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手袖底風》四、南遊或易飄的歸屬
2013/11/12 17:29:02瀏覽94|回應0|推薦3

  雖然昨夜就寢的稍晚,但蕭易飄仍起得很早,她還記得家裡有外人,所以警覺讓她無法有睡意。

  但泠居裡沒有廣南遊的身影,她瞥過窗戶,發現他在外頭。

  廣南遊在練劍,雖以樹枝代劍,蕭易飄還是認得出那是劍招。只是廣南遊非常專心,精神也融入其中,彷彿他手上那樹枝真是劍,若他想,真能傷人。

  她取了水,浸了塊溼巾,等著廣南遊練劍後給他擦汗。

  她是很羨慕廣南遊不過只是個小少年,運起招來行雲流水,沒有一絲多餘的動作,沒有遲疑、沒有其他分心。她看過太多年輕人練劍、練拳、練些刀刀棍棍,卻沒有一個人在這年紀有這番修為。

  廣南遊招畢收斂時,突然聽見嗡嗡聲,一只暗器向他招呼來,但速度並不快,也沒有傷人的意思,打向他身邊。他伸手一探便把它接下了,看向泠居外的短廊,蕭易飄向他一笑:「我有打偏。」

  「直接打來也沒有關係的。」內容聽起來狂妄,但廣南遊淋著汗,走近泠居時又是溫暖一笑,好像他這句話的意思是希望蕭易飄不用擔心他的安危。

  所以蕭易飄直接把溼巾往他臉上扔,這卻「趴」的一聲直挺挺扔中了,蕭易飄驚呼:「南遊兄,你怎麼不接下!」

  廣南遊擦了擦臉,道:「如果妳是丟這個,我就會接下了。」他把一個珠子狀的暗器還給她。

  「星移說你是個旅人。」

  「只是喜歡到處看看,交些不同地方的朋友後,又覺得偶爾不去看看朋友說不過去。」他笑。

  「星移想跟你去一趟,你可方便?」

  廣南遊輕笑:「有匹馬當然方便,不便會是妳。」

  「與其牠三不五時鬧出走,那還真是大不便。倒不如給牠一點自由,你想想一匹馬就跟著我關在這裡,除了進城這短短的路程用得到牠,平時牠發悶得可以,實在可憐。」

  說著,星移也達達接近了短廊,馬頭乖順的垂在廣南遊旁邊,好像在附和蕭易飄的話,廣南遊伸手撫著馬身,道:「可以,但我這趟要先回家一趟,等我要再出發,就來接牠。」

  「你跟牠約個時間,牠可以在城門外等你。」蕭易飄擋下廣南遊再入七弦林的理由,道:「等會先差星移送你進城,你們可以約個地點。」

  

