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手袖底風》八、第一個任務和兄弟
2014/05/22 16:30:32瀏覽61|回應0|推薦1
  老太是個頭髮已白盡,身型朐僂,但滿是皺眉的臉十分嚴肅。也是披麻,向盡火老人致意了:「自便。」

  盡火老人點點頭,按著廣南遊的肩膀道了靈堂前。

  廣南遊不由自主的一跪,譴責他的,不是亡靈,而是未亡人的傷痛。

  --怎麼能痛這麼久?怎麼能這麼痛?

  他怎麼能活到現在?天!一定是天要教他不能白死,他如果就這麼死了,不曾為自己所做所為痛過,就太便宜符筳箏了!廣南遊似乎終於頓悟:原來他活到今天,就是為了這一刻,為了知道自己的過犯不是只有表面想的那麼簡單。償命麼?他償得了日月浸淫的傷心軀體麼?曾經把這一切想拋在腦後的他,更是令人不屑,更是令廣南遊想剝下自己身上的每一吋血肉。

  

  廣南遊不記得自己怎麼離開拾方村的,所以就算他再怎麼靈敏,此時此刻的他也無暇注意到身邊一切,他也永遠不會知道,那個白衣小姑娘看著他失魂落魄離開的背影,想用自己的魂自己的魄來扶持他。

  廣南遊是被一身的水給嚇醒的,他們又回到了小溪邊,好像從來沒離開過。星移咬著草,好像不以為意什麼。

  「孩子啊……。」盡火老人按在他肩上,頓了一會,道:「我本是想測你究竟是否真是符筳箏,也想知道你是否真心悔過,看來藏在你心中的,比我所預料還深。」

  廣南遊深呼吸一口氣,彷彿確定回到的自己是廣南遊,道:「那你滿意了麼?」便已經起了身牽起星移要走。走去哪兒,也已不重要,這天地多讓他呼吸一口氣,都是恩德。

  「哎……別氣別氣,你要往哪兒去?我還沒有告訴你誰是蘇輛轉世……。」

  廣南遊看著盡火老人,眼神盡力堅定道:「我不需要知道,我不見得要死在蘇輛轉世之下,剛剛那些人也都可以,不是麼?」

  「可是只有蘇輛殺得了你,不是麼?」

  盡火老人問得這麼認真,廣南遊不想再陷入符筳箏的回憶,道:「先生,我敬重你是老人家,但你也別忘了,我既是殺手,本來就有點冷血也是應該的,多殺一個人也是無所謂的,所以你……。」

  沒想到盡火老人拍手大笑:「太好了!」

  廣南遊真的覺得自己真的很有可能生氣起來失手殺害瘋老人、或是被這瘋老人給弄瘋,但他還不能瘋。瘋了,誰償符筳箏的罪?誰來為鬼門關劃下句點?

  盡火老人居然一臉認真的道:「我還怕你矯枉過正不殺人,你還肯殺人就好。人當然是要殺,但是要殺壞人,是不是?」

  「什麼?」

  「你殺一個壞人,就是救了成千上萬的好人,所以你說你該不該殺壞人為符筳箏贖罪呀?」

  「我不會接受買兇。」廣南遊已經冷靜了下來,堅定的回答。

  「嘖,又是錢。」

  廣南遊覺得自己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時,盡火老人表情轉為嚴肅:「你知道〝六陰〞麼?」

  廣南遊點頭。

  盡火老人問:「他們到底是不是出自鬼門關?」

  「我不知道。」

  「好罷,具我所知,六陰還在找〝當年那孩子〞,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在我一個老朋友那裡吸收小孩子當組織成員,試圖找出〝那孩子〞。我想拜託請你去我老朋友哪,阻止六陰。」盡火老人露出黃牙一笑:「至於殺人與否,就看你自己了。」

  「你似乎認為我一定會答應?」

  「因為符筳箏不會答應,但你不是。」

  廣南遊知道盡火老人只是耍無賴,皺了眉頭,道:「你那老朋友,姓什名誰在哪?」

  

  這就是那天蕭易飄和金日星坐在花園裡,會看到廣南遊走過去的原因,只是當時廣南遊沒有注意到她們。學院裡學生這麼多少年少女人來攜往的,他當然沒有聽見蕭易飄指著他叫道:「日星,那就是我說的那個人!」

  「哦?」金日星忍不住指甲戳戳蕭易飄的眉心,道:「妳以為人家追著妳來?」

  「怎麼會,廣家送少爺來讀書,我疑心什麼。」

  「那妳怎麼不去跟人家打聲招呼?」

  「我很不會認人妳知道的,可能是錯認。不過他就是那個樣子,紮著頭髮,額前也有髮際飄著,看起來十分飄泊浪蕩,但似乎是個老實人。」

  「得了得了,妳嘴巴上欺負得過的,就叫老實人。」金日星笑道。

  不過那天晚上她們房間被一匹馬撞開了門,確定是星移帶來廣南遊。但她們絕對想不到,廣南遊來到杜夏的另一層原因,畢竟星移沒有辦法告訴她們路上發生了什麼事。

  

