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至名歸 螞蟻發人深醒的舊作
2011/01/18 02:25:33瀏覽536|回應2|推薦11
      大兒子從小有個習慣,看到好玩、好笑的電視片段,就會跑來跟我哩哩啦啦,講完掉頭就走,常常是聽到最後才開始明白他在說什麼,可是他已經絕塵而去,我連回應的機會都沒有,更不要說推薦了。

      這個毛病還會傳染。記得剛到加拿大,住處離小學不遠,又有個大院子,一下課就和安親班一樣有一堆小朋友,幾分鐘前老大才剛來作「精采片段重播」,過了一會兒又來一個,聽得我是兩頭霧水,第一頭霧水是「他在說什麼?」、後一個是「他是誰?」現在這個工作已經交棒給老三,每天都要分享個兩、三回,不過老大偶而也會再來這麼一下。

      「今天我在搭捷運的電梯時,旁邊有個媽媽帶著一個小孩」不久前老大告訴我這一段,「那個小孩一直要按電梯的按鈕,那個媽媽就說『叔叔已經按過了,你不要再按。』我看看電梯裡就我們三個,也沒有其他的人。」重點來了,「什麼時候變成了叔叔?」

      第一次被人家稱作先生時,也是亂不習慣的,以往是同學、再早之前是小朋友、小弟,被稱做小弟時以為一輩子當小弟、被叫同學時也以為永遠是同學,然而一旦習慣了被稱呼為先生,如果人家再叫小弟,第一個直覺就是「叫我泊車啊?」,硬是有被吃豆腐的感覺。

      這個當先生的階段通常是很長的,長到幾乎以為自己在包尿片時就是先生了,直到風和日麗的一天,朗朗青空頓下雷霆霹靂。

      一位豆蔻年華的笑臉迎面而來,這時胸脯不自覺地挺高兩吋,自我感覺十分良好,「伯伯您好!請問忠孝站怎麼走?」,這挺高的兩吋登時卸到了腰跨六吋不止。

      叔叔和伯伯理論上是平輩,但是一個是後進、一個是先進,被稱叔叔還有「少年英雄」的感覺,至於被稱伯伯前頭加不加「老」字就無所謂了。

      被雷打到後應當知道又要晉級了,這就是時至名歸。

      是有些趕鴨子上架的味道,但是人家趕我,我也趕人家,正是「冤冤相報」,另一種是漸悟,不用人家講自家心知肚明,這種事你不說人家不曉得,但是偏偏有人不光講還用寫的,白紙黑字鐵證如山;更怕你沒看到還高掛部落格,讓人隨時可以參考。這些都算是次要,最重要是寫得好、寫得傳神、寫得入木三分、寫得深得我心、寫得像我這樣的讀者「只緣身在此山中」。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yang007&aid=4803962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十
2011/01/23 23:45
螞蟻歐巴桑來晚了~
 
數年前,好友的老公有一日跟我們說,他在路上看到一名男子擋住他的去路,他心中有個OS說:「前面那五十幾歲的老頭子......」想完才發現自己已經近五十了!
 

得文知妙(enyang007) 於 2011-01-24 12:50 回覆:
      螞蟻美眉寫文章我就有接下去的習慣,有道是見賢思齊。
      看到前面一名五十多歲的男子擋住去路,心中有個OS說:「前面那個老頭子.....」,一想這麼講也不太對,自己都七十多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絕身亡
2011/01/18 14:23
叫阿姨都還可以忍受﹐ 好像有一次別人叫大嬸﹐差點沒氣絕身亡﹐我是說讓對方。
得文知妙(enyang007) 於 2011-01-18 15:58 回覆:
 氣絕身亡?真的耶!如果有人叫我大嬸的話;不過大嬸只是輕度灼傷,還有大嬸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