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年幹了那些好事
2014/01/02 11:56:28瀏覽536|回應1|推薦13
      每年一到此際總有幾件事會縈繞心頭,張羅份月曆是其中之一。

      月曆這種東西絕對是過期作廢的,那怕是印刷再精美、內容再豐富,不過往昔不少人將泳裝美女長期貼在牆頭,那是和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是增添室內氣氛的,儘管已經是泛黃變色了,這和月曆的「時間管理」本意是無關的。

      雖說電腦裡甚麼裝不下,就連萬年曆、農民曆都只是小菜碟裡的一條干絲、一粒花生,但是要看看甚麼時候有假日,又甚麼時候薪水進帳,這種電光石火的興致瞄一眼月曆即可了然,等開機、開視窗再搞清楚就緩不濟急了。儘管對月曆有如此忠誠度,還是有幾年失手,既然沒有新的,只要星期和日期對得上的「故」月曆依舊可以將就,所以難免仲夏有耶誕假日、而中秋節在端午的月份。馬蓋仙的作法有其可取、亦有其失。

      還有一件就是回顧回顧到底這一年幹了那些好事?

      寫部落格絕對是在榜上。寫部落格自娛娛人,這不是好事還有甚麼是好事?但是一年統計下來只有四篇,要三、四個月才有一篇,就算真的是字字「珠」「璣」,打磨拋光都費不了這麼多時;或許有人以為是惜墨如金,但凡來過羊藤居的讀者都曉得,這裡的寫作都是用「自來水筆」寫的,開關一扭就是一大桶,白紙上的黑字是漫山遍野,不類其他格主的圖文並茂、聲色俱全;當然會猜懶應該是多數。

      這就挨上邊了。不過我的託辭是,天下好玩的事實在是太多了,部落格是其一,拔雜草也是其一。以往在草皮公司工作,這麼大點的院子,噴灑除草劑只要十幾、二十秒鐘,自己親恭力為居然搞了半個夏天,而且還是幾乎無效。雖然說法奇怪但是並不少見,像是買彩券,買的時候信心滿滿、希望無窮;對獎的當兒失望落寞、再接再厲,這和拔雜草並無二致,和彩券不同的是,買彩券勞神傷財,而拔草則是緩和的戶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享受熙和陽光,一整個夏天下來的膚色像是到加勒比海度假的樣子。

      拔草的情趣如此而成效則並不如意,一則野草們只要曬到陽光就欣欣向榮、蒸蒸日上,儘管我是株株連根拔起,但是它們卻很會聲東擊西、暗度陳倉;另一方面家草們卻是意態闌珊,愛長不長的,很像家中小孩,甚麼事都幫他們做了,就是不好好用功讀書。到了降霜戰果評估居然和開工時一樣,子曰的「吾不如老農」我是很能理解的。

      還有個其一就是煉「原始點」。

      這個「煉」是戀,就是喜歡、很喜歡,心被綁著的喜歡;這個「煉」也是練,就是訓練、練習,「學而時習之」也;這個「煉」還是煉,據說狐狸夜拜北斗,數十年後能脫胎換骨、幻化人形,所以就說修煉成精。按照國民身分證記載,我應該不會是狐狸,不必「幻化人形」就已經是很人形了,要煉的是「心無罣礙,故無恐怖」。生病的恐怖。

      二十年前因為第一次痛風,所以去驗尿酸,果然不出醫生的妙算,尿酸過高所以會有痛風,然後就送我一張影印的食物禁忌明細表。雖然那時我已經身經百病,但是看到這張不大的紙片時不免萬念俱灰,凡是豆類、豆類製品、菇類、酵母類、甲殼、貝類﹝包括蝦味鮮﹞,不少人喜歡的黃酒、超多人喜歡的啤酒,連肉類的內臟、肉湯等等都在禁食之列,不要說要享享口腹之慾,就連日後想遁入空門的機會都一併幻滅。

      好在我也不是甚麼模範病人,該吃的不少吃、不該吃的也沒十分放在心上,自然痛風也是不曾斷根;然而我發覺這個痛風發作是和季節有關,每逢春秋一定會來拜訪,後來就知道一年裏頭會有兩回得拖著腿去訪醫。所以我對醫生所說的痛風是飲食引起的是有些懷疑﹝嚴格說所以疾病都是飲食引起的,不吃就沒事了?﹞,但又想不出甚麼防治之道,只能這麼樣的無可奈何地過著,但是飲食的樂趣依然保持,算起來並無因小失大。