  蕭易飄還是沒有去和廣南遊打聲招呼。

  當然她也不會知道,這時候廣南遊懷疑她就是他受託來到杜夏的原因。

  廣南遊一發現蕭易飄也在杜夏學院時,那種驚訝又帶點戒懼的感覺又出現了,難道六陰背後真是鬼門關?他不自覺的把這一切都連在一起。

  一直到他在杜夏裡交了一個朋友。

  廣南遊在杜夏依然維持的練劍的習慣,不過,可不敢明目張膽。除了怕有人認出是慟情劍法的劍招之外,學院多的是血氣方剛的少年,見誰有點底子便想打個招呼。廣南遊一向不願意和這些年輕人切磋,一來越少動手,他的身份被發現的機會就越少;二來,以符筳箏的修為對付少年人,未免勝之不武。

  因此他在杜夏找了一個隱密處,曾身為殺手,要找個藏身處不難。他找到一面靠外牆、一面全是高樹低草的小空地,這裡又是杜夏偏僻處,一般人都自然而言不喜歡沒有人氣又陰暗的地方。這裡自然是理想不過的藏身處了。

  而城顏路雖然沒當過殺手、也沒有什麼過人之能,只是當他在杜夏四處找一個「可以好好安靜的地方」的時候,看到這叢想進去看看,就看到了月色下一個人影舞動。

  他一看到廣南遊在練劍,自然覺得再看下去不妥,可是他看廣南遊身影巧妙,修為不淺,定已發現自己的闖入,但招式也未收,不如等廣南遊練完劍道個歉走人便是。

  這一等,他們成為了朋友。

  他每夜仍是在此練劍,而城顏路有辦法躲開他那兩個「又吵又煩」的兄弟就會來這裡,廣南遊練劍,他有時寫手札,有時刻木雕。他們什麼都聊,從看門的養的那隻狗到院長兇起來到底可以打死多少人,從在一般市井小民長大才入江湖和一開始就在門派中長大的人有沒有差別,照單全收!

  朋友,自然是交心的朋友。漸漸的城顏路什麼都知道了,當廣南遊說其實他不是廣家三少爺,也不只是廣南遊時,城顏路聽起來的表情,好像還是跟今天早餐不是饅頭也不是稀飯沒兩樣。可能是他沒有經歷過符筳箏的時代,並不瞭解符筳箏有多可怕。

  城顏路只是告訴他:「如果先入為主的把一切都串在一起,想成一個合理的因果,那可能反而看不清事情的真相。」而說這句話的少年,有著五短身材和一張娃娃臉,長得就像小女娃那樣可愛,可是人卻也少年老成,可能是這張臉讓他總是充滿無奈的關係。

  就如城顏路所說,若先入為主認為廣南遊既是符筳城便等同鬼門關,「那不就誤會可大了?」他聳聳那矮肩膀,道:「現在看來,你們一點關係也沒有。當然我沒見過符筳箏,否則也不會再這邊了。只是說……唉唷,就像如果你已經認識我了,自然也不會去在意我是狐城首領之子。或是說,如果你懷著看到狐城首領的心態來往我這看去,搞不好你眼中的我就看起來傲了些高了些……。」

  廣南遊一笑:「不會的。」

  城顏路苦笑:「我這個樣子要驕傲好像也難了?好罷,廣南遊,不管你是誰,我都會幫你守密,連我兄弟都三緘其口。」

  「你們兄弟感情甚好,和兄弟之間有秘密,這樣好麼?」

  「唉。」城顏路又嘆了口氣:「如果他們知道你是名劍客會樂死的,巴不得天天纏著你比劍。」

  呃,我是見不得人的殺手,不是什麼名劍客……這樣解釋恐怕城顏路也不懂吧,廣南遊道:「學院裡有人已經被懷有惡心的六陰吸收,我要查出來是誰。你認識蕭易飄嗎?」

  「啊?你問她的意思是?」城顏路皺眉道:「你該不會第一個就懷疑那傢伙吧?」

  那傢伙?廣南遊不解。

  「就算是要收為已用,也要找功夫好一點、頭腦靈俐點的院生,怎麼樣都排不到蕭易飄啊。」城顏路笑道:「而且怎麼樣都不可能動到平武宮的人,平武宮的忠心是天下皆知。」

  廣南遊大呼口氣:「蕭易飄是平武宮的人?」

  「難以置信我知道,她之前常常說要跟我單挑,但是她連我五招都接不住,是我耶!」城顏路指著自己的鼻子,十分感歎。

  也許城顏路其實功夫不算差,但他偏偏從小到大都是碰上比他功夫高上許多的人,他自然覺得自己功夫實在見不得人。

  「啊?」

  「是啊,我們在練場的時候,她就拿她身旁的木劍丟給我,叫我把我身邊的那把丟給她,結果她根本沒接住。我都為平武宮感到不好意思了,怎麼會培訓出這樣一個人才?廣南遊,若她真的是六陰派來的人,那就可怕了,演得和真的一樣,最少我是實在相信了她。」

  「我瞭解了,但想做最後的確認。」

  「好,那我們繼續看著她。」

  看著城顏路很認真的跟他站同一陣線,他其實有種很難以言喻的感覺,一個念頭從他心裡經過:如果他不是符筳箏,那麼,有個知心兄弟的感覺就是如此麼?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730&aid=1354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