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六十五
2022/03/10 11:23:36瀏覽597|回應1|推薦4

有一天,我在捷運淡水站出口廣場,碰到個遠房表弟,想了一會腦海裏邊才浮上他的小名「建子」

建子一臉驚喜,叫道:「表姊!好久不見,真沒想到會遇見妳。」

他遲疑了一下,怯怯似地問:「有空聊聊嗎?」

老來閒閒,興致一來,也常搭捷運各線串來串去,無目的性的隨意遊走。

當下無事,就說:「好啊。」

兩人不約而同走向金色水岸廣場。

水岸廣場面臨淡水河口不遠,綠草如茵。秋涼時節,日麗風和,上有大樹綠蔭透露出些微陽光,正好宜人休憩。

下午河面波光瀲灧,有許多靠背躺椅,確是聊天好所在。雖有兩位像似街友者,靜靜的看著河面,是否在沉思自己的人生如夢。

他們並未影響到我們聊天的好心情。

我們找到一處適合地點,面對淡水河坐下來,也像那兩位街友,靜靜的看著河面,仿佛也在沉思自己的人生如夢。

有一會兒,建子啟齒說了:

「妳知道的,小眉已經走了三年。」小眉是建子老婆的小名,我跟她並不熟稔。

我點點頭,表示知曉。他接著說:

「她走後一年多,我65屆齡退休,就一個人住,雖稱獨居老人,生活自理,倒也自由自在。兩個兒女早已成家遷出,有時候假日回來看看我,我就滿足了。這三年來,我清心寡慾,心如止水。」

建子轉頭看看我,欲言又止。

我又點點頭,表示傾聽,鼓勵他說下去。

「沒想到一個月前破功了」故事之門已開啟。

他看著波光粼粼的河面,話匣子打開,像悶了許久得到傾訴之路,得以娓娓道來:

「就在這個地方,我遇到她。

妳也知道的,我一向喜好寫生活心得、感想等近況,散文、新詩、舊詩、對聯等雜文,以前還有寫部落格,後來只傳給Line 的好友。」

我又點點頭,表示常收到他的作品。

他眼神中透露著焦慮,繼續說道:

「我坐在附近,攤開筆電,一面思考、一面敲著鍵盤寫著寫著⋯⋯」他停頓一下,又繼續說了:

--我突然覺得後面有人,猛一抬頭回頭,碰到一個女人的下巴。

她倒退兩步,撫摸著下巴,好像被我的頭撞痛了。

--覺得她的行為類似窺探,我有點不悅,一臉怒氣。

--「對不起,我太好奇了。」她語氣婉轉,聲音悅耳。

--人家都已經道歉了,還有什麼好計較的。

--「不會不會,沒關係,好奇之心,人皆有之。」我回應她,關上筆電。

--「不好意思,打擾你了,是不是影響到你的工作?」她說道。

--「我也該讓眼睛休息一下,盯著電腦太久,眼睛也累了。」我回道。

--我閉目休息,以為她會自行離開。卻沒想到⋯⋯

--「我可以坐這裏嗎?」她走到我面前,指著一張椅子説道。

--我們在一個小涼亭中,有四個椅子圍著一張小圓桌。

--我思忖,這裡是公共場所,沒有理由拒絕他人來坐,因此就點點頭。

--「冒昧打擾你了,我剛才瞥見你的電腦上有最近很多Line群組都在傳著一個對聯:莫言路遙余秋雨/可染悲鴻林風眠。」

--「網傳文章應該還有註解,」她拿出手機,滑了幾下,唸道:

--網上有人出上聯「莫言路遙余秋雨」,欲求下聯。此聯一出,很多人都開始動起了腦筋。但是由於這副對聯意境深遠,又有著幾層含義,下聯的確很難對,難倒了眾多才子。但是自古高手在民間,有一網友就對出了精彩的下聯,堪稱千古絕對。

     首先來看這副上聯的難點在哪裡。這副上聯裡面有三個人名,分別是莫言、路遙和余秋雨,而且這三位都是目前知名度很高的大作家。上聯的巧妙之處是把這三位作家的名字串聯在一起,組成了一個意境,意思是:不要去說路途遙遠遇到綿綿的秋雨。其中的「余」是個諧音字,通「遇」,一語雙關,給整體的對聯加了難度。

      看到這副對聯的意境,很容易聯想到蘇軾的《定風波》中的一句話,「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和此上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如果想要對出下聯,首先下聯中要暗含三個人名,而且要有一語雙關的含義,最後還要有意境,三者缺一不可,還是十分不容易應對的。


但是有的網友的確很厲害,對出了一個下聯,堪稱是千古絕對,那就是「可染悲鴻林風眠」。這副下聯裡面有三個人物:可染就是李可染,是中國近代傑出的畫家,代表作《灕江勝境圖》;悲鴻指的就是徐悲鴻,曾畫了一幅《八駿圖》名揚天下,也是我國著名的畫家;最後一位是林風眠,曾經是中國美術學院的首任院長,繪畫作品有《江畔》、《仕女》和《春晴》等等。

