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的時光 (四)
2009/02/17 14:21:01瀏覽1859|回應8|推薦41

美好的時光()

逃離

研究所剛畢業那幾年,在台北有一份不錯的教職,大家都滿意,就自己覺得是在養老,沒來由的就想逃離簡單的生活;有人說,射手座很容易對一成不變的事失去興趣,不甘簡單生活,期盼冒險,穩定的生活,會使得自己的靈魂覺得衰老,這部分描述對我來說,算是適用的。但是,你一定也聽我說過;「流浪,是為了使自己與家的距離更接近。」不論它是實質的家,還是你精神上的「家」。

那一年秋天學季,我決定來到這個新大陸中西部芝加哥北郊小鎮,臨密西根湖畔的N大,開始了一段留學生生活;這是一段完全不同於前面30年生活方式的開始,那時候,我還以為是一種逃出一成不變上班族規律生活的解放,其實,後來回想起來,卻也是進入一個幾乎沒有固定地圖,沒有成規可循與計畫,一切從頭學起的新生活;它所有的樂趣也伴隨著試誤的過程:

我們這些工科學生,微積分、離散、組合數學、寫程式都沒問題,但是要開口說英文,打點自己生活,就變的很有挑戰性了,我記得,剛到的頭幾星期,只是到研究所報到,去教務處,拿個什麼表格,或是去郵局寄個包裹,都得先想好要怎麼說,像小學生一樣先寫在紙上,好像生活歸零,得重新學起。

「在家千日好,出外事事難」;我那時已經喜歡素食了,學生餐廳Buffet又多是肉食,要的話只有生菜沙拉了;不像在台北街頭,學校宿舍邊上,隨處都有的家庭自助餐,方便、便宜又好吃,所以只得開始自己料理,廚房、採買,更是生平頭一遭,這時才懷念起以前老媽和老婆在邊上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日子。頭一年修課,作業特多,有時晚飯就胡亂吃個白飯加麵筋罐頭算數了,第一年暑假回家,相片上的我,因為好幾個月沒剪頭髮,披頭散髮又瘦巴巴的,看來就活像個瘦皮猴難民。 

月餅

四年三個月的留學生生活,時間上不能算短,遇見的人也不能算少,有各路英雄豪傑,畢竟是,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當然也有各地來的「天兵天將」,比我當兵時看到過的阿兵哥還精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剛到第二個月,一位好心的學長邀請到他家,在美國過的第一個中秋節,

這位手藝好的「學長」,其實比我年輕,但是比較早來,窮留學生都是苦哈哈的,有一頓酒足飯飽,很痛快,小時候最常聽到的笑話,就是有些人來了美國,什麼都覺得好,連月亮都覺得比較圓,也許是在北半球,那天晚上,從他家窗外看去,somehow,我真的覺得月亮比在台灣看起來大又圓,

飯後一起賞月聊天,大夥兒很高興這位學長家還有月餅可吃,口味不錯,吃的很高興,學長說他還有,但是要先去「解凍」,大家忙問什麼意思,他回說,噢,這些是去年吃不完的「月餅」,因為覺得很好吃,就想到說凍起來,今年還可以再「品味」,雖然「理論上」沒問題,大家還是面面相愣住了好一會兒;不過看來,學長是對的;大家後來似乎都沒事,而且還過了一個難忘的異國中秋。 

老爺車

考駕照是留學生出到異地,第一個月裡,生存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因為開學後,課業忙就沒時間練車排隊考筆試等等花時間的事了,這裡不像台灣,幾步就有巷口雜貨店。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果用以前台灣開車的習慣,很可能考不過,像我就老貼著前車太緊,在台北可能是普通的習慣,我已經注意保持一車距離了,結果監考官後來還是訓誡一番,說我換線時距離保持不夠,勉強讓我過的。

第二件事就是要找一台「堪用」的中古車,財力夠的,買新車簡單,挑中古車就花時間了,有時候,幾個窮留學生,有一台菜車,週末採買用也行,但是舊車總是問題多,像我這位一起買菜的學長,他的車,開起來就很雄壯威武,常常要三不五時隨手補機油、方向盤油;他還一再叮嚀我們要一次停好,不然原地打方向盤,方向盤油會漏光在地上,老車引擎聲當然也是超大聲,他到了你門口,你一定知道;顏色是不灰不橘的那種鐵色,我一直看不出來這台古董「大戰車」原來是什麼顏色的,1991年那時候,美國已是滿街日本車的天下了,所以倒也很像老片裡的道具,讓我想起周潤發在1987年《秋天的童話》電影裡開的那部舊車。

 

    

不過,我們幾個都很感激他的車,沒有他的車,我們就得自己背登山背包坐公車去採買了,有一回買完菜回來半途,他停到路邊,熄了引擎,打開黃色警示燈,說要上去找個同學,拿個東西,一會兒就下來;過沒多久,我注意到黃色警示燈不閃了,這表示電池沒電了,果然,他下來以後,就不能發動引擎了,當時拖吊至少要$50,我想,這下要推車回家了;可他卻不慌不忙的繞到車後,打開後車廂,看了一下,從兩個舊汽車電池裡,挑了一個出來,帶了一付鱷魚夾,很熟練的打開引擎蓋Jump 然後再啟動引擎,進了車還得意的告訴我們,他在那一個Garage Sell用了好價錢買了這幾個舊電池。

