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
2011/06/21 03:29:01瀏覽642|回應1|推薦0

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我先生在飛機上看了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 回來後, 他推薦我看這片. 讓子彈飛這部片的DVD盒上說, 華語片票房之王, 超過新台幣3,500,000,000元. 哇!! 那是多少? 3.5個billion耶!!讓子彈飛2.jpg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在2012年3月8日宣布「讓子彈飛」榮獲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的「2011年最高票房亞洲電影大獎」,是有史以來最賣座的華語電影,在短短一個多月創下1.15億美元票房收入紀錄。

記得有一部片叫天下無賊(No Thief), 風格是較正經的, 劇情也是鬥智. 而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 片名如劇情一樣怪異, 幽默, 搞笑, 滑稽, 對白像相聲, 場景像大西部, 人物特寫表情變化多, 節奏非常快, 片子還很長要看兩個小時, 主角都是中港的大明星, 畫面拍得很漂亮, 還加了動畫特效. 讓子彈飛, 就飛吧!! 子彈射出後如脫韁的野馬, 散出很多的中國戲劇元素.

我這麼說, 讀者可別認為這是一部容易懂的片. 你要看好看又容易懂的片, 就去看麻辣女強人(Morning Glory)吧!!

讓子彈飛, 可是全片都在鬥智推理及猜測的, 而且邏輯是中國式的, 可不是 Hollywood 式的, 想動動腦的人可以租回來看看. 這裡面, 周潤發演一個大財霸, 會設局, 會鬥智, 名為黃四郎; 姜文演一個淪為盜賊的軍人, 想挑戰惡勢力, 想賺錢, 名為張麻子, 冒充新任縣長馬邦德, 片尾他自稱本名為張牧之; 葛優演一個當過無數次縣長的騙子, 會設局, 會鬥智, 會撈錢, 淪落到成為張麻子的狗頭軍師, 名為... 唉喲, 名為什麼居然讓我想不起來了...湯師爺算是他在戲中的角兒吧!!  還是他本人真的是馬邦德? 這不重要, 湯師爺反正是個騙子, 他說什麼都是假的, 所以, 名兒亂到... 讓我都記不得了.

讓子彈飛--周潤發Well,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黃四郎養了一個戲子, 和黃四郎長得一模一樣, 做為替身. 周潤發在裡面的扮相, 第一不再李慕白(電影臥虎藏龍男主角), 第二不再孔仲丘(電影孔子男主角). 滿場嘻皮笑臉, 時而殘暴, 時而猥瑣, 時而痞子, 時而掉洋兒文. 可看性佳.  十足的脾氣難捉摸難伺候的搞怪有錢人. 你看他在裡面那麼醜陋, 很像神鬼奇航裡的船長, 牙齒黃黃的, 還有假牙. 周潤發一人分飾兩角, 假的黃四郎神經兮兮的, 像個智障. (有大陸朋友說假的黃四郎是找了個大陸很像周潤發的演員來扮, 不是周潤發一人分飾兩角.)

周潤發演過很多戲, 我看就這一部, 讓他演成這樣一個喜感大惡人. 最後, 他帶了一把槍, 裡面只有一顆子彈, 混在搶黃四郎財產的平民裡支身離去.

 

讓子彈飛--姜文姜文的演技, 算是劇中最最正經的一個兒了, 似乎有滿腹的冤屈待平反, 等待機會去證明自己不是一個落默英雄. 黃四郎在戲中找了人假扮張麻子放地雷, 無意中炸到湯師爺, 於是真的張麻子躲過了一劫, 回到鵝城設局讓黃四郎的家產被平民老百姓一掃而空.  假的張麻子由胡軍所演, 戲份不多, 戲中臉上的麻子是被黃四郎燙出來的.讓子彈飛--胡軍  

這張麻子忙了半天, 帶 一夥兒麻兄弟, 到底在忙什麼? 他想賺錢, 但不想榨老百姓的錢, 只想賺有錢人的錢. 他要替冤死的義子, 名為老六的小兄弟報仇, 因此才激發了無限的鬥志. 最後散財於民, 戲才落幕.

片尾, 他像一個獨行俠, 騎在馬上, 看著花姐跟幾個弟兄坐火車去了上海(黃埔), 他隨著軌道跟去.

讓子彈飛--葛優湯師爺咧, 扮相還真醜, 沒有縣長的氣勢, 只有茍且偷生看人說話的賊相. 他到底是什麼來頭, 我實在記不得分不清了, 他反正是牆頭草兩邊倒, 那兒得勢站那兒, 我看他自己都搞不清了. 如果這片要拍前傳, 要拍續集, 湯師爺的前生來世, 我看可是很好掰的了.

他在片中一輩子騙錢無數, 臨死前, 他身體被炸成兩截. 下半截掛在樹上, 上半截埋在炸開的元寶裡. 死得有價值呀!! 他臨死前還要告訴張麻子實情, 還沒說完就死了. 那都不重要, 反正他說什麼都是假的.

真搞不懂, 弄了那麼多錢, 最後都藏去那裡了?

讓子彈飛--梁嘉玲梁嘉玲呢, 演一個沒原則的青樓女子, 劇情說他是湯師爺的妻子, 一心只想當縣長夫人.

我講到這兒, 不知可否讓讀者明白了, 可別認為這是一部容易懂的片, 角色這麼多, 個個都很會演, 眼睛都來不及看, 劇情又深奧, 台詞又多, 耳朵來不及聽, 鬥智又轉折快... 有的是真的, 有的是假的, 有的是胡鬧, 這樣子搞出來的一部電影, 像是讓眾多名演員進卡通片裡演, 又像是把電影當相聲舞台劇來拍.  連馮小剛都卡了一角, 那一角, 我想了半天在那兒呀? 可能是片一開頭坐在火車中負責講笑話的那個真正的湯師爺本人.

總而言之, 言而總之, 這部片, 不冷場, 演員們, 個個精采. 看完後, 油嘴滑舌, 邏輯變來變去. 什麼戲劇元素都有, 沒啥原則, 讓人印象深刻!! 中國式幽默與中國式邏輯的黑色喜劇, 難怪中國票房讚. 我沒住在中國, 沒有親身經歷過發生在中國的真人真事, 不過, 我在猜, 戲劇素材來自於生活, 電影裡的那些荒謬事, 絕不是空氣裡生出來的.

這是部熱鬧的片, 找個大螢幕看吧!! 如果這部片你看得順眼, 那再看一部很怪的同風格電影 : 大腕, 2001年的, 好像英文片名叫Mr. Tayler, 是葛優, 關之琳, 和一位有名的美國男演員演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996

 回應文章

居居@guest
Re: [電影]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
2011/06/21 07:45
這部片真的太好看,總是邊看邊瘋狂拍自己大腿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