    而且下聯意境也很深遠,上聯的「莫言」和下聯的「可染」相對,「路遙」對應「悲鴻」,最後的一個「林」字還是一語雙關,可以讀成「臨」字,整個下聯連起來讀,有一種暴雨傾盆而泰然自若,心靜如水的感覺。面對困難和逆境,怡然自得,不慌張不忙亂,充滿了大無畏的精神。而且上聯是三位作家,下聯對三位畫家,對仗嚴謹,不得不驚嘆這位網友的才華。

    再回頭讀此聯,似乎下聯比上聯在意境上更勝一籌,如此佳對,堪稱經典,細細品讀,越來越有味道。」

--我聽她找的話題不錯,不知不覺和他聊了起來。我對畫家不熟,但是對文學家有些了解,莫言、路遙、余秋雨,都是我非常景仰敬佩的作家,對他們的作品也稍有涉獵。

--我評論這三位作家的作品,當然多是讚賞有加。

--她一一回應,出言不俗,讓我對他刮目相看,不再將她的唐突放在心上。

--她說:「我很欽仰這三位畫家,尤其是徐悲鴻,蔣碧薇為了他離家出走和他私奔闖天涯。雖然後來個性不合,他和蔣碧薇分手。蔣碧薇跟了有婦之夫張道藩,成了張的情婦。徐悲鴻也和孫小姐在一起,後來卻娶了廖靜文。

但是不影響到徐悲鴻畫作奔騰的氣勢意境及在畫壇上的地位。」

--她停頓了一下,說道:我想到了一個橫批~

--「大,千,無,極。」她一字一頓的,慢條斯理地,說出這四個字。

--我對畫家只有粗淺的認識,李可染、徐悲鴻、林風眠,都是只知其名不知其畫作及其畫壇上的地位如何。對她投以詢問的眼神。

--「張大千和趙無極」她提高了聲量,口氣中不無得意之味。

--這兩位畫家頗為知名,我終於聽出其中的玄機。「大千無極」的意境也很容易理解,不禁對她的見識及才思有些佩服。

--之前是我在評論文學家,她在傾聽。接著是他在評論畫家我在傾聽。

--接著我們一來一往,從古文學如詩經、唐詩,乃至蘇東坡等,到近代文學魯迅、張愛玲、胡適白話文運動等等,聊到忘乎所以,不知不覺過了約兩小時。

--然後,有一個外傭模樣的人走了過來,很恭敬地問道:「小姐,我們該回去做飯、吃飯了,老太太叫我來叫你。」

--「啊,跟你聊天真是愉快,沒想到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小時,我是該走了,我媽不耐煩了。」

--她指向不遠處,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太太。

--對外傭說道:「你先過去再陪我媽一下,我馬上回去。」

--再對我說道:「我們可以交換Line嗎?以後有機會聯絡再好好聊聊。」

--她又遲疑了一下,對我說到:「你放心,我是離婚之人不會有其他的牽絆,只是要照顧我媽而已。平常蠻無聊也蠻沉悶的,真是沒想到遇見有人可以聊得這麼開心,好難得有人聊得來啊。」

--我有點故作姿態:「萍水相逢,有緣自會再見面,加Line就不用了吧。」

--她起身離去,走向坐輪椅的老太太,她跟著外傭推動輪椅,一起進了捷運站。

--我看著她們隱沒於捷運站入口,出神好一會兒。

「表姐,」建子有些焦慮叫道:「那天回家我就後悔了。」

建子一臉懊惱,繼續說道:「我到底怎麼了,為什麼不同意加賴,故作什麼姿態?」

「一個多月了,我每天都在想她。」建子眼神迷離,望著波光瀲灧的河面:「我忍耐了兩天,第三天就來這裏尋她。」

「之後,每天同一時間,都來這同一地點尋她等她⋯」

「過一個多月了,她都沒有再出現⋯」

建子停頓一會兒,背起古文來:「眾裏尋她千百度,

我打斷他,玩笑似接著說:「驀然回首,卻見表姐出現了。」

我嘻嘻呵呵笑,他也笑出聲來。

我們倆不約而同哈哈大笑,在笑聲中為這次不期而遇的聊天話題,畫下句點。


過了幾天,我幾乎忘記與建子在淡水捷運站附近相遇,並傾聽了他的遭遇。

然後,我在電視上看到一部電影:「寂寞拍賣師」,竟聯想到建子的遭遇。

看完這部電影,我陷入沉思。不知建子有沒有等到那個女子,以及外傭推著坐輪椅的老婦。

我聯想到這可能是三人成組的詐騙集團,

因為建子常去淡水捷運站出口的金色水岸廣場寫作,

說不定詐騙集團觀察建子一段時間了,

安排詐騙三人組,想引建子入瓮。

孰知建子當下並未上鉤⋯⋯

接著,我將這個聯想事件,line 給建子,也把電影「寂寞拍賣師」轉傳給他。

我想著:建子大概每天都去尋人、等人,不知有無等到那女子?

有無下文呢?

「寂寞拍賣師」https://youtu.be/sevfj-zl3G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71971692

 回應文章

PCC
2022/03/10 12:22
您是寫文的? 不是真人實事吧, 很吸引人,想知道接下來...(crystalpao1@gmail.com)
千山獨行(elle0109) 於 2022-03-10 22:04 回覆:
基本架構是真人實事 添加許多虛構的旁支細節 文章很長 謝謝你耐心讀完了它 過幾天會向眾看倌交代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