我那時在公路邊,忽然之間,覺得那引擎聲真是動人天籟! 因為,這表示那天我們不用在雪地裡推車了。 

出鄉關

年輕的時候,我跟老婆都是很乾脆的人,不喜歡十八相送的場面,所以回想那年秋天,只有老丈人一個人開車送我到桃園機場。老丈人早年是建國初中畢業,因為家計考量,回來守著老家店舖,沒有繼續升學;他就是那種,你常常會看到,很典型老一輩,總是穿著一件體面外套的台灣老紳士;如果是在中山北路的話,遠遠的,你甚至還會以為他是日本的觀光客。

第一次坐飛機出國的我,拖著兩箱行李,準備Check-In,要去一個飛行都需要22個小時以外的陌生城鎮,開始新生活,一想到第一次要跟老婆分隔好幾個月,從這兒開始,以後自己要一個人去打天下,上飛機前,看著「出境」的標示,還真有些怯場了…,

世故的老丈人看出了我的心思,故意眼睛看著遠處,以輕鬆的語調,用台語跟我說:「啊,這是一定贏ㄝ(), 一定愛去博ㄝ啦…。」,他還說,會照顧我老婆的,叫我到了那裡以後,要專心唸書,老人家的眼神,讓自己有些穩定的感覺,和一種男人對男人的意氣鼓勵,我也就半推半就的上了飛機。

很遺憾的,分隔多年,聚少離多,他也從來都沒有機會來美國久住,跟我們一起享受一點天倫之樂;我剛讀完學位,開始工作的隔年,老人家就因車禍意外過世了,現在自己年近半百,想想這輩子大概,也不會是什麼大富大貴,高官、VIP的命了,可總是打心裡覺得,對自己的生命,覺得沒有任何可以抱怨的了,因為,我總是這麼的幸運,在每個重要的關口,不論多麼不確定,總會有一絲光明與溫暖適時出現,A divine grace,讓我從脆弱轉而堅強;老丈人,就是這些貴人其中之一;

他讓我期望,自己也能是在別人腳跟還站不穩的時候,可以拉他一把的貴人。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2657388

 回應文章

Serenad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h..the arch in North Western....
2009/04/18 13:12

I also lived in western Chicago for 7 years. The scnery of your school is awesome, especially in the fall time. I often bring out-of-town friends there for sightseeing.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4-21 00:57 回覆:

Thanks for sharing.

Fall is indeed the most beautiful season there.

The other amazing season is end of winder and beginning

of Sprint.. You have snow melted and stormy rain that

reminded you a fresh new start...

Cheers,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勇氣可嘉ㄟ
2009/03/03 02:39

三十歲才決定出國, 在國外生活一定特別苦吧?!

(因為為了生存, 很多時候都必須放下身段....)

很喜歡那段關於老丈人的描寫, 老丈人溫暖的話語,

一定讓你忐忑不安的心安定不少厚?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3-03 05:43 回覆:

當時傻傻的 覺得是好玩的事 所以不太覺得"苦"

但是 生活改變 從頭學起 是需要一些不氣餒的態度

我覺得寫出一段往事 是對我自己的心理復原 healing process

至少這樣 我可以對他表達我未曾表達過的感激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常在走路
2009/02/25 15:18

七、八年前的暑假去美國遊學

沒有車的我們,反正課業壓力也不大

經常和室友相約背著大包包,走路到最近的超市買菜

走去一個小時,走回來一個小時,還要外加一個重重的背包

雖然有點累,不過倒是很閒適健康的生活!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2-26 02:26 回覆:

如果不是都會區 沒有頻繁捷運和公車 就靠雙腿了

頭兩年 撘便車 靠雙腿 住學校附近

確定能生存了 到第三年 才買了車

現在 又為了走路太少 還買了跑步機   以保持體重

人生就是這樣 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 也可以說每件事裡都有 blessing


改變生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工科的就是頭腦好
2009/02/23 16:50
但是您還加個文筆好!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2-24 02:12 回覆:

過獎了!   UDN 格友裡 高手如雲

互相切磋 時間久了 都會有些長進罷了 :)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之貴
2009/02/23 11:26

有時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就是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的親人

 水 羚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2-24 02:10 回覆:

不是一家人 不進一家門

親人有恩 有怨 有親 有疏

某種程度上 UDN 不也是一個大家族嗎?

總是要 不負好因緣...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力量永遠影響著
2009/02/21 14:10

月餅 老爺車 老丈人............................

讓人感動泛著淚光

所以你後來就定居在美國了?


亞雅醬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2-23 03:38 回覆:

呵呵 「客居他鄉」的心境較為適合  

總有是「歸人」的一天吧  不過

「埋骨何需桑梓地 人間處處是青山」 隨緣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n Memory
2009/02/19 11:40
哇﹐去年的月餅﹗﹗﹗還好他講的時候﹐你們大夥已吞進肚子﹐吐不出來了﹐不然﹐肯定有人無法下嚥!

以前有車階級的留學生買的車﹐現在想起來真不可思議﹐我的第一輛車是 monticalo﹐藍色﹐兩百塊﹐只開一次﹐就被它龐大的身軀搞的頭大﹐不會路邊停車﹐乾脆給轉賣了,還好﹐原價賣掉。

往事如煙﹐真該寫下來﹐以後老年痴獃﹐可再也想不起來囉!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2-20 02:40 回覆:

不用到老年痴呆 最近和孩提時代的朋友 提起我記得的往事 他都不太記得了

不管以後 記不記得 現在寫出來 也算自得其樂了 :)


快樂人生不吸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9/02/17 14:38
我喜歡照裡面的樹
Grace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2-18 06:23 回覆:

這是芝加哥的秋景

北美的秋真的是美的像童話

謝謝您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