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作用 無主體
2011/04/28 13:53:31瀏覽2328|回應9|推薦103

 

未曾有一法, 不由因緣生,

是故一切法, 無不是空者。 

以有空義故, 一切法得成,

若無空義者, 一切則不成。 

                《中論》 

 

眾緣所生法, 是即無自性,

若無自性者, 云何有是法。 

先有則不生, 先無亦不生,

有無亦不生, 誰當有生者。 

                《十二門論》

 

 

有作用 無主體

頻果的故事

蘋果是一種色香味俱全的水果,它總也伴隨些戲劇化的故事;譬如,它曾經啟發牛頓的古典力學,亞當吃的蘋果傳說是人類有智慧分辨是非的開始,二次大戰以前,據說日本小學生都知道中國東北的蘋果是最甜的,所以因而啟發了他們那一代發動侵略戰爭成立滿州國。記得小時候也讀過黃春明小說和電影裡《蘋果的滋味》,紀錄了台灣一個走過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年代。

ㄧ顆蘋果,在生活裡也常是個小配角,像現在這一顆在我桌上的蘋果,就常常是我的簡單中餐。記得剛搬來的時候,家裡後院只是簡單的草皮,後來買了幾棵樹苗,種了幾顆蘋果樹;幾年下來,我們搬出去又搬回來,樹苗成了胳臂樹幹粗的大樹,現在已然是果實累累了。

我在邊上剪草而過的時候,看著蘋果樹,也常常有著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那樣的,到底是先有蘋果,還是先有蘋果仔的自問自答,自有時間以來,千年萬年的這樣相續不斷;推而廣之,已然知天命之年的我,跟五歲的我,是同一個人呢,還是不同的另一個人? 那一個是真的我呢? 曾經有過的生命苦樂,是「我的」,還是不是我的?

我想;相不相信有創造神,或許是一個宗教信仰問題;但是,人類本身當下存在的本質性理解,卻是一個有絕對肯定答案的科學與哲學問題;本世紀初近代物理《相對論》與質能互換,以能階(energy level)分布的表達與實驗,已經很肯定的否定了我們對物質實有的錯覺,物質只是一時能量的條件聚合,人事物裡面並沒有一個本質(intrinstic)主體;亦即所謂「無自性」;或所謂「無我」,

也就是說我們一般引起焦慮的相對表象:貧富、美醜、對錯等等,確有其相對作用與功能,而其絕對本質上是「平等」的;這種絕對本質性的人類平等,一方面代表了無限積極性,非命定的自暴自棄:也就是所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或是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一瞬;

 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而又何羨乎?

 

(蘇軾‧《赤壁賦》)只要有好因緣條件助成,它必然是朝著那個期望的相對理想而去。

在另一方面,這種平等無我的理解,也代表一種放棄互相仇視的處罰折磨,理解他人痛苦,身同己受的人類主義(humanity)沒有這種無我無自性的平等理解,我們人類常常是傲慢的無感無知,而做錯決定,埋下禍因,降低自己未來生命的品質;當自己名利物質暫時不缺,生活條件好些,而無視一個地球上,同時有著人們正經驗苦難的時候,我們又有甚麼可以自大自滿的呢?

「無我、無自性」,這件事實,其實並不需要複雜的科學儀器驗證;一點數學與簡單邏輯,就可以描述這個事實;我們從蘋果與蘋果仔的相依關係裡,可以同時觀察推論出我們自己的存在性質:

沒有五歲的我,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但是現在的我也明顯的不是那個五歲的我;這就是《中論》裡說的「不一不異」;一切只是相對的因緣推移,我們何曾真的得到過甚麼,又真的失去過甚麼? 所有片段悲歡離合的生命經驗不是我,確也同時構成了我。它們是生命的珍貴奇妙記憶,毫無遺憾之處。

下面關於蘋果存在本質的[陳述1]簡單邏輯證明,是在質能互換公式 E=MC^2 之外的一種邏輯語言表達。

頻果存在的本質

[定義 1] 「實有主體」定義為

自生自有、(空間上)獨立不依它(外部相對條件)(時間上)永恆不滅;本質上的絕對性存在 (essential existentialism)

 

[陳述 1]:

種子()與頻果()俱非「實有」主體

 

[證明]

以反證法證明 [陳述 1] 為 真:

假設

[陳述 2] = 反命題 [陳述 1] 為真

即假設

[陳述 2] : 種子或頻果是「實有」主體

觀察兩種可能:

(a) 因中有果? (以為是「常」的本體論; metaphysics)

如果以為如[定義 1]般,真有蘋果實體,那無論我們如何尋找,(實有的)種子裡是絕對找不到蘋果的(→← 矛盾)

(b) 因中無果? (以為是「斷」的斷滅論; nihilism)

若說蘋果與種子無關,一切是隨機,那為什麼種子沒有生出李子或桃子,而必然生出頻果樹呢(→← 矛盾)

[陳述 2] 為偽

[陳述 1] 為真:

種子()與頻果()並無絕對主體

Q.E.D.