  廣南遊回到泠居內,又道:「無緣,妳已經回答我了,那麼,修道是否便是無情?」

  蕭易飄回頭看向他,居然眼睛眨一眨,道:「我現在沒有辦法回答你。」

  「為何?」

  「因為現在是白天,沒有下雨,而家裡有朋友,爐上有熱粥。」蕭易飄淡笑:「這個時候不適合論道,道在心靈有缺口的時分才容易竄入。」

  廣南遊笑道:「妳說的對,現在我們可以聊些俗事了?」

  兩人大笑,蕭易飄道:「南遊兄對我誤解不少。」

  「因為不想誤解,所以才換一個角度來瞭解。」廣南遊取了塊厚布,將熱粥端了出來。

  「你想問什麼?」

  「我還是很難相信一個姑娘住在這裡。」

  蕭易飄一愣:「就這樣?」

  「先這樣。」

  蕭易飄笑了:「好罷,狡兔有三窟,這裡是我家沒有錯,但我一年約待在此處五、六個月。但你不能問我去哪裡。」

  廣南遊道:「我不能問妳,那妳何不問我?」

  「你說你一直在旅行,」蕭易飄接過廣南遊盛滿的粥,道:「路程上只有自己一個人時,會寂寞麼?」

  「今後如果路程有雨就不會。」廣南遊向碗裡的粥吹了口氣:「現學現賣。」

  蕭易飄一笑,道:「那無晴也無雨時,該如何是好?」

  廣南遊道:「我懂妳意思,那個時候我能的話都會躲在有人的地方,漠視纏上心的涼意。」

  蕭易飄道:「我想你有家,也有家人,卻沒有歸屬感,是不是?」

  廣南遊猶豫了會,道:「我不願承認,妳又可知為什麼?」

  「那你一定有家人對你極好,只是那仍不是你要的,但你覺得你不願受是不恰當的,人都會躲避這種對自己不利的評價。但是如果你能坦然面對,甚至找出自己的內心層面最醜陋的一面,面對並接受自己就是那樣不完美的人,我想你能更深知道自己要的事什麼。」

  「聽起來非常不容易,人們比較常做到的,是把自己的劣行和不當思維找到藉口合理化。甚至扭曲或是掩蓋自己的過去,假裝一切都未曾發生。」

  蕭易飄頓了會,道:「的確。」

  「妳也是?」

  「我不想承認,為什麼?」然後兩人又是大笑,蕭易飄道:「你知道你想追求的歸屬,會是如何呢?」

  「目前想到的,若要盡力的完成一件事,便是好好的活下去罷。」

  

  星移載走廣南遊後,蕭易飄總算是鬆了一口氣,泠居又是她自己一個人的天地,她不需要顧忌著誰。所謂顧忌,不單只提防,只要有人在她的範圍,她總是把重心轉移出去。只要有訪客,她就會顧忌著對方會不會無聊、渴了餓了沒?若自個兒的收藏使對方心動,她便毫不戀棧的贈出。也許有時會因為重心失了焦,有時言語的銳利便是她抱怨的一種方式。

  若一再失衡,沒有來去的人們,就不會再起波瀾罷?是否就能永遠心如止水,不喜不嗔,然後對世間永遠的釋懷呢?

  蕭易飄還做不到,其實她脾氣還不大好,還很喜歡教訓別人,但每次教訓完自己又後悔是不是說太多、是不是不該說?又無法輕易的道歉,老實說就是這樣的個性,她才覺得應該要修練心性。

  七弦林已能隔絕的所有侵入。只是每當偶有來者,送客時難免都會有點惆悵。但是惆悵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能將寂寞、孤獨、害怕、悲傷都能和平共處時,她就能更堅強了罷?她是這麼以為的,是不是真是如此?她不知道,所以才要試。

  她走入泠居其中一間房間,此房不大,只是掛滿了兵器。她將剛才的暗器收回抽屜裡,然後從牆上取了一把劍,回到屋外,想著廣南遊方才的劍招,移動了腳步。

  一招一招的劃出慟情劍法的劍招,這個時候她很難平靜,練劍的她,無法感覺七弦林的一切風意。慟情劍法著重在心法,所以她把自己寂寞關在這,發空發悶;把孤獨關在這,死命掙扎。

  她假裝自己可以不動刀動劍,可以騙自己不再對武術有興趣,她告訴自己書房裡滿滿的書、畫就可以取代,可是她卻和詩人一起牢騷,和畫師一齊留白。她的血液若是熱的,就會提醒她:平武宮是妳的家,有妳的家人,妳要不顧一切保護它。

  可是她被她的家逐出,趕得遠遠的,她要怎麼知道她的家人的消息?她要怎麼保護它?

  一定是自己太軟弱,會成為絆腳石,所以哥哥才把她留在這的罷。那麼,她要證明她會盡一切努力讓平武宮知道,她會成為最好的一陣線。

  如果說蕭易飄還有什麼祈願的話,也許都是靜武師的影子,若能為保護武宮而亡,和歷代忠臣的亡靈同葬,繼續守護平武宮,該有多好?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730&aid=942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