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怒院劫
2014/03/31 15:44:37瀏覽772|回應0|推薦4

服貿、反服貿、反反服貿!

 

有一位家庭倫理劇的男編劇,每次碰到靈感枯竭的時候,就找太太到院子裡吵架。太太早已習以為常,知道丈夫不過是在找靈感,於是配合得很好,每次都把它當成運動機會,扯著嗓門和老公吵,又摔又打順便練練筋骨和肺活量,把積壓在心中的不滿給宣洩出來老公不旦不以為意,還積極的把這些對話與動作寫進家庭倫理劇本裡,播出以來每次效果都很好,被觀眾評為:對白生動,貼近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事。 

但是鄰居受不了報警處理

後來為了解決這個困擾編劇夫婦搬家了搬到山上地方空曠可以儘情的上演全武行不影響他人沒想到夫妻兩個在空曠的山上受到大自然的感染居然吵不起來山上美景如畫想飆的髒話都說不出口了,更何況是施展暴力

這樣下去怎麼行呢!編劇寫的劇情內容不再強烈收視率大減壓力好大

於是乎只好又搬回都市中

在都市環境中人擠、事擠、什麼都擠,只要一擠靈感就像女人的事業線被擠出來了靈感一多創新就來收視率大增收入增加錢名權... 蜂擁而至後來,為了開發新元素偶爾喜歡找找鄰居麻煩刺激靈感把鄰居的表現方式寫進劇本裡連上門的送貨司機、郵差、瓦斯安檢人員、小狗小貓、樓上曬衣失敗掉下來的棉被都不放過

服貿、反服貿、反反服貿!我現在才知道,布林函數 Boolean 還可以在用這個地方。

佔據立院的學生領袖一定是在 TRY 一種東西這種東西是一種新的社會運動不同於以往研發出來以後可以套用在以後的事務運作裡,風險雖高,衍生價值可期或者成為畢業論文的內容、生涯發展的跳板退無可退?怎麼會呢?只是學生領袖還在 TRY 而已因為他很清楚大人都會給予包容與讓步 --- 就像是那對編劇夫婦,深知環境一定會給予的包容與讓步。(對編劇夫婦故事有興趣的不妨續看《賤民的劇本)

韓劇(不同的韓劇)中多次出現一句跳針名言:父母最後是贏不了孩子的

《反服貿》事件確實改寫了歷史學生們演了一場給大家看:你不仁,我不義立法院這樣佔領就可以了

這是一種 template一種"乍看之下"可被允許的新社會運動模式因為有三個天時地利人和的要件第一、主事者年輕有為叫人不忍下重手畢竟大人愛惜幼苗第二剛好家庭沒有溫暖立院主人不想積極要回房子第三潛在獲利者會比受害者還多

每一個災難的發生都有獲利者請看看電影全境擴散,什麼是 Profit?什麼是 Prophet?

《反服貿》事件開始以後的獲利者有太陽餅、乳酪蛋糕、向日葵、康乃馨有媒體廣告網路業者運輸業

而總統執政黨警察、各部會短期之內是頭痛又看得到機會的 --- 爭取到外在環境給予更多的談判空間,又剛好可以"忙於此事"為藉口推掉本來不想處理的雜事

教授延教學生缺課立委怠工薪水照領期末成績 all pass 

我在三月十三日寫了一篇怒海劫的電影觀後感,被電小二選上了UDN聯合新聞網娛樂追星影劇Blogs版,我重看了一下自己寫的內容,怎麼覺得總統就像 Phillips  貨櫃輪船長,學生頭目就像索馬利亞海盜小頭目 Muse? 把內容調整一下,角色換掉,居然這篇觀後感可以呼應《反服貿》學生佔據立法院的劇情,請看一下我調整後的內容:(麻煩讀者先看電影怒海劫這一篇)

我看《反服貿》學生佔據立法院的行為,似乎可以算是一部「密閉空間」的驚悚片,感覺是蠻寫實的,人說馬總統在跳針,我卻覺得學生頭目跳針跳得更厲害。

早先看新聞的時候,並不認為佔據立法院這種行為能持續多久;但是一旦看了,不得不承認它引人入勝。很少有這樣一個社會運動,讓我同時認同正反兩方,既怕總統及執政黨處理不了,又怕學生頭目也處理不了。希望總統及執政黨有救,更希望學生頭目認輸快溜走,此般牽動情緒的魔力,不知其他人有沒有?其它社會運動有沒有?