 

亦即兩者俱是遵循必然的因果律(causality) ,因緣(condition(s) 加上陽光、水分、空氣)不斷相對推移的時空暫態,而不是我們習慣錯覺的靜態不變之物。 

上面是以數學窮舉證明表達「(作用)宛然有, (主體)畢竟空」這個在《般若經》裡常見耳熟能詳的邏輯陳述。大海的波濤洶湧,後浪推前浪,力道因果宛然,實則並無主體,最後終歸消退與平靜,我們跟著起伏的心情,不也總是如此常常慣性所使然,煞有介事的嗎?

 

《中論》裡的原文敘述如下:

 

  果先於緣中,有無俱不可,

  先無為誰緣,先有何用緣。

 

                     《中論‧觀因緣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5146777
 引用者清單(1)  
2013/09/25 16:34 【?????】 ??? ???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 常 感謝勇敢 公誠 的 再 回應。
2011/06/01 18:26
個 人 尊 重 各 自 殊 異 想 法 ﹐ 但 因
所 學所 好 為 歷 史 與 文 ﹐歷 史 是 需 要 (逐 漸) 完 成 面 面 俱 到
的 真 實性 ﹐見 樹 又 見 林 的   ﹐ 縱 然 一 促 即 成 是 非 常 難 ﹐
所 以 現 代 主 張人 人 寫 史 。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人有感‧‧‧
2011/05/26 10:44

這個中字,學問似乎太大了;

是各取其半的中,也是不偏不倚或英雄射箭之中

所謂「得乎其中」,似要先「扣其兩端」

兩端設定不同,所中自然不同;

若從「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上,

看來又是一番感性與知性境界的對演與糾纏‧‧‧

泥人對於您有作用無主體之論,可以想像

以簡馭繁至此,佩服

泥土敬白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5-27 07:40 回覆:
孔子對中的定義 確是如此"空空如也" 虛心扣其兩端
依相對定義其所謂中庸與恰當:
看清兩端的相對定義而不執其為正確
而向中央修正 但是也絕非是鄉愿濫好人的態度
中者"中節"也
必以恰到好處 為依歸
特別是"允厥執中" 中以仁義為依歸 以人性人本為依歸的寬容
而沒有後代理學家對儒家的誤解(新解) 解釋成天理、人欲的矛盾對抗
否定人性的正當性 成了脫離人性的道學家

佛陀則進一步 由儒家的一世觀 推出三世的一般「緣起」法則:
"有因有緣 集世間 有因有緣 世間集"
對我們所渴愛(憎惡)的身心概念錯誤根本─無明
提出兩邊「自性空」的智慧 新視野的對治
根本上由「愛」取(恨是愛的一體兩面)
轉「智」觀 淨化人生觀之中道行(稱為中觀)

一切宛然有 畢竟空 而更積極服務人性
大作夢中佛事
終日服務眾生 而實無一眾生被服務
只是空花水月倒映
最終成就慈悲與智慧的完美人類高尚品質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11/05/25 22:06

在聯網常見您醒目大名

卻似不曾來您格子

今日幸喜拜讀,果然灑脫

以後定當撥冗來多聽道

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5-26 07:35 回覆:
善來 泥兄
聽道不敢 歡迎切磋
人生各有其道
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 :)
我這裡惟說
離苦離樂之相對「緣起中道」
希望與您所求之道接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窗 邊 是 蘋 果 花 ﹖
2011/05/23 19:44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5-24 07:39 回覆:
啊 終於給您看出來了

是的 這是四月剛冒出的蘋果花
它們現在已經是枝葉茂密非常了
花謝處 6月該會有蘋果出現...
所以
你看無言的存在其實是這麼一直訴說著生生不息的故事
只看我們與自然是否相通
到甚麼程度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應該可以..
2011/05/14 00:51

用"寬大為懷"作註解

是嗎?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5-15 07:49 回覆:
是的 佛陀眼裡
一切生命有情皆平等的眼光下
沒有一個最後智慧不開 不能解脫苦受的
即使他現在有多邪惡 受報完畢 一樣有希望解脫
完全沒有那種永久處罰的永火地獄觀念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05/11 02:11
>> 自生自有、(空間上)獨立不依它(外部相對條件)、(時間上)永恆不滅;本質上的絕對性存在 (essential existentialism<<

「人人具有佛性」是intrinsic嗎?有自性或無自性?
「我願成佛」是因緣法嗎?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5-11 04:43 回覆: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正確的說"佛性" 應該是"成佛的可能性" 潛能 (potential)
是「道理」上鼓勵的說法 ;人人(可能)是佛 所以不輕後學 一體同悲
但在阿含古教 、般若中觀系 (500BC-100AD)
一切還是要回到不落兩邊的「緣起」 (conditional-arising) 中道
和檢驗真理的"三法印" ;
就像學生成績再好 沒到MIT 前就不是MIT 的學生
勤修戒定彗就有希望 不修習的永遠"有希望" 但總不會成就
"Intrinsically" speaking, we are not Buddha yet, right ?

