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饅頭
2010/10/14 11:07:53瀏覽677|回應0|推薦10
        許久未寫信,竟然生疏了,現在比較熟練的技巧竟是「做饅頭」。

        饅頭在台灣大家都是去買,在家做的人似乎不多,在網路上分享的「作家」幾乎都是在海外才開始下海做饅頭。所以出國做饅頭似乎是種風潮,不過若想要到開店的程度,從分享的圖片來看,賣相都是欠佳,只能在家裡頭強迫近親消費。自然我也不例外。

        想到要做饅頭倒不是想成為饅頭師傅,而是我的五十肩及高爾夫球肘,藉著揉麵的動作疏筋活血,所以做饅頭對我而言算是療疾,治療效果似乎不佳,但是做的饅頭捧場的人倒是有幾個,就是為這幾個粉司在搏命。

        做饅頭雖是小技,真正鑽研起來還是不少學問;像是今人多以酵母粉發酵製作饅頭,而古人則以老麵為種發酵,老麵的饅頭做法就是退流行的「古法」,基於對古法的推崇,所以也將網路上交代得不清不楚的做法,在家試驗,試吃的結果是崩了兩枚牙。

        蔣緯國在驗出肝硬化曾說:「該軟的變硬了,而該硬的卻變軟了。」前者無法共鳴,而後者呢,則感同身受。連吃個饅頭,牙齒都受不住,大概以後就只有吃吃軟飯或是豆腐之類的份了。

        要是想像我的牙齒是吃了那種「白、胖、鬆、軟」的饅頭而崩掉的話,則與事實相去太遠,老麵的饅頭標榜的是有咬勁,而我是做的呢則像一般「炒年糕」那樣的饅頭,不僅咬勁、韌性,甚至黏性都已經超越食物的等級,而達建材的程度。

        結果一堆像建材的老麵饅頭,通通混著地瓜稀飯一起熬煮,當成是年糕一般,吃起來居然也有點像樣,而且還不損牙,得意倒不是發明了一道新的稀飯,而是得到老太太、老媽媽的真傳,廢物利用。

        這大體是我的生活寫照,想改善手的症狀,結果學會做饅頭;要精研古法饅頭,卻把牙給啃掉了;能掉牙的饅頭則變成年糕,總是有幾分「無心插柳」的意味。

        至於新年新計劃就是將孩子養大,將自己養老,或許按照這「無心柳」的道理,會將自己養「大」。

        兜這麼一圈,就是要說「新年愉快」!

       ─ 2009.12.29撰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yang007&aid=449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