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懂時時刻刻的寂寞
2006/06/14 11:45:33瀏覽999|回應2|推薦17

圖片 取材自網路流傳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有一位男士說:電影時時刻刻裏的三個女人,在他看來都很幸福,她們為什麼那麼痛苦?實在是不懂啊不懂。──他的話觸動了我的思緒,我以前看第一遍時,也不是很懂。昨晚就將之很用心的重看了一遍,也很努力的思考了一番。

2002 年,妮可基嫚以《時時刻刻》 (Hours) 一片,勇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她為了要飾演那位聰慧過人、性格尖銳、幾度自殺未遂的名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頭上包覆鳥巢髮型,在臉上裝了大鼻子,為的就是要顛覆一般人心目中的花瓶形象;這比較可能是導演別出心裁的 idea。但是,我卻對她那超不自然的假鼻子不敢恭維。

也許,像鳥巢一樣的凌亂髮型,可以配合作家焦躁不安、憂鬱壓抑、瀕臨崩潰的心境。我不知道吳爾芙鼻子的大小,但是追求外型類似而易容演出,則大可不必。適度的化妝與臉部表情的表現──如顰眉、縐鼻、撇嘴以及靈魂之窗閃過的眼波等,可能更為傳神。

電影的主要人物是三個身處不同時空的女人,舖陳這三個女人在某一天所發生的事情,剪輯一天中的生活片段交錯出現。以這一天表現三個女人一生的抽樣、切片及寫真。

故事就圍繞著這三個女人而展開:

二0年代,住在倫敦郊區的女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妮可基嫚飾),一面養病(醫生診斷為精神異常),一面寫小說《戴洛威夫人》。 吳爾芙的丈夫,為了 讓她專心寫作, 遷居郊外 安靜的別莊, 仍是 無法取悅妻子, 時刻擔心她會尋短。最終,她還是沒能走出心中的牢籠,在衣服口袋裝入石塊,走入河裏,直至沒頂。

五0年代,住在洛杉機的蘿拉布朗(茱莉安摩兒飾),已生有一子又懷胎六月,每天沈迷在小說《戴洛維夫人》的世界裡,她在 《戴洛維夫人》這本書裏看到了自我。她十分在意周圍眈眈窺視她一言一行的眼光,多愁善感的她無法承受傳統現實的壓力而濱臨崩潰。 蘿拉布朗的丈夫關切妻子的鬱悶卻無計可施。 她計畫自殺並付諸行動,大概是腹中的胎動,讓她改變主意,她決定回家待產。女兒出生後,她離家出走,遠走他鄉自立更生,一個人生活了四十年,沒有後悔。──也就是說,她出走後活出了自我想要人生。

廿一世紀初始,紐約的出版社編輯克勞麗絲(梅莉史翠普飾),正在為其罹患愛滋的男詩人朋友準備一場派對。因為她和小說《戴洛維夫人》的女主角同名──克勞麗絲,這位男詩人朋友暱稱她「戴洛維夫人」,這位男士應該是其前男友。她用心照顧他,讓觀眾感受到兩人深切的愛情;但她卻又與另一女友同居,女友也包容她的劈腿。她又擁有一個花樣年華、父不詳的女兒,三個女人同住一個屋簷下相安無事。──可以說,這個女人擁有吳爾芙與蘿拉布朗不敢想像的豐富人生。但是,觀眾感受的到卻是:她並不快樂,她雖然主宰了自己的人生,前男友跳樓自盡,竟讓她痛不欲生。無法扭轉命運之神的作弄,縱使是女強人,也有崩潰的時刻。

前兩位女性與廿一世紀初的女強人,相似之處,在於同性戀的傾向。前者對同性的愛戀只能壓抑在心中,偶爾失控顯現而露出馬腳,即提心吊膽惟恐被他人所窺知。二0年代與五0年代,同性戀是嚴重的禁忌,這是她們憂鬱的根源嗎?--但,這並非這部作品要強調的主題。

廿一世紀的女強人,已經實現了前兩位女性所嚮往的生活,包括與性情相投的女性同居。然而,她關心的人,卻是那位罹患愛滋的男性詩人朋友。她工作之餘的時間,大部分是在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這一天,她在為詩人張羅一場重要的派對(可能是作品發表會),詩人對她說:「我死了妳才能過自己的生活」之後,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詩人死後,女強人生活頓失重心,幾近崩潰。

之後,詩人的母親即蘿拉布朗來訪,女強人才知曉詩人心結的內幕。用這樣的情節,將這兩個女性聯繫起來,不能不說是編劇的神來之筆。也順暢的交代了女強人由此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收拾起凌亂的心情,準備去創造下一階段的人生。

在電影營造的深切悲悽氣氛中,我關上電視機,心情久久無法平復。腦海裏仍迴旋著三個很棒的女人身影,感受到她們莫名的哀傷與痛苦的掙扎。

吳爾芙和蘿拉布朗的家庭都是那麼幸福,丈夫都是難得的好男人;兩位幸運的妻子,卻一心想掙脫幸福家庭的牢籠。她們嚮往的《戴洛維夫人》,在廿一世紀的女強人身上體現,但是女強人也對人生感到茫然無措。──難道這就是《時時刻刻》要表達的曠世寂寞?

那麼,我懂了嗎?直到我寫下這篇心得,我還是覺得,我真的不懂那時時刻刻的寂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311869

 回應文章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莫大指教
2006/06/27 08:42

這麼富晢理的話    容我細細品味

但總得努力找個自己能接受的出路

以免蹈入憂鬱的絕徑


       千山的貓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下去就是苦難的承受
2006/06/26 13:01
伴侶好並不是問題徵結
所有人即使最親近者都是旁人
你是為自我存在而在痛苦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