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動容的故事-少女蔡千惠
2006/12/03 08:46:50瀏覽2384|回應3|推薦19

圖片取材自網路流傳

陳映真《山路》讀後

故事開始的年代是1953年,距今五十餘年;結束於三十年後,距今也二十餘年了。

「嫁到你們家,我可是一個人,踩著車道上的枕木,找到了你家的喲。」「一出了火車站,敢問路嗎?」「有誰敢告訴你,家中有人被抓去槍斃的人的家,該怎麼走?」

19歲的少女蔡千惠,孤身一人沿著礦場的台車道,走到山墺裏一幢孤單的「土角厝」。由少小的李國木領著去見他的父母,她說:「我是國坤他的妻子。」國坤是李國木的哥哥,在兩個月前被槍斃。這家父母覺得很突兀,她則稱說因為她家裏人反對,沒來得及稟告。又說:「我和阿坤約束好了的,如今他人不在了,你們要收留我。」

於是,她在這家做起望門寡婦。長子死後,體弱的母親一病不起。由於煤炭業凋零,父親失業,先到鎮上搞土水工,後往台北當建築零工。在李國木剛上大學時,父親從鷹架上摔下來死了。

為了幫忙家計,千惠進了礦坑,當過推媒車的女工、煤棧間裝運煤塊的粗工。

李國木小學畢業那年,父親要安排他在礦場當洗媒工人,千惠不肯。由於父親執意不讓次子繼續上學,千惠終日以淚洗面。

父親說:「阿坤他錯就錯在讓他讀了師範。說什麼讀師範,不花錢。」

千惠祭出:「阿坤說過,讓阿木讀更多、更好的書。」

於是,阿木得以繼續升學。後來,阿木回憶:『幾十年來,大哥一直是阿爸、大嫂和他的渴念、恐懼和禁忌,彷佛成了全家甚至全社會的不堪觸撫的痛傷而這隱隱的痛傷,在不知不覺中,經過大嫂為了這貧困、殘破的家庭的無我的獻身,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驅迫著李國木去「迴避政治」、「努力上進」。使一個原是赤貧、破落家庭的孩子的他,終於讀完了大學。他在三年多以前,取得會計師的資格,在台北東區租下裝潢齊整而高雅的辦公室,獨自經營殷實的會計師事務所。他帶著大嫂遷離故鄉,住到台北高等住宅區的公寓。』

這類似王寶釧堅守寒窰苦盡甘來的感人故事,本以為這是少女蔡千惠心懷偉大堅貞愛情,為了年輕時的情人犧牲奉獻一生,已然為之熱淚盈眶。詎料,故事推展中,繼續揭開內情,方知什麼叫做「令人動容」。

就在1953的三十年之後的某一天,蔡千惠由報上得知,當年即將和她訂婚的準未婚夫 (不是李國坤) —沒槍斃卻被判無期徒刑終身監禁外島已經獲得假釋歸鄉。

就那天起,半個月間,這位李國木的大嫂,變得沉默憂鬱,逐漸吃得甚少。在三個多月以後,臥病不起,整個人彷彿忽然間老了。

這期間,國木夫妻每天下班回來,背著大嫂開車到處去看病。後來,轉到一家著名的教學醫院。就像醫師教授說的:「很少見過像伊那樣完全失去生的意念的人。」蔡千惠終於在醫學無法解釋的緩慢的衰竭中死去。

李國木整理蔡千惠遺物時,讀了一封沒有緘口、未寄的信收信人是那位假釋出獄的政治犯蔡千惠的準未婚夫。

原來千惠的父母為了拯救她哥哥,暗中去接洽自首條件,背叛了其他的同志。千惠得知此事,為了替家族贖罪,決定冒充國坤在外結過婚的女子,投身他家。

以下,我還是節錄原文,方足以表達這位女子的心聲:

我那樣做,其實是深深記得您不止一次告訴我,國坤大哥的家,有多麼貧困。而您,薄有資產的家族和您的三位兄長,都應該使您沒有後顧的憂慮罷。然而,更使我安心地、坦然地做了決定的,還是您和國坤大哥素常所表現出的,相互間那麼深摯、光明、無私而正直的友情。原以為這一生再也無法活著看見您回來,我說服自己:到國坤大哥家去,付出我能付出的一切生命的、精神的和筋肉的力量,為了那勇於為勤勞者的幸福打碎自己的人,而打碎我自己而心甘如飴。

對於政治,我是不十分懂得的。但是,為了您們的緣故,我始終沒有放棄讀報的習慣。近年來,我戴著老花眼鏡,讀著中國大陸的一些變化,不時有女人家的疑惑和擔心,我只關心:如果大陸的革命墮落了,國坤大哥的赴死和您長久的禁錮,會不會終於成為比死、比半生囚禁更為殘酷的徒然
兩天前,忽然間知道您竟平安回家了。我是多麼高興!三十多年的拘囚,也真辛苦您了。而我,受到國木一家敬謹的孝順,過著舒適、悠閒的生活。

