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捫虱快讀之「什麼叫『真情流露』?見識到了吧!」
2010/08/05 09:36:41瀏覽284|回應0|推薦3
      收信平安!

      從前聽人家對我說:「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多,吃的鹽比你吃的飯多,‧‧」,這個語氣呢是把人吃得死死的,管你是三個博士、五個碩士,年紀不如人,是怎麼努力都無法超越的;另一層深點的意思則是,年紀大一點的在經驗或是智慧上會多上一把,至少在當時我是這麼以為。

      不過太陽底下還是不少新鮮事,就算無心要「學到老」,被嚇到老則近事實。先說這次經濟風暴,有篇文章提到多數人都有個疑問,這麼個天文數字的金錢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一下子全前世界都在缺錢,升斗小民固然覺得日子難過,連有錢人都爭著破產。這篇文章解釋得很仔細,但是來回看了幾遍,還是搞不清楚道理在哪裡。在我的理解這像是麻將桌上,各家都輸卻沒有贏家,而這又怎麼可能?

      好了,現在什麼都不值錢了,幾個月前一桶快要150元的原油,而今剩下三分之一,在美國有些地方去年的房價,現在是買一送一還沒有人要;股票呢?通用、福特離破產半步不到、花旗、美林買入就要準備虧錢;連政府都在發消費券了,而這些消費券在我判斷流入衛生紙、洗衣粉這類的可囤積消費品居多,反正大家都要準備長期抗戰了,深挖洞、廣積糧總是沒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老先生,月前承認錯了,這一認錯讓我又長了點學問,年紀大、官位高不一定與智慧成正比,尤其是官位高下與福禍的大小倒是有一定的關係。

      這點認識是基於前總統的案例。做賊不難,難在可以全身而退,讓警方找不到。現在搞得沸沸揚揚、馳名國際,這個賊也未免蠢了些,禍及己身也就算了,套用在江湖上的一句話:好漢做事好漢擔,然而陳家這檔子事兒,起碼是破家之災,不僅是一家而是數十家,用一串粽子不足以形容,這要晉級到整鍋粽子的層次了。五行陰陽裡,錢屬水,遇水則扁,凡是與陳前總統有錢財瓜葛者,不僅被「扁」而且還要被「貶」,昭昭大義豈非是明明白白嗎?

      這種腐敗的程度,與慈禧挪用軍費蓋頤和園又有啥差別?起碼慈禧花的銀子還是在國內從事「重大建設」,對就業率、提振經濟還有些貢獻度,反觀陳家的做法,比起這位可恨的老太后又更加不如了。真的是「革命尚未成功」!

      這輩子好不容易才熬到可以「以老賣老」的階段,但是看看我們這一輩闖的禍,多是債留子孫之舉,實在未有纖毫可驕人之處,縱使鹽吃得再多,除了可以明確證明血壓高之外,其他什麼都沒有。

      縱使天地風雲變色,小池塘邊還是可以有另一番風情。最近讀到司馬中原的一本散文集,其中他招認年輕時勤於寫情書,不過這倒不能認定是他的多情,在那個文盲居多的時代,這種極為個人隱私的代誌,一般還是得請槍手代勞,特別是他在軍中服役,上有長官、中有同僚、下有部屬,這個大家庭又都是孤男,基於職務上的服從、人情、友情,自然有寫不完的情書。

      這種事在五、六十年前原本是稀鬆平常的,令人覺得新鮮的是,他說有一回他幫男方寫信、也幫女方回信,這場戀愛的主隊、客隊變成觀眾,而唯一的觀眾則是又投球、又接球地忙。所以雖是故事,沒聽過的也算是新聞、新鮮事。這場「亂愛」的結局是「皆大歡喜」。

      話題既然扯上情書,這種私函往往極其珍貴,不信的話,你告訴我「古文觀止」或是「昭明文選」中的哪一篇屬於此類,今日既然已經扯及八卦,就索性摘錄些司馬中原當時寫的情書以資分享。

      這位男主角是軍中的伙伕頭,現代的職銜就是炊事班班長;而女主角則是挑雜水的阿英,這個「雜水」應該就是「餿水」,主要是餵豬的,那時候吃的就是今天講的「有機豬肉」。


      替伙伕頭致阿英之一﹝代辦文書第七十三號﹞

      阿英阿英我的小阿英:

      我不認識字,妳知道的,只好借人家的筆,把我的心帶血挖給妳。我是伙伕頭,妳是挑雜水的;妳養的豬,我買來殺,我們關係最近乎,真是門也當,戶也對的。阿英,前晚去妳家,和妳老爸吃酒,妳在門口看月亮,我在偷眼看妳,妳的臉和月亮一樣白、一樣圓。妳每天大早到伙房來挑雜水,我最愛看妳挑著扁擔走路的樣子,左扭扭右旋旋的,比酒還醉人哩。今年妳廿二,我卅三,早到當婚當嫁的年紀了,只要妳衝我點個頭,我就當面和妳老爸提親,好不好?聘金我早就準備好了,用紅布條串了一大串金戒指。

      愛妳的老薛上


      中國字常用的加減就兩千多個,能夠排列組合成這樣的,今天是見不著了。



      替伙伕頭致阿英之二﹝代辦文書第七十九號﹞

      阿英:

      看到妳老爸三心二意的樣子,我就冒火。妳廿幾歲的人了,怎能全聽他的?老實講,妳天生就配我老薛。我前看後看,左看又看,妳阿英都像我的太太。妳躲過河,我搭橋追妳,妳爬上山,我也會跟著爬。人說:誠心感動天和地,我不信妳阿英心是鐵打的。

      始終愛妳的老薛上


      什麼叫「真情流露」?見識到了吧!


      雖然近來「嚴冬處處寒」,希望這段分享能「春心一點暖」。


      ─ 2008.12.06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yang007&aid=429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