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阿茲海默恐慌症與小都會行館
2011/02/18 15:24:41瀏覽795|回應0|推薦6

山人已有一歲的孫子囉!卻遠在美國北卡,看得到抱不到~

近日看到大陸作家海岩的小說《玉觀音》提及:女主角從雲南一個小山村來到北京,在跆拳道館打雜工,寄居該館雜物室。(小說還沒看完,不知緣由)

她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吧,說道:「住在大都會裏,獨來獨往,誰都不認識,讓我覺得安心,有安全感。」男主角也說:「像我住在近百戶的大樓公寓裏,每日雞犬相聞,卻老死不相往來。」住在都會的這種感受,想必許多人都心有戚戚焉。

而我,之前住在台北快一輩子了,認同「每日雞犬相聞,卻老死不相往來」的說法,卻沒有感受到「獨來獨往,誰都不認識,安心,有安全感」的氛圍。

譬如,我到戶政事所辦個謄本,忽然有人叫住我,見我一臉茫然,拍拍我的肩膀:「我是妳小學同學啊,想起來了沒?」天啊,近五十年未見了吧,我並沒有想起來。她也不自我介紹,一副理所當然對方一定想起來了:「我就住在附近,有空給我電話。」然後,迅速將電話寫在一張DM上交給我:「我現在趕時間,先走了。」迄今,山人仍未想起此姝是何人。

譬如,有一日從捷運站出來,迎面碰到一位曾在某單位共事的同事。看到山人哇哇叫道:「聽說妳去了某某單位,有去嗎?做得如何?」山人唯喏道:「去了啊,不過又離開了。」她馬上接口:「真羨慕妳,到處遊走,人生經驗豐富。哪像我,一輩子死守一個坑,真夠單調的。」真怕她再問下去,趕緊說bye-bye走人。

算算自己這輩子換過的工作,大約有十五次,有些臨時性的工作還沒算上。雖然有人恭維:真有妳的,每次離職都能再次找到不錯的工作!其實這種經驗,在某方面來說,無能在任一職場奮鬥有成,山人自認為是失敗的。

當然,人生有起有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在邁向耳順之年,二女順利成家立業,老倆口山居歲月健康樂活,山人自詡好命也當之無愧。

又算算,山居歲月有五年了吧,享受歸享受,無所事事久了總要生出點事端來搞搞。聽人說:常時不與人往來,心理也會不健康。說真的,除了晚上老伴下班回家之外,經常連續三天看不到另外一個人類。山人並未學佛,無意修成成果,長此以往,山人最近也有心理不夠健康的感受,感染了阿茲海默恐慌症。心血來潮,拿起電話與朋友多人聊起此事,想要刺激刺激腦細胞。朋友都說:「那就常到台北來見朋友吧,隨時歡迎!」

感謝諸親好友的善意回應。唉,並非山人故意不領情,而是每次想到台北,山人就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挫敗感。首先,如前所述,山人在台北職場輾轉十五戰,屢戰屢敗,不堪回首啊。

其次,五年前脫手台北兩處房產,以示:離開台北歸隱山林的決心。之後迄今,台北房產不斷飈漲,山人再次嚐到更深刻的挫敗感。

於是,山人選擇了一個陌生的小都會新竹,看屋買屋,計畫偶爾去住個幾天(朋友戲稱為新竹行館),想要享受「住在都會裏,獨來獨往,誰都不認識,安心,有安全感」的氛圍。

另外一個原因:山人選在清華大學旁邊,便於步行前去圖書館,看看大量藏書隨手取閱,或得便去聽個演講;可以動動腦細胞,聽說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山人買下33年的老公寓,房屋前方是個小公園,隔壁是小學,環境清幽,整修整修也算差強人意。若在今日台北,大學旁邊老公寓的價格,那是山人小都會行館的五~七倍。雖然山人並不想去台北買屋,卻也望屋興嘆不已!

呵~如今,山人也有小都會行館了。相對於前往台北的挫敗感,自嘲:頗感自我安慰罷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489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