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在一幅大圖畫裡
2007/04/04 03:52:23瀏覽1294|回應4|推薦37

(本文是受到 Eva 的啟發)

研究所剛畢業時,教過兩年書;第一年傾囊熱情相授,學生覺得我講的太深,那所大學又靠西門町很近,感覺學生們一會兒要去看電影一樣,第二年,我很高興學生都聽懂了,我正說著這一屆比較聰明ㄝ;同事跟我說「恐怕是你程度降低了」... 第三年我決定出國唸書了 ...

多年以後,等到自己做事才發現,學校教的只是「學院派」基礎,知識不是最新的,反而方法知識的發現探討過程本身,甚至老師本身才是提供了(好或壞的)教範影響。

曾看過一部電影 "After Life" 裡,片中男主角一直苦於找不到一個一生最好的回憶,直到最後一刻,他發現他自己曾經是別人最快樂回憶的一部分,那個當下成了他一生最快樂的回憶 ...

原來我們從來不曾孤獨,不曾寂寞,只是沒有開放自己,讓外面的活水也流進來,便 jump to conclusion 孤芳自賞,覺得沒有聽眾 ...

十五年前那些台下的學生,不知如今何在;但回想起來,我確已是他們生命的一部份,即使不是最重大的;當然他們也是我的,想來很感動,也很感激。

再回想起來,而更或許是我先把他們劃在門外的 ...

或許,如果能常常想到

自己是在一幅縱橫仟陌很大的圖畫裡 (像電影 What a dream may come (Robin Williams) 那種) ,而自己要做的,只是要信心的一躍,先不要急著用我們的有限的舊有記憶去對當下的人事物貼標籤 :

A leap of faith to truly look around us, open our eyes and open our hearts

We just simply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讓動作慢下來,然後才能看到、接受每個當下的快樂與痛苦,都當作是一個新的開始,「傾宇宙之全力,活在當下的一刻。」即使得(天天)面對一個曾排擠、打壓我,對我非常不友善的人。

我有像這樣的一個同事,記得當我開始學著感激我從他而學到的勇氣,堅持與不放棄等之後;有一次,另外一位同事私下告訴我,在過去的這一年,他們是如何感覺到我臉上的線條變柔和了,和感到我能量的柔和改變,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而已,現在我了解: 放過別人,也就放下了自己;這使我想起來,印順法師提到過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或就是一平等「捨」,都是可以「解脫」的(i.e.,身心印證 true nature of the reality, or 「無我」)。

當一個人的視野放遠的時候,那眼前的黑暗似乎變的模糊而不重要了;而那一幅我們都身在其中的圖也更為清楚。

那個遠方的視野,我覺得似乎是與感激、接納,與柔軟等有關。

今晚,我剛好讀到一本書,說到榮格心理學的「共時性」;所代表的意思是 : 「兩件事的發生看似巧合,但卻是以有意義的行式相聯結著」。

Kieslowski 的經典電影「紅」,「白」、「藍」、和「十誡」(The Decalogue) 等正是描述這樣的經驗;所謂「蝴蝶效應」是也,這種了解應可以讓自己脫岀狹隘而真心的重新看待眾生的互動。

引用文章<叔本華的眼淚>讀後感--舊作 

都在一幅大圖畫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86945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動感人
2008/12/09 12:24

放了別人

也就放下了自己

很感人的一句 醒思

              水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過別人,也就放下了自己
2007/07/15 12:31
放過別人,也就放下了自己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性共鳴
2007/05/27 12:54

雖然紫衣無法完全理解

但是您的文章讓紫衣很有法喜的!謝謝您!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7/04/11 18:49
受教囉!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