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我見孩子的出路
2013/10/01 11:31:24瀏覽200|回應0|推薦2

蘋果日報刊登陳文茜寫的《出路她直指年輕世代唯一的二個出路是:一、安靜地走回鄉間,當一位活化破敗農村的推手;二、轟轟烈烈地把自己扔到世界的競技場,打工遊學或留學出國工作。

她說:「或許有那麼一天,再想起故鄉,再還鄉。」

陳文茜的筆調很浪漫,輕輕的點了一下。

那我就重重的接下去講:

年輕人再度從基層打底時,會見習到前輩所用的技倆,辨別出日後侵蝕活路的手段,有一天當你們夠團結時,直接取代那些侵蝕活路的前輩,不忘發揮足夠的定力,絕不重用當年的那些技倆來穩住你們辛苦建立的地位!

而出國去的那些年輕人,有一種是把家鄉的錢拿去國外消費掉,有一種是把國外打工的錢寄回家鄉供養家人,有一種是自賺自花直到40歲以後才有能力反哺。而本土越來越空了,只剩下一片白髮蒼蒼的銀色世界。不管怎麼說,如果出路就只有這樣了,不用悲哀,做父母的義無反顧把孩子推出去,不然他們的熱情與不滿將只能從社會運動及戰爭中發洩,整日酒醉滑手機,更慘!

那天讀到一篇文章,說中國的北朝壽命短,皇帝各個荒淫無道、朝政紊亂,不過文化創意是很夠的,編出了不少的舞樂曲。我看到此話大吃一驚,現在的孩子重打扮、喜歡唱歌跳舞參加素人比賽表演,娛樂比學業還更重要,大有「無肉不歡、無樂不活」的味道。是的,國內的文創事業充滿著年輕人的嚮往與關注。另外,台灣人在吃的創意與活力上真是無它國能比。文化事業與飲食文化是我所看到的二項年輕人活力得以寄情的地方。

大局至今,育兒不易,有的父母簡單的說:「快樂就好」,有的父母操心的問:「錢夠花嗎?」年輕人的迷惘,就算陳文茜指出了唯二,出路仍不明朗,無論是下鄉或是出走,都還需要父母的大力支持呀!我極願意支持孩子的任何出路,就像是接納電影最後的開放式結局。

大國崛起,旺不過一百年。更何況是小島小國?回味歷史,尋找"退後其實是向前"的證明,才發現談何容易? 罷了,只有期待"意料之外"。或許有那麼一天,再重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得到啟發,發現出路近在咫尺,再崛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877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