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聖諦與中觀
2006/08/31 01:45:37瀏覽1465|回應1|推薦13

四聖諦與中觀 

 (舊作)

─簡介達賴喇嘛首次對西方的公開演講─

名字有什麼相干?我們叫做玫瑰的,叫任何別的名字,依然一樣的芬芳。

一九九六年七月, 十四世達賴喇嘛在倫敦 Barbican Hall 進行了兩天的演講, 題目是「四聖諦」(The Four Noble Truth), 這次教學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對西方大眾的公開教學,分成四個一小時單元,達賴喇嘛特別開示,四聖諦是佛教的基礎,如果沒有對四聖諦的認識和經驗,要繼續修習佛法,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大多數的學者跟我一樣對四聖諦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但是當我第一次觀看這一DVD (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005UO7Q/002-6207532-2142410?v=glance&n=130

)之後,才發現達賴喇嘛在這四小時的演講裡,包含了非常多的主題:

從四聖諦出發到「菩提心」,中觀(Madhyamika)的智慧,到為什麼慈悲心是佛教(平等)空觀之後的必然結論,甚至修行的次第(道諦),這一DVD除了達賴喇嘛有時充滿赤子之心慈悲笑容,有時認真嚴肅非常的開示,以及精確平順的翻譯之外(達賴喇嘛不斷的更正英文翻譯的用字與精確性)

還有一點最精采的地方,就是在每一單元前由哥倫比亞大學教授Robert Thurman做五分鐘摘要,依我看,光是這四個五分鐘就非常值得觀看,忙碌的同學不妨只看這一部分,Thurman教授曾跟隨達賴喇嘛出家多年,可說是一位闡揚中觀的著名西方學者,如果讀過他的著作 “The Central Philosophy of Tibet”當發現他文字的引人入勝和中觀是如何的吸引西方的知識精英。

達賴喇嘛也充分瞭解掌握西方民族追求真理的精神,所以演講中完全沒有生硬教條而饗以充滿了理性觀察的中觀智慧,一旦使西方大眾瞭解了中觀「空」的概念,所有西方哲學的唯心、唯物的矛盾(只見到部分真理) ,或是認為涅槃(滅諦)是虛無主義 (nihilism) 的誤解,都是不攻自破、不言自明。

印順法師曾在「中觀論頌講記」裡說過中觀是「阿含經」的通論,而在這一演講中達賴喇嘛更開示了中觀與四聖諦的密切關聯性,特別舉出龍樹菩薩「中論」第二十四章「觀四諦品」以解釋「苦」的緣起現實性(世俗諦)與緣起畢竟空性(勝義諦)和兩者本質上的統一性,苦的感受有無只在迷悟(對實相 ”true nature of reality” 瞭解多少的智慧)的差別。

達賴喇嘛以中觀論點討論諸如四聖諦、八正道的古典佛陀教誨,我認為在方法學上應該是與現今西方科學理性態度非常相應的,有心以佛教自省的智慧提升西方功利文明的欠缺,或是希望給予完全受美式自我中心教育第二代新的人生幸福定義的同學,應該可從此一教學DVD獲得一些激勵啟發

當時,我五年級的女兒雖然不能理解全部的四聖諦,甚至佛教,但她在我看這一DVD期間片片斷斷的似乎也理解到一點為什麼自我的不自主性、無常性,我在想,她或許在下面十年都沒有時間去瞭解佛教,有什麼關係呢?「名字有什麼相干?我們叫做玫瑰的,叫任何別的名字,依然一樣的芬芳。」──``佛陀的啟示”,只要這一點「無我」的種子在那裡,我並不擔心結果在何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425353

 回應文章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奧
2006/08/31 11:41

Hello Emptytraveler,

好文筆。很有哲學味道。佛學真是很深奧。

SF W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