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忙人生
2008/06/11 09:40:44瀏覽465|回應1|推薦12

圖片取材自網路

話說,山人退出職場已五年,歸隱仙鄉也有三年了。仍有親友覺得不可思議,提出大哉問:千山的生活是怎麼過的?

閒散的日子,過上三天很暢快,過上一周很舒服,過上一個月很幸福,兩個月、三個月、半年呢?無所事事就會很惶恐了呀!撐上一年了不起,三、五年大概就習慣啦,也成了定局。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台灣的人瑞至2008五月已達 1933 人,比去年八月的900多人成長一倍有餘,很快就入2000以上了。像我們這種坐五望六者,閒散度日、放鬆身心、養生有道,活到八十好幾,大概是稀鬆平常的事。那麼,我們還有三十年得過呀,就這樣閒散度過三十年?聽起來確是不可思議啊。

也有人估算,大部分人 65 歲退休,若活到 85 、 95 歲,也有二十年或三十年無所事事,覺得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換言之,每一個人遲早都要面臨無所事事的生活,我只是提早實行罷了。

比較常聽說的,退休人士充當志工、義工,或是另找較輕鬆的差事、或是含貽弄孫等等,以充實無所事事的生活。這種屬於積極找事做的人類,希望對社會仍有所貢獻,的確是值得敬佩。

至於消極如山人者,仍未有孫輩可弄,又覺得社會並不缺乏我這個人力,積極找事做,並不能提升我做人的尊嚴。(附註:山人離群索居已久,做人的尊嚴也沒那麼重要了。)

那麼,山人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呢?且聽我道來 ………

先參考一下我的一般日程表:

夏日,天亮得早,睡到自然醒,換下睡衣,稍稍拾掇一下。

大概五點半:出門去水庫或石門山上,六點多:找一處陰涼所在,帶本書一面看一面抬眼望山與雲;大約可消磨三四個小時。拜此行程之賜,這三五年,讀了不少好書。除了當年聯考與寫論文之際,這是此生讀書最勤之第三階段。不同者,此時所讀率皆閒書,看吧,連讀書也帶個「閒字」!

看罷山水回到家,大約九點:烤麵包調配饀料、磨咖啡煮咖啡、削水果等等,準備我的早午餐。喔,覺得食事太麻煩太花時間,省掉一餐囉。早午餐自烹自享,大約也要花掉一小時,午餐就省省了。看吧,像我這種閒人,也怕浪費時間!

十點:上網囉,悠遊網海大約兩小時,這大概算是有節制的。好哉在,山人沒有戀網成癖、欲罷不能。據說,沉迷網海的後遺症很多,戕害身心頗大。我等中老年人,尤需謹慎節制為要。

十二點:看看電視新聞,常常在電視前面沉入睡鄉。唉,人近老年,開電視睡覺也屬正常。這個時間有時會上菜市場採購,因為過午街市才好停車,也可買到收攤價;物價上漲中,總得斤斤計較一番。

兩點:陽光若不太大,拔草整理花木去也。外頭太曬了或竟下起雨來,躱回屋內囉,觀看影碟或寫寫部落格或練練書法或清理家屋。

不知不覺,黃昏已來臨,大約五點半:洗手作羹湯,準備晚餐囉。多少人羨慕我家良人每天回家有熱飯吃,哈哈,聽起來窩心,其實只是熱的飯菜罷咧。

約六點半:不下雨的天候,在六戶(其他住戶度假才來,大概一個月才會光降一次)共用的大陽台擺好簡便桌椅,享用兩人的月光晚餐,順便喝點小酒。哈哈,雖然兩人一向鬥口逞快,也算得上浪漫老倆口。

有時七點半有時八點:餐罷收拾入屋,再到公園散步去也。有時,老伴上網、聽音樂,我就看電視囉,這年代,少不了電視的。

喔,山居無鮮事,值得一提的,老伴的工作單位,每週二晚放映電影供員工眷屬欣賞,大抵是院線下片一兩個月,不算太過時。我等總要前往捧場,以調劑身心。

太多無事的夜晚,十點半:電視伴我入眠囉 ……… (若你沒經歷過長期失眠的痛苦,不易領會看電視睡著的幸福)

不知怎地,竟日無所事事,計畫中重拾二十年前的陶藝習作,一直未能付諸實現。嗯,會的,總有一天會實現的,山人有三十年等著過呢 ……..

咦?山人的日程排滿了閒事,可忙著很呢,忙著閒事(以上的一般日程表可證:絕對是真正的閒事。不是志工義工做的那種閒事,也不是多管間事的閒事喔。) …….. 可以說是太閒,也可以說是很忙!

這樣的日子,你/妳過得慣嗎?山人提前過老年生活,不過比你/妳早點習慣而已。

人生自古誰無死,進一步言之:人人都將步入老年,沒必要剉著等。二十年、三十年無所事事?恐怖嗎?一點也不,三、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沒差啦,習慣就好。

附註:近日特殊記事/歷經兩隻流浪幼犬的犬瘟熱(容後再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949534

 回應文章

。秋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6/11 14:29

自在就是好!

就看自己的選擇而已。

祝福你!

千山獨行(elle0109) 於 2008-06-12 09:44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