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本體論與心物二元論
2007/03/29 03:51:28瀏覽2244|回應11|推薦19

           關於本體論與心物二元論

It is NOT our abilities that show who we truly are. It IS our "choices".

                                              -Professor Dumbledore in Harry Potter

Thanks for the inspiration from Eva and Wit.

本文是受到 Eva  Wit  文章之啟發

性善 性惡 人性 獸性 是 「選擇」

一般文字有它的侷限性:

例如「空」是非常積極的,是空其所空,有其該所有,而不是不分善惡是非的愚癡鄉愿。

為什麼「這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光明的時代,是一個絕望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因為人們可以「選擇」,而苦難不會是永久,絕望也不會是永久;

同樣一塊荒()地,有人看到它可以是101大樓,有人就當它是了無生趣的垃圾場

性善 性惡 人性獸性 是 主觀的「選擇」,Yes, you have the freedom ! 但不要忘記選擇的權利伴隨著其對稱的因果不失;與行為責任!

"Everything is in the SAME package"; Nobody can get away from what you have chosen.

這樣說來「意志」超人說的觀察是對的;假設一個人都作了「正確」的堅持: 這樣即使善惡二元是相對,各自是中性的,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戒律,或是常說的「倫理」就有了重大意義。而因果律的自我「教育」與理性,可能更為重要。

其實害怕惡果,也是消極的,發自內心同時接納擁抱這世界的美麗與醜陋;有了「愛」,有了希望,也就沒有永遠的荒地了

心物相依 本體性空

佛教對本性或本體的看法是: 既然主張一切「緣起」(dependent origination),沒有永久存在的條件,一切只是因果律,佛法是否定任何「本體論」、形而上的本體 (像「道」、印度教的梵天(Bhrama)、乃至擬人化的神) ;但不否定鬼神、只當他們也是「眾生」之一 "one of the beings",與人類一樣隨因緣(condition)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甚至德行有些不比人類崇高。

但要注意,它是不否定現象的(不是唯心論式的否定一切外在世界),只是認為都是「暫態」(如「夢、幻、泡、影」)

"本體"(或「我」ego )只是一種執取(attachment,craving for)的錯覺;所以也就沒有心物一元或二元的命題。所以不假設有一個理想的"神性",也沒有"合一"的概念;

而是純粹「人本主義」,在"理性"了解「緣起()性空」的當下,身心超越「相對」二元(美醜 長短 苦樂 喜惡)的對抗,而得到安住於「絕對」的解脫(涅槃 or "苦的解脫")  (「誰在受苦 ? ) 所以可以「魔來魔斬、佛來佛也斬」超越對立...

佛教對心物(身心)的看法是: 心影響身、 身影響心,不一不異();身心只是五蘊的時時生滅不停 (五蘊=() + () 受 想 行 識) 「宛然有、 而畢竟空」譬如海水 ,波濤洶湧,而實無自性本體...

理論如此,佛法講究身心經驗主義,所以要學「靜坐」看到自己慣性無意義的內心對抗,身心煩惱(自性)了不可得 (不是沒有 ! ),若親自見到了這如如( "as is" 生滅緣起)法性,那一元二元多元就都成了「反緣起」的「戲論」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8535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的精神是由他的抉擇所建構---<尼釆>
2007/03/30 17:37

那是我的簽名檔啦!!!

不是我特別打上去的啦~~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龍樹菩薩的
2007/03/30 00:03

請不用客氣,這是意見交換,特別是我對哲學是一知半解的,我也要向你們學習;

不說不錯,但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距真理多遠,是嗎?

「數學的法空證明」不是我發明的,只是讀「中論」的心得摘要,所以是龍樹菩薩的

人們以為對自己內部探索是不積極;但像奧修講的:「靜心是一種冒險」

是要跳出熟悉的 comfort zone 的 ...

我以為:如果我們能因真理被亂石打死,殉道者,那真是死得其所,不比死在病床上差 :)

PS 謝謝你把尼采的原文摘出:

一個人的精神是由他的抉擇所建構---<尼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一次你寫的文
2007/03/29 17:34
很佩服你敢寫出你的想法

我承認自己還沒有那個氣魄敢把自己對因果,對輪迴的一些想法寫出來。

也許再過一陣子吧~~因為我怕現在寫出來,被亂石打死的那人個就換成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3/29 17:21
我了解

我也知道還有另一種說法,是指即使是惡的因,它的果出來後也是是能量,大修行者能善用能量,能量本身無正負,對不明者而言是惡果,對已悟者則是助力.