      遷至加拿大腳上的痛風居然不再犯,換到手腕的部位,醫生也覺得奇怪這是尿酸的因素,幾次檢驗尿酸果然正常,但是患處的腫痛都是一樣,至於原因則是不明所以,但是處方都是有效的,因此並不能說醫療無效,但在身上的長年毛病卻沒有一個令我信服的解釋。

      這是我所說的身經百病之一例;第二例就是牙醫,經過多次診治跟牙醫也混熟了,有次放膽地問她:「為什麼我牙也刷了,牙線也用了,可是牙齒的毛病還是這麼多?」,她的回答是「或許是你的體質吧!」,當時我接受了這個解釋,然而經過這二十多年我發現她其實也可以說那是我的八字、或是我家的風水,雖然聽起來就不是那麼專業,但是意思是完全一樣的。

      醫生是修理疾病有效率的專家,多數的疾病都有方法迎頭痛擊,但是要等病發、甚至於要發作到相當程度才能見效。那如果要問「為什麼?」,那他們跟我們一樣清楚,或是一樣不清楚。這太武斷了吧?試想治腫瘤的醫生沒一個得腫瘤?看感冒的沒一個會感冒?醫心血管疾病的沒一個高血壓、心臟病?事實當然不是如此。

      那原始點呢?用我的話來講就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醫治病痛的功能和醫生並無二致,但是並不需要針筒、刀叉,甚至連阿斯匹林都不需要,用的是「萬能雙手」,人人都有實施醫治的要件;至於「無病強身」則是靠觀念,許多涉險之處勿探足,幾項保健之法得親恭。說白了就是你的手、你的腦可以掌控絕大多數自己的健康問題。

      雖說這「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有點像是賣膏藥、大補丸的,但是賣膏藥是要你買,而學原始點只要想學整套送你。或有人疑惑,一分錢一分貨,這免費的能有好貨嗎?的確是沒錯,健康是無價的,可以是幾千萬也可以是「無價」,身價高的人住個特等病房就等同是總統套房,但會巧妙使用原始點在家裡花幾分鐘解除症狀,依法調養,一樣恢復健康,但是開銷硬是大大不同了。

      上了歲數怕生病不是沒原因的,一來收入減少,生病難免增加支出,年紀輕時再賺就有,甚至可以兼個兩三份差,到了一定年齡就算敢這麼玩命,雇主還不敢陪你一起玩,有時難免得拿菜錢買藥;二來看病的開銷又不是用預算可以控制的,就算有點石成金的本事,生病難保不會揮金如土,幾回赤字下來老本就所剩無幾了;第三、年紀大生病的機會只會多不會少,到醫院走一回就知道患者平均年齡不是一、二十,而這時的疾病往往是生死交關,嚴重的聽到醫師的宣判猶如五雷炸頂;所以人生至此也不必規劃了,光是面對這個陰影就叫人喘不過氣來,要想怡然、要說自得就更渺不可期了。

      就這個經濟的誘因就應該瞧瞧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了,如果體驗過病痛,知道那種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楚,甚至行動不便的那分辛酸,認識一下這種選擇也是應該的,特別是家有一老的人,學了原始點就如獲一寶,老人家健康自在,做晚輩的也精神愉快。

      至於這玩意兒真的神靈至此嗎?如果你我年齡相仿、毛病同多的話,則不妨以身試法,如果有效那是你賺到的;如果無效再去踢原始點的招牌,可千萬不要來羊藤居找喳;至於要問我的使用心得,真有療效嗎?那就是有點白目了,我當然不是說您,想想羊藤居也是聯合報一個堂堂的部落格,榮獲九位敬愛的格友真誠推薦,隨便吹擂能獲此殊榮嗎?就算是跑得了羊藤居也跑不了聯合報吧!

      之所以藏拙實在是這樣的案例拿到檯面上會讓人以為原始點就只搞這些,還要我花功夫去學那可就誤會大了,壞了原始點的名頭不說,還誤了您的機緣。

      如果煉原始點不是好事,那還有甚麼是好事?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yang007&aid=10306226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3:02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