這在這幾天,我突然對國木一寸寸建立起來的房子、地氈、冷暖氣、沙發、彩色電視、音響和汽車,感到刺心的羞恥。那不是我不斷地教育和督促國木,「避開政治」、「力求出世」的忠實結果嗎?自苦、折磨自己、不敢輕死,以贖回我的可恥家族的罪衍的我的初心,在最後的七年中,竟完全地被我遺忘了。」

「我感到絕望性的、廢然的心懷。長時間以來,自以為棄絕了自己的家人,刻意自苦,去為他人而活的一生,到了在黃泉之下的一日,能討得您和國坤大哥的讚賞。有時候,我甚至幻想著穿著白衣,戴著紅花的自己。站在您和國坤大哥的中間,彷彿要一道去接受神明一般的勤勞者的襃賞。」
如今,您的出獄,驚醒了我。被資本主義商品馴化、飼養了的、家畜般的我自己,突然因為您的出獄,而驚恐地回想起那艱苦、卻充滿著生命的森林。然則驚醒的一刻,卻同時感到自己已經油盡燈滅了。」
「睽違了漫長的三十年,回去的故里,諒必也有天翻地覆的變化罷。對於曾經為了『人應有的活法而鬥爭』的您,出獄,恐怕也是另一場艱難崎嶇的開端罷。請硬朗地去戰鬥去罷。至於我,這失敗的一生,也該有個結束了。

(這書絕版多時,去圖書館找也可能有遺珠之憾,以上引用大段原文,有其必要啊。)

愚意以為,蔡千惠自認「失敗的一生」,恰恰是「成功的一生」,她確是令人欽佩的女子。這不是典型的憂鬱症嗎?旁人眼中幸福無比,她卻了無生趣,想結束失敗的一生。

三十年來異於常人的自虐自苦,原本甘之如貽。驚醒的一刻,感到自己所作所為毫無意義,理想幻滅,使她根本不想活下去。何況,又留下遺書,比較邏輯的寫法,應該是以自殺收場。陳映真卻寫她是「完全失去生的意念的人」,讓生命自然的枯萎,的確是很敦厚的寫法。

雖有一些評者將這篇作品歸類為政治小說,但是,除了政治之外,我看到的,則是更多人道的關懷。死者已矣,來者可追。事實是,蔡千惠可說是降恩李國木一家,而李國木待之如母有過之無不及。兩者展現者,都是超乎常人的偉大情操。

她選擇投身幫助赤貧的國坤家,不去進駐薄有資產、有兄長為後盾的準未婚夫家族。是多麼可貴又可敬的---人道關懷的實踐者!

一個堅毅過人的少女,決定躬身力行---去實踐她心中的英雄的理想,『為了那勇於為勤勞者的幸福打碎自己的人,而打碎我自己。』三十年來甘之如貽,從不後悔退却。如此龐大的女性強者身影,卻認為「這失敗的一生,也該有個結束了

千惠遺書所言:「對於政治,我不是十分懂得的」正是由於似懂非懂,腦筋才轉不過來嘞!想著日後黃泉之下,心中兩位英雄會讚賞她的所作所為~這是她的人生目標,她是為了夢中英雄的「理想」而打拼的。一旦驚覺這「理想」變質,不堪一顧,於是自認為她的艱苦奮鬥變得一文不值,感到人生的荒謬,不想再活下去。

要是真懂政治,需知不必太理會政局。定能悟知,她不只教養了一位有用的社會棟樑,為當代教育樹立了成功的楷模,也為無私的節操提供了完美的典範,更掌燈照亮了出身一無所有者「迴避政治、努力上進」之道,收穫具體的成果;為社會作了多大的貢獻!她當會信心十足,活得有滋有味。

小女子如我,完全不懂政治,只知道:「成者為王敗者寇」!政局變化萬千,古有名訓,沒有永恆不移的價值觀,別太死心眼了。 

附記:本網誌不涉政治。若有涉及政治之回應,立即刪除。懇請見諒!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572424

 回應文章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樓下所言
2006/12/05 11:45
<洪範>版收在-《鈴璫花》-一書中-還有存書喔
       千山的貓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保藏的這版本是遠景叢刊238
2006/12/04 18:51

書名就是《山路》也是本書第一個短篇   初版是民國73年嘞

印象中後好像又有別的版本.........我也不太確定說........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梨情的大學功課~
2006/12/03 10:50
~觸發我重讀《山路》謹此致謝~