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賤民的劇本
2014/04/04 00:31:28瀏覽1240|回應1|推薦5

建議先看我寫的
怒院劫」再讀此篇
服貿、反服貿、反反服貿賤民。

~~~~~~~~~~~~~~~~~~~~~~~~~~

這天中午,被製作人催稿的編劇先生,對著電腦苦思。他想生動的描繪出夫妻吵架時的荒謬與不按理出牌,可惜寫來寫去都是前人演過的那一套,沒有突破。這時編劇太太準備好了中飯,編劇先生瞪著電腦猛抽煙,不理人,不想吃。
編劇太太嘆了口氣,想了想,大聲說:「中飯放在桌上,不吃拉倒,我出門了!」於是拿了車鑰匙就走 --- 重點來了,她拿的不是自己的車鑰匙,而是先生放在電腦桌上的那一串。
編劇先生愣了一秒,車鑰匙、家門鑰匙、神秘抽屜鑰匙都串在一起,不能被老婆拿走。於是大聲喊叫,追出去,想把自己的鑰匙搶回來。
她上了名車,坐進去立刻把引擎發動,開出車庫。編劇先生抓著車門,硬是要把太太拉下車來,她排P擋,下車,夫妻倆兒開始吵架,吵的前後路人街坊鄰居都來看,這時候,有人開始勸架,不勸還好,夫妻倆轉朝勸架的人謾罵。這狀況擋住了三公尺外的雞蛋糕小販,害小販無法把推車推到做生意的定點,小販向亂喊亂罵的編劇夫妻及勸架者喊話,沒人理,小販火了,看到名車的車門敞開著,一屁股坐進去,長按喇叭。
聲音可響咧!蓋過一切!
這下子所有的人都把焦點放在名車駕駛座上的小販身上,編劇夫妻大吃一驚,立刻衝向自己的名車。小販本能反應,沒有多想,關上車門,鎖上。編劇夫婦本能反應,一個拉左前門,一個拉右前門,死命的反覆拉著被鎖上的車門,口中大喊:「開門開門,這是我的車,你下來啊!」
小販很少看電視,對於如此的肢體動作與語言不太習慣,嚇到了,一時失了心神,排上前進檔猛踩油門,車子向前衝,方向盤一彎,車子立刻撞上對向路邊的電線桿,車頭凹了。小販改拉倒退擋,油門睬到底,車子猛然退後,往後駛向一個高起的廢料土堆,土堆前是一個凹洞。好死不死,凹頭名車後半截衝進凹洞,迅速抬高,落下時後車底盤頂在土堆上,兩後輪不著地空轉,前車頭陷在前面的凹洞裡。
這下子好了,後車輪不著地,車子動彈不得,進退維谷,阻礙交通。
只看到編劇先生回家裡去找備份車鑰匙,編劇太太站在名車前用手機錄影,闖禍的小販在名車駕駛座上講手機,路上圍了一堆人在看熱鬧。路人甲問路人乙丙丁戊己庚辛 ... 大夥兒圍在路邊看什麼?路人們說:「想看看闖禍的小販最後怎麼下車。」
路人亥反問路人甲:「那你在看什麼?」
路人甲說:「我沒在看,我等著買雞蛋糕啊!」

~~~~~~~~~~~~~~~~~~~~~~~~~~
謝謝你花了這麼多時間看我寫的鬧劇,你看了半天,一定在想我到底要表達什麼。
記得十五年前我住在一個破巷的四樓,有一天,一樓住戶的男主人半夜十二點按我家的電鈴說要找我先生下去理論上一次我先生請他移車位的事。我直覺這是在鬧事,我先生說下去講講道理也好。我看狀況不樂觀,立刻報警,更衣下樓去。果然,道理沒講到多少,拳頭就比到鼻子上了,好在警察很快就來,以酒醉鬧事做了結。
後來,我請樓上的長輩陪我們到一樓住戶家溝通,他老把卡車停在我家的車位外害我們開不出去。雖然一樓住戶夫婦團結的坐在我對面,我直覺他們是有問題的。於是我問:「那天深夜妳丈夫要打我丈夫,妳為什麼不出來把妳丈夫拉走,而且是從頭到尾都不出來勸架?」她說:「我太了解他了,勸也不會有用。」
她講的絕對不是實話,夫妻間必定在冷戰。果然不出一個月,這位太太及兩名子女都搬走了,只見那位鬧事的先生載著另一個女的進進出出。那天深夜,鬧事先生應該是借題發揮,找我先生下去鬧給他太太看的,表面上看起來是找我們理論車位,私底下的理由會不會是想激他太太開門出來關心一下?
事情的背後,有深層的動機。
在溝通的時候,對方會給我們一個說法看似美好又正當,反而讓外人瞎忙,事實上,當事人也不見得了解自身動機的源頭,當事人不見得如外表所見那麼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說的就是自己想要的,他到底要什麼,也許說穿了沒有那麼偉大。而且,我相信人的大腦機制,深層的動機與潛意識是被自己的心智保護著的,裹以不同面相的偽裝。李小龍說:「你要我表演出自信偉大很容易,但是你要我『演自己』很難。」
人批評反服貿學生頭目每隔幾天就改一次談判條件,無限上綱;很有理念,為了理念而堅持到底。我怎麼看都覺得學生是在練習如何不被人「忽視」,研發 template,他(們)多的是時間做實驗,要玩就玩大的,既來之則玩之。這種大膽的精神是特別的,是反骨的,說它是神聖的民主或是什麼什麼... 不過是一些 speech。
Speech 就是 speech。
有人罵總統及其執政黨沒有誠意,兩手策略,我真的覺得好笑,要對付頑童還要講誠實與道義?三十六計裡面有沒有「以誠相待」?反正都已經你不仁我不義了,就別演君子了吧。我一直以為現代人對於虛虛實實及種種罵名已有長足的認知,不為所惑才是。政府的目標是什麼?就做了吧!我們選舉是因為我們信任,家人吃我做的菜也是因為信任 --- 所以不過問不逼問每一項食材的來源與每一道烹飪程序;不信任,叫政府怎麼做事?不信任,叫家庭主婦怎麼做菜?