佛滅600年後 無我 自性空的理解漸有困難 婆羅門教梵文復興
所以 200AD 之後真常唯心的佛教 市場需求 因而產生
"本有"「如來藏」Tathāgatagarbha 思想 這是說 intrinstically existing
以為是有這種形上本體常有的

所以需要慎重抉擇:
但是《解深密經》自己說得很清楚: "為懼無我眾生 說有我如來藏"
所以,「人人具有佛性」就思想史上來說, 很明顯是鼓勵性質的方便說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mplicated
2011/04/30 14:17
我們何曾真的得到過什麼? 又真的失去過什麼? 這句話真的可以化開許多人生裡的愛怨憎. 只是叫我這樣的看破紅塵﹐又讓人感到幾絲哀傷。

蘋果的本質是什麼﹐和雞生蛋﹐蛋生雞一樣﹐可能很難有解。 我剛在想我會相信創造論,可能和我個性有關﹐ 因為我天生大概比較不想讓自己傷腦筋。 像文內這麼複雜的邏輯, 我用創造論﹐ 就可以省得想到頭痛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5-01 02:15 回覆:
人非草木 都會感傷
但是 不是一定要的

雞生蛋 蛋生雞的答案不是重點 重點是
如果"思考"沒有導向對人性自他存在本質
的枷鎖盲點理解
那確是無意義的,
對我而言
思考是一種對人性探索的自我救贖
一切的思考是透視教條背後的人性出發
神或許是充滿愛的
但是你必須分辨那些以「教條」
驅使控制囚禁他人滿足自己腐化的人(所謂假先知?)

不過 你這樣是被祝福的...
昆德拉(Kundera)說:「人類一思考, 上帝就發笑

Well,
The believer is happy.
The doubter is wise.
:)
Its one's choice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pple
2011/04/29 00:47

很棒的思唯
法無常,我們的身體與心念也都是無常變化,蘋果是剎那生滅無常,世上無任何一樣東西都能永久保持他的樣貌,蘋果也不斷的在變化中。身體的細胞隨時都在變幻,現在的我也不是五歲的我,因此身體的變化都在無常中,佛說世上東西有因必有果,因果的變化是無常,任何出現在此世上的東西,都是一種無常,因此是否可以說看不見的無常是主體呢?


Estrelas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4-29 02:36 回覆:
只要您不以為真有一個叫"無常"的形上不可見主體存在
就是合乎緣起無自性本義的:

數學裡 1+1=2 是定律、規則、
《阿含經》教稱"軌持"(=法 Dharma)
我們應該不會問說" 1+1=2 有沒有主體?"
所謂「若佛出世, 若不出世, 此(緣起)法常住,法住法界」
是一種"(道)理性"有相無體,所以"緣起"是定律
 "無常" 是表象,不會有主體 ; 早期部派佛教稱
"無常、無我"是諸法共相,
"生滅"則是為諸法自相。

想像有一個哲學上看不見的主體、本體是很普遍東西方的想法
(西方哲學本體論 metaphysics 印度婆羅門教的梵我 Bhrama)
但是嚴格說是一種"分別我執" (相對於直覺得"俱生我執")
是一種哲學家神學家的"常見" 有礙於「見法」
與緣起不落兩邊的中道無自性古教不合:

回到歷史上 從佛陀在世的《阿含》古教(500 BC)、
部派佛教、般若中觀(100 AD),一直是八正道說緣起:
「四念處」同時觀察身、心兩者生滅不住;所以無我,所以無常;

但是200 AD 以後的唯識開始走上「唯心」(恆有 常有) 的路,
300 AD 以後更走向「真常」的本體清淨實有論(所謂真空妙有)
與當時梵文復興的強勢的婆羅門教合流
這其實離佛緣起古教已是漸行漸遠的...
現在人多半祖師說 上師說 少有追究佛古教怎麼說
所以我總是覺得
回歸根本古教(500BC-100AD) 是一個重要的學習方向

很喜歡回答這個很多人都有的問題:
真理的方向上
大家互相增上
謝謝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8 22:21
美麗的緣
雖然留不住
但永遠是生命裏的一部份
如浪花成水  不生不滅
是令一種更永恆的相依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4-29 02:40 回覆:
我們選擇記得生命的曾經美好
是對我們自己的仁慈
無論未來生命的未知給我們甚麼
就像賣火柴盒的小女孩一樣
即使沒有現實的完美
生命有過的完美也確實因為
我們選擇的完美眼光而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