正式考上位於臺北縣的安康高中,不得不離開中部,也不得不放下這經營了13年的補習班,匆忙地將補習班頂給下一個經營者,結束了我長達13年的補教人生! 

很多人當時看我考教師甄試,就說,你已經有一個這麼好的事業體了,為什麼還要那麼辛苦?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補習班這個工作,學生考得好其實是學生自己背後有認真或家長督促及學校老師的指導,補習班將所有功勞攬下來了,這是什麼道理?所以每次有學生以補習班補習老師為重,補習時間為重時,我都會很生氣地開罵!

有多人問我,你有沒有興趣重操舊業?真的很歹勢(台)咧,我超不喜歡補教事業的,也不喜歡補教工作的,我不可能也不喜歡去補習班任教了,更不可能將學生拉出去補習。

其實還是蠻感謝有這一段補教人生的,當今學校很多老師的視野還是不夠廣,像我這樣混過社會的老師不多咧,補教人生真的有特別,作息跟人家不一樣,白天多了很多時間,但我成功地去自學了很多電腦與網頁技巧,還架網站、寫電子報,這段期間還寫了七本笑話書。

如果你真的想進入補教圈,請不要來問我經營的技巧種種,我希望將這些東西當成過往雲煙,我現在只想當個發揮教育大愛的全職高中教師,我也絕不會在課後賺自己學生的錢,一個老師的良心良德,人在做,小心天在看喔!

音樂純為配合部落格文章欣賞用;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撤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45157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秋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補習班的看法~
2010/11/23 16:34

我也對補習班有一種莫名的反感:((

而且我有一點誇張啦~

就是上課的時候

老師如果開始講別家補習班的壞話

我就會整節課臭著一張臉XDD


ty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從來沒補習過
2010/10/24 11:14
小時家裡窮的很,是沒錢補習,有時挺羨慕同學去補習,還可以晚上去攤販處吃飯.是的,我也沒錢吃攤販,連喝一瓶汽水的錢也沒有,所以我也羨慕別人喝汽水.

國中時只需買一本數學參考書,做完就行了,  照樣上了建中.

上了建中硬是玩了兩年半,還記得班考數學考過十分,化學全校模擬考得了二十分,不過其實都是平均線上的分數 ,聽說是老師要殺殺同學的驕氣,故意把博士論文的題目拿來考我們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中生.所以補習對建中的成績沒太大幫助,那時又沒有甄試一說,最後半年訂好了計劃衝刺一下,大家就都上了大學.
朱晉杰(epig) 於 2010-10-26 14:12 回覆:

以你的例子看起來

說真的,不需要補習的小孩子永遠可以自己讀

有時候補習可以增加多多學習的機會

只是現在有很多人本末倒置

將補習班的課程擺第一

真的是一種亂象

另外,補習班說真的內幕重重,一點也不想揭發

講白了,一定會有麻煩的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老師致敬
2010/10/23 00:02
教育的核心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0/10/22 19:33

看了小豬老師的經歷,聽著那催淚的樂音,忽然想留下一些迴響。

親愛的小豬老師,謝謝你分享你的補教生涯。

這幾年,我開始走出學校,分享我的教學心得,原本低調的生活忽然變得有點熱鬧。

我記得,我當初的夢想,是開一間私塾。

不是補習班唷,是私塾。

不知道你還記得嗎?

就是一間和孩子們共享成長的私塾。

或許是我太天真,但我只想要把我所學,傳給下一個人。

我還曾經幻想,開著快樂學習的巴士,到處和小孩子分享閱讀和寫作。

我和我的另一半或是夥伴,我們一邊旅行,一邊教學。

這樣的生活不知道會不會太過不切實際。

不過看了您的補教人生,我開始了解您為什麼會是教育愛的一員。

因為您和我曾經都是在社會上混過的,體制外的老師。

知道孩子們特別的需要。

辛苦您了。^_^

加油

菉菉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補習的學生是天才,去補習的也不必被污名化
2010/10/21 15:55

給洛晦的回應──補習篇 

不補習的學生是天才,去補習的也不必被污名化。

假如學生上課聽得懂,自然就不需要去補習。

假如聽不懂,去請教學校老師或是去補習應該都是正確的選項。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習
2010/10/20 22:27

哈哈

還好小豬老師談到了補教甘苦談

我還在想哪天退休了

是不是到補習班兼個差呢

看來我得放棄這個念頭了

不過我也不贊成學生補習

因為學生會反客為主

把學校的正規課程視為無物

這樣的學習效果其實並不好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
2010/10/20 16:20

下午好 小D老師

要孩子課業好,不能只要求安親班或補習班吧!

若學生不想用功,不用心,即使授課的老師再努力也沒有用吧!!

身為家長,真的很開心有您這種好老師!!

謝謝囉~~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0/10/20 14:09

小豬老師~學生以補習班補習老師為重,補習時間為重時,我都會很生氣地開罵!

讚 !!!

我不是開罵,是苦口婆心勸說,勸他們上課多用心,回家要專心,考試要細心~

但學生都聽不進去!!好像有了"補習",考試才會"沒問題"~

然後,因為趕去補習,所以,上課打瞌睡的人,有...

把學校的課程擺一邊,請假去趕補習課程的人,也有...

無奈的是,這些補習事,家長都同意耶....家長都同意了,我還要堅持什麼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0/10/20 13:50

小豬老師午安:因為您曾經親身參與補教事業之經營,所以更能激發與淬勵自己善盡學校教師之份內工作,也能「同理心」去感受當今教育問題的癥結所在。通常教書久的人會流於『工式化』之模式,但是您從補教體系回歸正常學校生活,加上您充滿活力與幹勁的教書熱忱,充分展現在您現在的生活態樣上。每回都能從您部落格文章裡看見您源源不斷的向上企圖心,這樣的精神對於您的學生算是正面啟發,但愚兄得提醒您適時放緩腳步,免得您的家人會些微感受壓力,特別您自己也有一對求學中的孩子,賢伉儷都在從事教育工作,身分轉換千萬得特別留意,畢竟『師長』與『家長』在情緒拿捏上是有所不同的。但是我長期觀察您是個很注重假日休閒生活的老公、老爸,您在家庭生活面向有顧及到,這樣就對了,此番您受傷,想必您夫人得承受不少壓力與責任,別忘了適時表達您對她的感謝哦,浮生謹此祝福您們合家歡欣。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中有很多體驗
2010/10/20 09:59
至少曾經有過,雖說是辛苦,但過程後總是甜蜜的負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