這個說法若用要證明應是不難,用內觀的方法,用經驗法則都可以明白。

倒是您那篇〔法空的數學證明〕
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將宇宙大數學的公式明明白白地寫出來
可不可以請問,目前為止您所知看得懂的有幾人呢?
我第一次聽宇宙大數學時也是霧霎霎,因為沒有學過邏輯學,所以到現在還是看不懂它的公式


另外一提,佛學的討論不能用哲學的方法來論述,他們所講的東西不相同。當然也就不能用本體論,形上學或是其他檢驗哲學的方法來說明他。我一般都會分開來討論,在和WIT討論想法時站的角度和跟您討論時的角度有時是不同的,下次我會小心將想法出處先說明清楚。

但是我個人絶對相信佛學是離不開數學這個根基的,佛學也絶對是經得起科學的檢驗的。只是人類是否有這個能力去證明它而已。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狐禪公案
2007/03/29 13:18

野狐禪公案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library/ebook/chantalk/chantalk086A.htm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昧因果
2007/03/29 13:06

「... 人造了惡因,不一定會得惡果,因為中間還有個緣可以修正自己的念頭或行為,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個緣的空間很大,足以決定後來的果要怎麼出現。如果說,宇宙的運行只有因果律,那麼就是宿命論了。修行成了無意義,...」

甚是, 甚是 ,空性正是徹底反對宿命論 !

其實(抽象)「緣起因果律」是「軌則」或「法則」(Dharma), 不是實物,應說「一定成立」,

我想Eva 應是要說 「因」「果」不是實有(?)

這也是對的,但要了解現象上;「業能」強時必要受報的,像目毽連已是大阿羅漢,是不受後有的聖者,因緣聚合,還是要被亂石打死;但他當時的身心狀態,是證見緣起、解脫的;與凡夫是絕不相同的。

所以,Eva,「 修行」不是可以不受報,違反自然律

(當然能躲,能逃,盡一切人事而不宿命)

佛法的命題是當你躲不掉的時候,你的身心狀態是什麼,有誰能逃避生老病死呢?沒有!   (這也是四聖諦的第一苦聖諦;即成住壞空 自然律)

又,

禪宗講的「野狐禪」公案也正是說明因果自然律的必然「成立」

「野狐禪」公案 (google 可找到) :

「大修行人不落因果 ?」乎

非也;是「大修行人不昧因果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知也有限
2007/03/29 11:33

就我所知,整個法界是一個能量狀態。人的內在精神也只是一個能量,而這能量無所謂正負,只有大小。所以一念起向善則能量走向正面,一念起向惡則能量走向負面。

如果硬要給宇宙的太初或是佛性本生定個名字,我們只能說他是空。

世界並不只是由因果來掌控,而是由〔因,緣,果〕三者掌管。人造了惡因,不一定會得惡果,因為中間還有個緣可以修正自己的念頭或行為,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個緣的空間很大,足以決定後來的果要怎麼出現。

如果說,宇宙的運行只有因果律,那麼就是宿命論了。修行成了無意義,人也不可能走向能夠隨心所欲地掌控心能,並使心無時不在世間,又無時不在法內。


經由〔經驗〕我們可以得知,〔身心一如〕的必然性。例如透過瑜珈,靜坐,太極拳等等活動可以使降低壓力,身體健康,心理愉快。所以我想身心一如這一點應該不需太多論證來證明他。

不知和您的看法是否會差太多??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
2007/03/29 11:21

我的理解是:

佛法常用 否定兩邊的邏輯說明 要超越「相對」的兩邊 而看到(絕對的)空性

(也是讀完龍樹的《中論》才了解)

如"照見五蘊皆空...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 "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等

著空 著有 都是一邊 因為中論以為

「世俗緣起(假)有 聖義畢竟(性)空」

如果以經驗主義來說還是要回到古典《阿含經》或《心經》的

觀自身五蘊緣起生滅不住 下手

給您作個參考

印順法師的著作關於「般若」和「中論」的解釋

是我看過,寫的最邏輯清楚的 FYI

般若經講記:

http://www.mahabodhi.org/files/yinshun/00/yinshun00-00.html

中觀今論

http://www.mahabodhi.org/files/yinshun/01/yinshun01-00.html

中觀論頌講記 (這本較難但最完整)

http://www.mahabodhi.org/files/yinshun/12/yinshun12-00.html

另外「大智度論」也是好參考(「空亦復空」正是來自大智度論)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回去查書
2007/03/29 10:13

多謝您的解釋。

不過,這跟我理解的不同。我原本是認為,諸法皆空,現象也是緣起,因果律也是緣起,業力也是緣起,所以都是“性空”。試想,連“空”也是空了,什麼能不空?

因為您對佛法的知識顯然在我之上,我想,我再回去查查看

若有心得再來向您請益。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Wit:「自性」空
2007/03/29 04:32

Q: 當我做了選擇之後,是不是就不空了呢?

空是指「本性」「自性」空,現象本就是川流不息,識流不止,

所以還是「自性」空 :) 

只是新的條件 新的動能 使「如幻」因果現象

因此「選擇」而改變,甚至改變方向。換句話說

「自性」空,因果(律 cause-effect law)不空 因緣(業力 karma)不空

現代話叫 butterfly effect  ...

不了解「自性」空的個體 往往容易作出錯誤的決定選擇:

或者損人利己 或者終究 損人不利己

(題外話: 佛教經驗主義主張 當身心都全然接受「自性」空後 是可能接受苦果時「身苦心不苦」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