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過藍色風暴
2005/12/01 15:05:52瀏覽868|回應5|推薦14


為憂鬱症者說幾句話

以前從來不瞭解憂鬱症的嚴重性;也認為自殺者無非是自己想不開,又沒有人適時開導所致。後來,自己經歷了更年期的折磨,體會到生不如死的感覺,雖然當時沒有自殺的行動,如今卻有再世為人的感慨。

我年輕時,被公認是一個娃娃臉,個頭又小,高中時被誤認為初中生、大學時被誤認為高中生、出社會時打扮傾向樸實也常被誤認為是大學生。總之,外觀看起來一直都比實際歲數年輕許多;朋友們都羨慕我擁有青春永駐的娃娃臉,我當然也沾沾自喜、怡然自得。

不幸的是,好花不長開、好景不長在,當更年期來臨時,由於停經,體內荷爾蒙劇減,我的娃娃臉開始變形,就像被女巫施咒般迅速的老化。若是與一般人同步老化,我也不會那麼自卑。我感到朋友們看向我的眼光有異:始而驚訝,繼之同情。那真的讓我渾身不自在,巴不得地上有洞可以鑽進去。

那時候,聽說一臉老成的人,年輕的時候較蒼老,年老時臉容比較不會變形。果不其然,大部分同齡的友人以前不是娃娃臉,到了更年期臉容變化較緩,面臨老化,不如我的感受激烈。甚至有人說:「上帝是公平的,千千的娃娃臉到底不長久,這幾年她變得比我們都蒼老。」諸如此類的評語,使我視社交場合為畏途。

漸漸的,我除了對自己迅速老化感到絕望外,隨之而來的情緒不穩定、不斷地擔憂有的沒的、常時的疲累感、覺得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不好,連工作也不順利等等,自信心面臨崩潰的臨界點。要命的是,嚴重失眠幾近一年的時間,我必需靠藥物入睡~~半生好強如我,對一切失去了信心,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強烈的沮喪,真會使人生不如死。

最慘的,我以為自己得了憂鬱症,費一番口舌對關切的親友形容了半天,沒有一個人理解。有人說:「妳一向樂觀,我不相信更年期會擊到妳!」有人說:「這有什麼大不了?沒道理沮喪啊!」有人說:「妳是人在福中不不知福,老公工作穩定、兒女學業有成,多少人羨慕死妳噢!真搞不懂妳。」有人說:「有沒搞錯?妳要得憂鬱症的話,全天下有一半的人都不要活了。」太多人說:「惜福哦!感恩哦!」言下之意,好像我一點也不惜福、不感恩,是個罪人。

而我老伴說:「就是妳那太好強的個性在作祟,要改改了。」

連我老媽也說:「太好命咧!要死要活的,惹人見笑罷了。」

生命中的至親,對我的痛苦都不以為意,還要加以嘲諷。那時,我真想自殺給他們看看,看看他們到底會不會把我的痛苦當一回事。

很幸運的,也許是我並沒有踏進憂鬱症的圍牆內,只是在門口徘徊而已。還能夠循著自我的習慣試圖從書中尋找答案,翻過許多關於憂鬱症的資料,對憂鬱症有了較多的瞭解。後來,我看到許佑生寫的一本書《晚安,憂鬱-我在藍色風暴中》,覺得深獲我心。漸漸的,我以自我療傷的方式,平撫了沮喪的情緒。

但是,朋友們,我要向你們呼籲:在憂鬱症圍牆內、真正為憂鬱症所苦的人,不像我這麼幸運;他們需要世人的瞭解。

要使憂鬱症的治療更為完善,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讓公眾知道,憂鬱不是一個人虛弱的表現,而是一種複雜的、有著真正誘因的醫學疾病。增進對憂鬱症症狀的瞭解,可以幫助患者和那些有憂鬱跡象的人對憂鬱症有所認識。同時,去除人們對憂鬱症的不良印象將使憂鬱症患者就醫更為容易。

最後,容我引用許佑生的話:「身邊的朋友或家人,不要再斥責或錯怪患者的不能自我控制的行為,那絕對不是無病呻吟,相信我,不被諒解的感受,真的猶如在傷口上灑鹽。 ……一個朋友瞭不瞭解憂鬱症,對一個患者而言,影響之大,非你所能想像。……憂鬱症不像一些致命的生理疾病,本身也許不會直接造成死亡,但會使病人在極端苦惱下,選擇自殺,走上絕路,若處置不當,某種程度也等於是一種會奪人性命的絕症。就算不主動尋死,憂鬱症嚴重的時候,也會讓患者生不如死。於是,染上憂鬱症的人,鮮少例外,都有從死亡火坑中爬出來的感覺。所以,憂鬱症的殺傷力遠比一般人了解的可怖,……

而我個人以為:切忌批評嘲諷;憂鬱症患者非常敏感,一點點小批評也可能使他們陷入絕望的深淵。 (寫於《翡翠硯》完稿之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14943

 回應文章

秤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似乎在蔓延
2005/12/05 12:04
我周圍也有些朋友有輕微憂鬱症,可是除了懇談、聆聽似乎成效不彰,最後都需尋求心理醫師的心理治療。不過起碼周圍朋友用關心取代嘲諷可讓他們不要走絕路!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 erhulover
2005/12/03 16:37

哇, 妳祖母現在有100歲了吧 ?

沒錯, 老年的時光很長, 可能很難挨, 人生的故事大多發生在前半生, 可以演繹的情節很豐富; 後半生常乏善可陳, 變化不多幾乎一成不變, 說故事的人也只好一筆帶過......


       千山的貓 

住25樓鄧太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生理都需要調整!
2005/12/02 22:52
雖然我沒有你這種近乎憂鬱的心理狀況,卻也有一段日子有一種難以接受突然要進入老年的感覺(因為來得比我想像中早和突然啦),因為當時身邊的祖母剛好是我的一倍歲數,讓我感到老年竟要佔人生的一半以上,有一種很難以接受的感覺呢!生理上也毛病一大堆的,醫生藥物離不開,折騰了好多年,生理心理現在才算稍穩定下來,開開心心地享受我的黃金歲月!
獨自在網絡上愉快地翱翔,悠然自得......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naughty&nautical
2005/12/02 15:16

可惜,台灣的社會對憂鬱症的嚴重性仍不瞭解~你這種有見識的親友很少見啊~


       千山的貓 

bavora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懇談
2005/12/02 09:39

的確,當親友隻中有人有異常表現時,

應該和他懇談,找出真正原因,

幫他度過難關.


naughty&nautical,i.e.調皮搗蛋+漂游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