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捧場的讀者致歉-向小說寫作者致敬
2007/01/03 13:29:45瀏覽485|回應3|推薦12

圖片 取材自網路

就只是一篇推理遊戲之作,寫到情節複雜之處,在構想階段,即讓我心情沉重得無以復加,讓個人網誌休息了近一個月。那篇另類推理小說幾乎要難以為繼了--但我仍希望得以克服這種不成理由的理由,好歹持續寫下去。但可要拖得許久,敬請前來捧場的讀者--包涵則個。

忠明和筱芊--第二卷--另類推理的故事構想,發展下去,6070年代原住民雛妓的悲慘命運,以及前科犯的不堪處境,在我眼前一幕幕的上演,使得平靜已久的心湖大起波瀾。

我一向無法面對悲慘世界,一些第三世界飢寒交迫或絕症患者病苦折磨的圖片、影片,以及相關的故事情節,我常常看不下去、聽不下去。朋友都說我命太好、沒有同情心…..之類的話。

但是,我有私自的理由不能去發揮同情心--思及那些悲慘、傷痛、苦難…..等等,心情沉重常會造成我的睡眠障礙。年輕的時候,一兩天沒睡無甚大礙;人過中年,失眠就沒那麼輕鬆了,很多後遺併發現象,使人不能掉以輕心。我一直認為,這是憂鬱症的癥兆之一,所以能避則避,也算是一種保健之道。

萬萬沒有想到,寫小說寫得入港,也會影響心情。在此,不禁欽佩起許多持續量產的小說寫作者。

我感激歷代的小說家,創作了無數精采的作品,讀者得以恣意捧讀欣賞,讓人生多了些許特殊的興味。

在聯網曾來拜訪我的網誌小說作家--Rosy、莫大、艾杏、維他命熙等等,我必得向你們致敬--堅持寫作是多麼不容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586300

 回應文章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是痛苦的事業
2007/01/05 12:43

今早,看到這篇文章,我的心又酸楚了許久......................
http://udn.com/NEWS/READING/X5/3675362.shtml......節錄一段如下:

史泰隆的去世令我黯然。 當然,又一個偉大的藝術家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不僅如此,史泰隆在1980年代中期之後苦於嚴重的憂鬱症。他在九十年代初期寫作《可以看見的黑暗:一部關於瘋狂的回憶錄》(Darkness Visible : A Memoir of Madness),描述自己憂鬱症爆發的過程和體驗。這本當年暢銷一時的書出版之後,史泰隆基本上擱筆了。他後來又多次入院,反覆有過自殺企圖,直到臨終也未能真正從憂鬱症中解脫出來。 史泰隆讓我想到福克納,他們都來自南方,都酗酒,是不可救藥的悲觀主義者,都對人類的道德難題有著史詩般的想像力,且無法超脫於自己筆下刻畫的悲劇。福克納死於65歲創作力的盛期,而史泰隆在更為漫長的「餘生」中,如蘇菲那樣,不得不更艱苦地面對著生之恐怖。與福克納相比,史泰隆的氣質和經驗中的悲劇性或許更為尖銳,他的憂鬱、沉默、沮喪和瘋狂,讓我感受到無以名狀的酸楚。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重讀《巴黎評論》對29歲的史泰隆的採訪,意外發現了同一家雜誌在1999年對74歲的史泰隆所作的另一次訪談紀錄。記者問了當年問過的同一個問題:你從寫作中得到享受嗎?回答依然是:當然不。對於史泰隆來說,寫作是痛苦的事業———印象中,這樣說的作家不只一個。不過,可以想見的是,在一個失眠、絕望的黎明時刻開始想像一個波蘭女子的道德難題的作家史泰隆,即將寫到紙頁上的文字皆如鬼影一般,逼使著他把目光投向內心黑暗的角落———投向我們的文明中揮之不去的暗影。孤獨地步入這片黑暗之域,與之搏鬥,與之發生親昵的關係,融入其中,難以自拔……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關切
2007/01/04 13:24

回三坑:保健之道我懂-偶也沒資格做那嘔心瀝血連命都不顧的藝術家

回雪梨情:哈~偶正想這麼作呢~寫了先放抽屜存檔.......


       千山的貓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保重
2007/01/04 11:46

寫實作品情緒

本身易受影響

要適時跳出劇情

要保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