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鎖仙鄉
2005/10/27 10:27:33瀏覽784|回應1|推薦7

晨醒,窗外一片昏暗,以為天未亮,瞄一眼時鐘,不對呀,六點了。衝到窗口一看,乖乖不得了,外頭霧茫茫,我們的房子籠罩在深濃的霧氣中。走到陽台,霧氣迎面飄飛,疑真似幻。

雲霧並未阻擋上山的人,循著熟悉的山徑上山又下山,雖則一路上不乏影影綽綽的人形,哈啦的山友卻明顯少了許多。佇足山頂看台,置身霧裏仙鄉像是一個孤獨的夢境。飄飛的雲霧鎖住了夢境似的仙鄉,也封閉著我孤寂的心靈。

.

大多數哲學家告訴我們:應當遵循內在良知,將快樂建立在自我價值的合理認知,勿須理會外人的認同或譴責。

 人稱叔本華的遁世哲學為智慧遁世主義。係指在經驗無數挫敗,終致心平氣和的理解到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後,決定的遁世行為。叔本華說:「如果一個音樂家知道他的聽眾幾乎都是聾子,曲高和寡者只是少數。還會為台下的熱烈掌聲所感動嗎?」洞悉人性的智慧,使人不致讓社會的價值觀來左右自己的自尊心。

但哲學家指出,這麼一來會使人沒有朋友。若你決心只與真誠並崇尚德性的人來往,排斥世俗、虛榮、繁文褥節,大概只能獨自生活。「世界上只有孤獨與世俗兩種選擇。」叔本華如是說。他建議所有年輕人,必須學習「如何忍受寂寞…..一個人愈是不與人接觸,情況就愈好。」「在與俗人一同工作或相處一段時間後,明智的人自然會不再想與俗人經常往來。」

但是,決定迴避人群並不是說一個人不需要同伴。有人以為隱居的人不需要朋友,隱於山林度年如日,與大自然為伍自得其樂也。........錯了!

我在孤獨與世俗中選擇了前者,我必須學習忍受寂寞。…..叔本華如是說。.......而我還要學會享受孤寂,才有資格稱之為「智慧遁世人」。

.

(千千的一日心情寫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89853

 回應文章

bavora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叔本華
2005/10/27 11:10
叔本華太悲觀了,就如他說過,丟一個銅板給乞丐,只讓他的痛苦延長了一`兩天.
其實寂寞與孤獨不必去忍受的,而是可以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