對於民主,學生想當專家還太早;真相是「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領導者有所民主有所不民主,才是真正的運行規則。想反服貿,要先了解服貿,趕快回學校去聽貴校加開的課程
乾脆住到2016?!想想也有道理,立院乾脆改成 Shelter,看看現在這般操作模式,還真像 Shelter。
他們說什麼不重要,他們做什麼才重要。這場「怒院劫」看了半天,越看矛盾越多,服貿、反服貿、反反服貿,現在還有賤民。哇,是不是春天到了,百花齊放啊!
我不是局內人,局外人只能把它當戲看。自始我很難認真看待任何一個"持久的"社會運動 --- 就算它看起來青春又真誠,正如同我無法真正相信一個"偉大的"宗教信仰,投以狂熱。唯一我還能相信的是我手中可以投出的那一票

~~~~~~~~~~~~~~~~~~~~~~~~~~
Well,編劇夫婦那件事後來是怎麼解決的?
反正小販是一定會走出名車的。最神奇的是鬧了半天,沒人受傷,沒人挨告,沒人賠錢。
最有趣的則是:沒有人真正想了解編劇夫婦和小販的動機,大家只想知道鬧劇是怎麼善終的。
一向以來,表面的說法就是表面的動機。
後來有人問編劇先生怎麼回家拿備份車鑰匙拿了這麼久?他說:「我非常認真的找,怕找一把不夠,還找出兩把。」大家都稱讚編劇先生心思慎密
後來有人問編劇太太怎麼一直在錄影而不採取任何行動?她說:「打破車窗要花修理費,叫拖吊車來要花錢,找警察來很難破案,都不管用,等先生拿備份鑰匙來就好了。錄影搜證比較重要,因為我的車子有全險。」大家都稱讚編劇太太勤儉持家
後來有人問小販為什麼一直不肯下車:「我害怕編劇夫婦會對我行使暴力,我四處 call out 求救,沒人要來。」大家都同情小販,後來都向他買雞蛋糕,連編劇夫婦也不例外
又有多少人知道?編劇先生回家把神秘抽屜的備份鑰匙找出來,打開神秘抽屜把裡面的東西拿去別的地方藏好,坐回電腦桌繼續趕稿,而且經過剛剛這麼一鬧,居然靈感源源不絕,趕上了截稿時間
又有多少人知道?編劇太太最近參加一個微電影的製作研習班,正缺作品呢!她假裝在路邊搜證錄影,一邊動腦筋在想前面精彩的那一段沒有錄到,如何說服小販重來一次?
又有多少人知道?困在車子裡的時候,小販的房東打電話來催房租,小販說自己正困在土堆的車上下不來,請房東暫時放過一馬「不信的話,房東你自己來看,順便借我一萬塊賠給車主好不好

其實真的是鬧了半天,沒人受傷,沒人挨告,沒人賠錢。小販唬人,房東真信
~~~~~~~~~~~~~~~~~~~~~~~~~~

在我的部落文風格裡,往往揉合了新聞與電影

中國人的亂中有序,一直是種讓我不思議的特色。今晚看完新聞後,我開始想起我寫過的電影觀後感有話好好說讓子彈飛,如果你能接受以上「編劇夫婦」的故事再加上以上兩部電影,你應該也是那種可以在亂中有序」中自得其樂的人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2227057

 回應文章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03:14

Emily, 

很喜歡你的文風。我也喜歡寫劇,不過我寫的都是自己經歷過的小故事。如果能迎得閣下光臨,不要忘記讓我知道是否要請你吃陽春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