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當笑鐵面
2006/02/09 10:53:29瀏覽560|回應2|推薦4

上圖為仙鄉的天空

即使人生可以重新來過

自從女兒長大後,我一直在思考是否從小對她們太嚴厲了,以致母女總有一層隔閡。幾經檢討分析,結論是,她們學業有成,不能不歸功於我的教育有原則。一訂下規則就少有鬆動,鬆動的例外,每每是孩子的爸太心軟,予以干預所致。

兩個女孩生長在慈父嚴母的家庭裏,對這個家是否也失去了溫暖的歸依呢?
嚴厲的媽媽是難以親近傾訴情感的,慈愛的父親又不能理解女兒家的私密心事。
親友們常欽佩我們教子有方,讓她們都能拿到獎學金,負笈美利堅攻讀博士。
~很多親友都認為,這是我最大的成就。

女兒相繼離巢後,雖然每週會主動電話聯繫,我卻感到她們在奉行一種例行的義務,少了親子間的親暱溫馨。~這就是~為了所謂最大的成就,所付出的代價。


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我不想要過嚴母的人生。
年輕時載上哭鐵面訓誨兒女,換來年老時兒女的相敬如賓,只能是永遠的哭鐵面。
如果人生可以選擇,我要載上笑鐵面,陪伴兒女從小笑顏成長;嬌寵也好,溺愛也罷。那也許她們不會有目前的學業成就,也許她們唸了高職在小公司上班.....那又何妨?
這個家將永遠充滿溫馨,言笑晏晏,親子親密無間。縱使女兒離巢,心永遠會留在娘家,母女心連心何等快意啊!我也將會是永遠的笑鐵面。

即使人生可以重新來過,唉,由於社會價值觀的制約,在現行教育體制下,我仍會遵行社會軌範,驅策兒女力爭上游!

所以,我的人生還是和現在一樣,這是宿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72385

 回應文章

YDa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當下
2008/11/30 20:40

她們與您的互動已自小被妳給定型了.

所以由你主動開球來改變這種互動, 效果會比較快而有效.

給她們驚喜, 給她們關懷, 給她們內心的溫暖! Show them the Love now!


蘇拾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抱孫子以後自然就慈祥了啦
2006/02/12 17:51

抱孫子以後自然就慈祥了啦!

沒有哭鐵面的阿嬤。

只怕妳妞兒嫌妳太心軟~~~


一夜雖有哭泣,早晨必要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