如果讀者看到這裡還能接受,就請看下去,不然,請你離開這個畫面吧

擔任《反服貿》學生佔據立法院的頭目林飛帆與陳為廷,是兩個非常有趣的角色,處處給他們台階下,他們倆就是死咬著不放硬幹,頗有強人領袖性格,也許在他們的潛意識裡,最終的目的是要到牢裡去 。

而另外一種奇妙的感覺,很難言喻:立法院裡所有的員工似乎單純又聽話,敬業又機智,素質良好。對照來看,稚氣未脫的學生們,看起來都像落魄的孩子,生活失衡又背水一戰,操作設備簡陋的器具住在立法院裡,對於「民主」還懂得不多,破破爛爛東拼西湊的場景出現在現代化的議事殿堂中很不協調,不該出現在這裡的人一旦來了,前者(立法院)受制於後者(學生),怎麼形容呢 ... 

唯有以下這一句話不用接 :

他們為什麼敢?還做得到?為什麼不舖陳一下?

為什麼做得到?不太難想像。

為什麼敢,這就要去研究學生頭目的成長背景與人格特質,好怪喔,年輕頭目的生日不難取得,為什麼不在談話性節目中談談他們的命盤與面相呢?算塔羅的,快出來吧!

Let's give them something to talk about

今天,我看到網路新聞說:馬航 MH370 的機長鬧離婚心情不好有可能是他拉著一飛機239人陪葬。如果是真的扎哈里不是史上第一位拉著全航班自殺的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院的事情,除了需要媒體、名嘴、政治人物、算命師增添另類思考的豐富性教育工作者諮商師心理分析師談判專家也請你們出來談談吧!林中斌寫過的《大災變,裡面寫到地球磁場如何影響情緒與健康,甚至增加社會犯罪與家庭悲劇,科方面的名嘴也出來講講吧,不然的話,打開電腦電視手機、報紙頭版,都是一些了無生趣的重播,形而上的東西講不完,形而下的東西不想做一直跳針,一直重複,一直固執,老的固執,小的也固執全民大悶鍋!!

去算一算立院裡的學生總共有多少人,一個拉七個來輪班?不必了吧!300人的七倍,2100人,一年之後,能擁有舞台與光環的人只不過那幾個,其它的學生,不過是陪襯一段而已啊!帶頭的,會不會幫弟兄們考慮各自的將來?而且是實質的將來喔非附庸在你之下的將來的那一種

春天來了,生命力因此衝了開來;太陽風暴正旺,我看最新的指數,M-Class 風險指數55%,X-Class 20%

如此躁動,需要一股冷靜的力量,轉化一下簡單的歌,聽一聽...

我一直 在思考 讓你瞭解我的好 卻忘了 常常對妳微笑
失去的 忘記的 我會盡力去彌補    你是我 最珍貴的財富

1967年,達斯汀霍夫曼演的成名電影畢業生,推薦給各位。當時,片尾,男主角達到目的,拉著女主角坐在公車的最後,大笑,轉淡,最後的表情,卻是茫然的。

一起看電影的同學不解,問我:「為什麼

我不能說我很懂,但是我知道,男主角最後後悔了,或者是說,他的茫然來自於「忙了半天,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最後,我繼續改了一段我自己寫的怒海劫,完成了這篇怒院劫

總統似乎很能為國家著想,不時的展現談判技巧,親自向學生喊話,能妥協多少就妥協多少,不隨便把「公開談話」的差事兒往別人身上丟。

奇怪了,保護總統尊嚴最重要,乖乖的快快的配合少受點兒言語羞辱就好了嘛。

又不是公關發言人或總統府秘書長,幹麼那麼拼哪?

在330那天的清晨,總統夫妻在早餐桌上,總統手握筷子,難以下嚥,獨白了他的心聲:

「憂心學生不太在乎學校的事情,殊不知社會職場競爭激烈,政治生涯辛苦風險又高,

卻仍是僧多粥少的差事,一大堆人等著要工作。

於是乎,總統的性格在立院被挾持的戲劇過程中,反映出他最值得擁有這份工作的價值。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214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